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好的婚姻不过是彼此相爱

唯爱指向光亮那方

01

许多人都说这部电影是“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的经典演绎。

而我,看到的是一场婚姻关于爱的摆渡与执著。

人这漂泊的一生,就像风筝。若飞离地面太远,一头扎进了高空,定是险象丛生。这时,漫漫归路,需要一根纤细的长线,以陪伴之名,行救赎之实。

一个成熟的爱人,也许就是这样的一根长线。无论你是往上探寻攀升,还是腾空失重坠落,ta都能拉住你,摆渡你,救赎你。

02

影片中镜头拉长的那个夜晚,西娅作为妻子,终是嘶吼了出来,那是电影中第一次把女主人公的情绪引向崩溃的边缘。

得知丈夫患有精神分裂的时候,她没有退缩,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的时候,她没有悲观,但是在和纳什相拥抱的时刻,她撕心裂肺。大概,那是一个妻子见证自己的丈夫由一个天才走向另一个极端后无奈的宣泄。

是选择独自承担这个风雨中摇曳的家?还是如丈夫纳什清醒时所建议的那样:“我已不再安全,你明天就回娘家吧”?

03

影片中有一段对话:

西娅:“你会伤害我吗?你会杀了我吗”?
纳什:“我已不再安全…也许你应该让罗森医生送你去你妈那”。

选择本身不豪迈,不怕死的豁出去却豪迈。

凡人如你我,生命都只有一次。在面对不确定明天和死亡哪一个先来的时候,在都不确定和你有没有未来的时候,仍然义无反顾选择与你十指紧扣,这算超越选择的本身,仅以深沉爱的名义坚守着俱荣俱损的一份忠贞。

影片的结局:纳什站在诺贝尔领奖台上感谢妻子的不离不弃。

“I'm only here tonight because of you. you are the reason I am. You are all my reasons. Thank you”
“我今晚到这里都是因为你,你是我存在的原因,你是我的全部,谢谢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你看,有了爱,纵然是分裂的灵魂也绽放出了美丽。

我想,也许这才是影片真正想表达的主题:爱能够帮你战胜阴霾。

纳什是不幸的,终其一生都在与疾病、执念、追求、现实抗战。

纳什又是幸运的,终其一生,三餐四季有人不顾一切的陪伴与支持。

原来,幸福与幸福之间,有时也不过一念之间。

05

需要缝补的婚姻,那是需要用心,用情去一针一线的编织才能维系下去的。

著名央视主持人杨澜曾说:好的婚姻除了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铭心刻骨的恩情。

生活的许多现实面前,婚姻形态千奇百怪。

有的婚姻一生平平淡淡,却也从容缱绻;有的婚姻不断遭遇现实的打击,中途告别;有的婚姻不断遭遇现实打击,但两个人都有那份牵了手的手就不放开的决心,过着过着也就走到了白头。

原来那些“死生契阔,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秘诀还是紧握在彼此的手里,彼此因为互相的一份爱,温柔了时光,困难也就相对渺小了下去。

毕竟,最不能亏的是人心。毕竟,满满的爱才是人通向明天的希望。

06

那些在彼此生命中穿过年岁轮转,依旧将彼此牵挂在心头的婚姻,多的不过也是爱。

记得北京卫视的《中国故事大会》上,75岁高龄的配音演员乔榛特意感谢了他的爱妻唐国妹老人。

乔老曾七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每一次都被妻子拉了回来。

1985年,乔榛第一次被查出癌症,1996年癌症复发,1999年癌细胞又扩散到了骨骼,2009年得了脑阻病,2010年又突发心梗……

但每一次,他都奇迹般地战胜了病魔。他把这一切都归功于妻子:“每一次得病,我的妻子都无微不至地呵护我。我的病对于她的身心其实是一种严重的打击,她竟然也是一关一关闯过来了,过程中,她耗费了全部精力来照顾我。没有她,我活不到今天。”

乔老的话虽然朴实,却道出了婚姻的真谛:婚姻需要满满的爱作为包容的调剂,作为患难与共的动力。

没有爱的婚姻在所有与现实相对的客观因素面前都变成了一纸房子,风一吹就倒;而有爱的婚姻却在任何艰险困苦面前化成铜墙铁壁,再大的风雨也毫不畏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何为有爱的婚姻?大概《美丽心灵》这部电影也给出了答案。

有爱的婚姻,在于一个女人为爱坚守的那份执著。

有爱的婚姻,在于一个男人为爱而自强不息的姿态。

彼此的选择,双向的不放弃,愿意为彼此承担过去,未来,也愿意为彼此放手,执著,向上……

多少人走进婚姻殿堂时,都曾许下这样的诺言:“我会永远爱你,无论贫穷还是疾病……”

可是多少人又丢失在往来的路口?

08

美国往事中有这样一段话“当我对所有的事情都厌倦的时候,我就会想到你,想到你在世界的某个地方生活着,存在着,我就愿意忍受一切。你的存在对我很重要。

这样的“存在”大概就是赋予一段婚姻最细致体贴的爱,因为是你,所以再多的未知也甘之如饴。

承君一诺,必守一生。只有真爱你的人,才会陪你挺过狂风暴雨,陪你尝遍酸甜苦辣,陪你一直走到天荒地老吧。

若有此一人,珍之爱之。若暂无此人,先遇见敢爱的自己。

艺术高于生活又来源于生活,我想,如果真要步入婚姻,还是需要以爱为基础的吧。

毕竟,终其一生,只有爱才能让你在人生任何时期都不会失去希望,都有敢于和命运狭路相逢的勇气,都有永怀善意的清澈明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俊乂偏逢危难成, 国无困扰鲜能名。 壮怀激奋空观剑, 奸蠹唯私树党朋。
    刘志坚阅读 241评论 0 4
  • 山行水滚波涛粼 千里绵延万里腾 山一路,水一路 红尘和尚游浮屠 梦生醉死神仙酿 一朝醉醒万朝清 梦一时,醉一时 摇...
    马六15阅读 152评论 0 1
  • “我操!怎么又黑了?”…… 顾总大叫及手下一伙人,悉悉瑟瑟乱成一团。 思雨侵入手机系统,关闭了手电筒。趁又黑又乱,...
    李武_四川阅读 511评论 2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