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基本操作教程

说到Github不得不放的一张图

一 放在前面

My stupid boss still prefers SVN.

这是引自廖雪峰老师的一句话。在学习了Github的基本操作之后,不得不说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比SVN等高明太多。而关于Git诞生更是极富传奇色彩的,不得不感叹Linus本人技艺之高超。

二 在Windows环境下安装Git

众所周知Windows是最烂的开发平台,但它可能也是入门最快的开发平台。
首先我们需要下载Git专门为Windows开发的简易图形界面,下载地址:Git for Windows按照默认安装好以后。在开始菜单中找到Git bash,打开之后输入以下命令自报家门: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

三 创建版本库

其实版本库就相当于一个文件夹,我们可以通过Git对这个文件夹进行管理,包括修改、删除,甚至是在我们不小心删除文件之后也能通过Git来恢复。

  • 1 如何创建版本库?首先在Git bash下输入以下命令:
    mkdir learngit
    cd learngit
  • 2 再输入以下代码查看创建的learngit目录在哪里:
    pwd
  • 3 再将此目录变成版本库:
    git init

四 添加文件到版本库

这里要提的是,我们一般要以以纯文本方式编写文件,才能正常的使用版本控制系统,但最好不要使用微软的记事本之类的,不然会遇到问题的,推荐使用Notepad++

  • 1 使用Notepad++创建一个名为readmetxt文件(此文件必须存在创建的learngit目录下),输入以下内容:
    Git is a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free software.
  • 2 使用以下命令将文件添加到暂存区:
    git add readme.txt
  • 3 使用命令将暂存区中的文件提交到分支(master):
    git commit -m "wrote a readme file"
    这里要补充说明一下,在使用git commit命令时,我们一般要对本次提交做一个说明:
    git commit -m "wrote a readme file"
    引号中的内容就是我们对本次提交的说明。
    还要简单介绍一下的是,工作区就是我们开始建立的learngit目录,这样的一个文件夹里有我们刚刚存进去的readme.txt文件,当我们使用git add readme.txt命令的时候,readme.txt文件就被提交到一个叫做暂存区的地方,再使用命令git commit命令才将提交到当前分支。
    还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不add到暂存区,那就不会加入到commit中。
    下图可能会利于你的理解:

五 查看文件的修改状况以及当前版本库状态

  • 我们用Notepad++d对readme.txt文件做以下修改:
    Git is a distributed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free software.
  • 运行git status查看结果。这个时候,一般命令会告诉我们readme.txt被修改过了,但还没有准备提交的修改。我们可以用git diff很直观明确的查看文件到底是被做了什么修改。
  • 在知道文件被做了什么修改之后,我们就可以用git addgit commit放心提交文件到版本库了。

六 恢复到以前的版本

下面我们再次用Notepad++对readme.txt的内容进行修改,再提交到版本库。再实际工作中,我们往往会多次提交修改,但有的时候难免会出问题,所以为了避免全部砍掉重练的悲剧发生,我们可以将当前文件恢复到之前的状态。

  • 1 使用git log命令显示从最近到最远的提交日志(加上--pretty=oneline可使界面更简洁)。
    使用git log命令
  • 2 我们可以看到commit后面有一串数字,这个相当于是我们重载的入口。输入以下命令:
    git reset --hard 25e1467
    就可以回到git tracks changes时的版本。这里得说解释一下,我们并不需要输入完整的commit id,只需要能够与其他ID区别的部分即可。
  • 3 但有时候我们不小心关机失去了commit id,我们可以用git reflog查找我们每次的操作记录,从而恢复到以前的版本。
    reflog

七 如何放弃对文件的修改

  • 1 在提交之前,我们可以先用git status命令查看当前版本状态,一般情况下,Git会告诉我们,使用git checkout -- file可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
    $ git status
    # On branch master
    #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
    # (use "git add <file>..." to update what will be committed)
    # (use "git checkout -- <file>..." to discard changes in working directory)
    #
    # modified: readme.txt
    #
    no changes added to commit (use "git add" and/or "git commit -a")
    很明确的,Git告诉我们,使用git checkout -- readme.txt命令可以放弃我们对于工作区文件的修改。
  • 2 如果git add到暂存区时的修改:
    我们同样可以使用命令git reset HEAD file把暂存区的修改撤销掉,重新放回工作区。

八 删除文件

  • 1 我们可以手动将不要的文件删除,或者使用rm命令,如:
    rm test.txt
  • 2 以上操作之后,版本库依旧存在刚才删除的test.txt文件,如果我们需要把它从版本库里删除,那就需要用到以下命令:
    git rm test.txt
    之后用git commit提交本次操作。
  • 3 但如果是误删的话,我们依旧可以用git checkout -- test.txt命令还原。

九 将文件添加到远程仓库

首先,我们需要在Github官网上申请一个账号,这里就不详细展开了。将文件添加到远程仓库的操作与将本地文件上传到百度云的实质是相类似的。有了Github账号之后,我们即可免费获得远程仓库。
但和百度云不同的是,我们自己Github下的远程仓库是完全公开的,如果我们不想公开,就得付费。
注册账号之后,我们还得做一些必要的准备。

  • 1 创建SSH Key:
    在Git Bash下输入命令ssh-keygen -t rsa -C "youremail@example.com",在接下来出现的一系列“:”后面点击回车即可。
    在创建完成之后,我们可以在可以在用户主目录里找到.ssh目录,里面的id_rsa.pub文件是我们所需要输入的SSH Key秘钥。用Notepad++将id_rsa.pub打开并复制里面的内容,打开主界面中的设置

    点选SSH and GPG keys选项,点击New SSH key

    在title栏中输入SSH key1(可以随便取),将刚才复制的密钥粘贴到key栏中创建即可。
  • 2 在Github上完成配置
    登陆到Github账号,在主页面找到New Repository按钮,如下图

    这里的Repository name填写最初我们创建的learngit即可,最后点击Creat repository
  • 3 一切准备就绪,在本地的learngit目录下运行以下命令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GitHub的账户名/learngit.git
    运行以下命令,将把本地库的所有内容推送到远程库上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十 从远程库克隆到本地

当我们在公司修改了文件并push到远程库之后,如果我们要在家用自己的PC对文件进行修改时,我们可以用命令git clone克隆一个本地库:
$ git clone git@github.com:你的Github用户名/gitskills.git
这里的gitskills是我们登陆到GitHub所创建的一个新的仓库,当我们运行以上命令之后,进入本地的gitskills目录查看,会发现里面已经有我们在公司更改的文件了,所以我们就能够继续工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