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绘本,寥寥素笔,你等谁去加色

爱错了江南烟雨,

你说此恨绵绵。

落花以飘零的姿态许你三生誓言,

可于你而言,注定是单薄的红颜。


她怯怯地进了法庭,默默地坐在被告席上,不言不语,卑微的像霜打的浮草一样。

他信步走入,后面跟了一大群人,轻蔑不屑,怒气冲冲。

显然不是代理人。

离婚而已,好聚好散,至于这么浩浩荡荡吗?

我问男人:都和你是什么关系?

他一抬手,大拇指比划一下:都是我哥们,同事,今天陪我来,要旁听。

好一派江湖义气,这种事参和什么,我心下不满,大声道:离婚案件,不公开审理,不允许旁听,如果不不是代理人,请回避,法庭外等候。

男人一脸蒙圈,却不似大哥做派,低声回应,无奈地把同来的伙伴请了出去。

似在纠结,何必担当。我在心中为这两位下了定论。

男人寡言少语,念完诉状,并不多说,只是坚决要离婚。

女人默默流泪,欲言又止,情绪不稳,只两个字:不离。

男人住单位,女人住家里,算是分居吧,可偶尔回来,也并不完全是。

定有故事,定有原因,定有波折,定不能妄断。

男人气愤地说,她有外遇,趁我上夜班期间,和别的男人发短信约会,居然发到我手机上。

我哑然。

男人低头补充:必须离婚,我伙伴也劝我离婚,不能容忍。

我理解。

女人埋头不语,嘴唇抽搐,黯然伤神,唯有眼角的泪滴却迎着灯光,闪闪发亮。

出乎我的意料,她并不打算解释。

默认?!

事实。

庭审陷入僵局。



我这才仔细地打量眼前的这对儿。

男人黑瘦矮小,单薄无神,是那种放在哪里,都不会被谁主动发现的存在。

女人眉目清秀,高高瘦瘦,邋遢卑微的造型,并未淹没她本身保有的姿色。

好生奇怪,如何一种缘分,如何一种结合,如何一种相守。

各自探究吧。

男人,其实,性格腼腆,和刚进法庭的江湖做派完全不搭边。

女人,其实,性格活泼,开朗大方,和卑微的姿态,本应完全绝缘。

因为,有一个词叫感同身受。

所以,有一种开始叫有共同语言。


不以相貌论英雄,不以能力论高下,在各自单亲家庭中成长的两个年轻人,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

哪怕,外人看来,家人看来,极不协调,极不般配。

女人抗争着父亲,抗争着世俗,也抗争着命运。

至少在恋爱的期间,是甜蜜的。

至少在结婚的初期,是幸福的。

那时候,他,阳光开朗,努力上进,承诺中的未来是那么唾手可得,共同打拼的日子是那么充实快乐。

超负荷的劳累算不了什么,因为爱着,所以幸福着。



可是,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

男人着急着成功,着急着证明自己,着急着承诺中的未来,于是在着急中,他染上了赌博,决定孤注一掷。

最终,他未能如愿在世俗的眼光中,匹配她,却如世俗的判定,一败涂地。

她理解,她忍耐,她包容,她给予一个女人所能给予的全部温存。

可他却不领情,不沟通。

他笃定此生再给不了她幸福。

不如放手。

她洗衣做饭,他理所当然。

她梳妆打扮,他视而不见。

她生病住院,他不闻不问。

终于,他嗜酒如命,一味迁怒,嘲讽谩骂。

至此,一蹶不振。


爱着,是美丽的。

思念着,是寂寞的。

形同陌路,是痛苦的。

最熟悉的陌生人,大概便是如此。

肆虐着,重复着,低吼着,疯狂着,纠结着,爱着,恨着。

以泪洗面,形单影只,在最好的年华中,她日渐憔悴,像一株红颜,昙花一现,迅速干枯。

她在心中悄悄结了一道疤,无人知晓。

终于,在忍无可忍,万分纠结中,她试着,寻找出口。

她打开微信摇一摇,随意搜索,小心锁定。

满腹的委屈,抑郁的情感,她,一股脑儿倒给了一个陌生人。

她说,我只是想要找个人聊一聊,只是聊一聊,仅此而已。

可这一聊,却给了他,推开她的理由,理所当然的充分理由……

当仅有的尊严被肆意践踏,他近乎疯狂的反击,是恨,是痛,还是解脱。


此生绘本,寥寥素笔,你等谁去加色。

终于,我明白,爱是一种资格,也是一种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