【六专题】最是相忘花好月圆

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参加【六专题】八月征文《月圆之夜》http://www.jianshu.com/p/46e015dd7ad9

周璇原唱《月圆花好》

莫文蔚翻唱《月圆花好》

年年花谢花再开,月月月圆月难圆。你我相濡以沫在凡常的日子里,相忘于花月圆的江湖中,得失之间,自带一份泰然……

2017年8月31日  星期五  晴间有风

晚间的风有些凉意,到底快秋天了。这样的清风携着口琴吹奏的乐曲飘然入耳,闲适醉人得很。走近些,仔细一听,《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异域之美,颇具风情。这样清爽的曲子夹杂在广场舞横行的园子里,既显得格格不入,似乎又是格外出挑的。那是属于上一代人的记忆,不是我的,别人眼中,这样的老歌似乎于我是那么的不合时宜,可我要说,我是真的爱呀。

其实,在我身上,不合时宜的又何止这一件?当下流行,在我的世界里,很多时候都是过眼烟云,甚或在面对之时一脸囧相,总之,留不下什么痕迹。反而是那些老旧的、古朴的,总是在不经意间一遍遍想起,而后记忆的闸门便再也无法就此关闭。

感慨之际,抬头望向了月,今晚的月亮而不圆,缺了少半。她在等待吗?等待心仪的约会对象,焦急之际,或许红了脸,只得遮住那羞面,待农历十五月圆之夜,用圆满皓洁迎接爱人,供人相思凝望。

或许,这世道人心本就没有所谓的圆满吧?于是这一月一次的月圆便显得格外珍贵起来,也正因如此,古人的诗词歌赋,今人的歌词乐曲,和“月”相关的不计其数,能确信和“月圆”相关的也数不胜数。

张若虚《春江花月夜》诗美,意境美,今人改编的曲子也美。苏轼的《水调歌头》广为传颂的是那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今人谱曲演唱,亦成为经典。

恰巧,我个人偏爱的一些老歌都是和月有关的。《明月千里寄相思》《月圆花好》《花好月圆夜》,这几首听来都是值得玩味的。特别是第二首,我记得莫文蔚还翻唱过,老歌新唱,别有一番情致。

不过,我还是宁愿那声音是从老式唱片机发出的,或者出自老上海的某个歌舞厅。台上(唱片里)在唱,台下(屋子里)边舞边说些蜜语,那份闲适非现在的你我可与之相较,若能穿越体验一番,简直妙极。

你听:

浮云散/明月照人来/团圆美满今朝最/清浅池塘鸳鸯戏水/红裳翠盖并蒂开/双双对对恩恩爱爱/这园风儿向着好花吹/柔情蜜意满人间(之后是从头开始的再次循环)

坦白说,上海我是从未去过的。较之如今的繁华,老上海的韵味似乎对我更具吸引力。

心里哼唱着这首曲子,想象中的场景逐渐清晰起来:也是在一个有风的夜晚,月儿缓缓升起,弄堂里一个身材曼妙身着旗袍的姣好女子(当然也可能是穿长衫的帅气男子)隐约可见。我以为眼前的人儿就是梦中(思念中)的她(他),借着月光想要上前,终还是没有。此时,花儿的幽香吹进了我心里,那羞涩的心,仿佛被轻轻推开。似水的柔情包围了我,是往事历历还是寄情心怀不得而知……

是又怎样?不是又怎样?心空了一块,缝补完整,始终不那么容易。那时候是没有MV的,对歌词的体味恐怕大多要靠经验和想象。花好月圆,月圆花好,从任何角度看这都是个甜蜜得不能再甜蜜的词了,可我却想,若是那歌中所唱,不是现实,都是臆想,美则美矣,曲终人散,岂不怅然?

近来夜间时有烤焦了的味道入鼻,我知道,那是因为农历七月十五快来了。也是月圆之夜,可却往往是月圆人不圆的,人们借烧纸钱的方式寄托一份哀思,说出心中积蓄已久的话语,看似是对故去之人宠溺,实则更是对自我情绪的一种梳理。

想来,我们从老祖宗那里承继了不少情感寄托的方式:吟诗作画,听歌唱曲,放天灯,睹旧物……,不拘泥于形式,只要能安慰自己就好。

身边常联系的人不多了,能偶尔说说话的更是屈指可数。我明白:江湖(社会)中人,没有谁活得简单容易。所谓花好月圆,一半是聊以自慰,一半是且行且珍惜,不如不要刻意想起什么吧?只怜取眼前和当下的,活得简单纯粹些,活得洒脱欢快些,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本文内容纯属原创,如需转载请私信联系作者。未经许可转载或擅自标注原创者,将保留一切追责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情人节刚刚过去,记忆中每年的那天,满大街的玫瑰,超市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巧克力和礼物,商家也趁着节日的热闹...
    杨逗逗_666666阅读 1,914评论 10 10
  • 睡不着 深更半夜饿得发酸的胃,和十分清晰没有一丝睡意的脑子,分泌的多巴胺,我失眠了 想到明天要吃烤肉就兴奋,想到我...
    云从松树升起阅读 278评论 0 0
  • Hi,大家好,我是蜗牛。我现在是一名全职宝妈。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动画学院,我在学校期间,就开始在校外的培训机构学习...
    娜茉蓝阅读 1,255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