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根本不会相信《月球旅行记》是1902年的脑洞

​了解光影同岁月之间的错落有致,回味那些悠长且深远的故事,纪念那些杰出与勤奋的从业者,感谢电影为这个世界带来的光亮。

现而今,人们已经非常熟悉电影这种艺术形式,不经意地回头,才发现它居然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在电影发明之前,人们的文化娱乐方式有马戏团,有魔术,有走马灯,19世纪末,伴随着胶卷的发明,电影发芽了。

随后,爱迪生和他团队发现如果转动连续的胶片图像,会有物体运动起来的视觉效果;卢米埃兄弟,利用缝纫机推动布片的机械原理,使得胶片能够前进,暂停和曝光,使得电影拍摄和播放成为了可能;乔治·艾伯特·史密斯创造性地使用了特写镜头,让人们不再只能看到一个大画面,而是能切换到某一个部分的细节等等,这些人都成为了电影行业初期重要的奠基者。

而在他们之中,乔治·梅里埃的卓越才华尤其让我惊叹

当时,卢米埃兄弟拍出了《火车到站》、《工厂大门》这样的影片,极大地刺激了人们的神经,比如看着火车开过来,影院里的大家都纷纷避让,大家都为之惊奇。但是很快,这样纪实的短片就再也无法触动人们的感官,电影成为了表演之间串场的节目。出生在巴黎的梅里埃,在看过了卢米埃兄弟的电影后,就决定投身于电影行业,开始自己在街上拍摄电影。

有一天,梅里埃在街上拍的时候,他的摄影机突然卡住了,一会儿机器又转了,当他把胶片拿回去看时,发现画面的跳转,使得有些事物感觉像是凭空消失了,就像是魔法一样。他开始实践这种“停机再拍”的拍摄手法。他不知道的是,这样一个巧合,开启了电影特技这一片新的天地。

1902年,梅里埃拍出了《月球旅行记》,成为了开创电影特技的经典代表之作,它的完整版本在2002年的时候在法国一个农庄被找到,是截止目前最完整的一个版本。而今再看这部出自默片时代的影片,它的奇幻与想象力,光芒丝毫不减,浪记和大家一起回顾下里面的一些片段。

影片一开始,黑板上画的图,背景的望眼镜,星球模型,一堆人身上穿着带星星月亮的袍子等按时出,这是一个天文相关的聚会,大家都在热烈地讨论着。

然后,有人站上讲台,勾画了要去月球的蓝图。大家就炸了,各种吵闹,觉得这个事情简直天方夜谭。

但是后来在主事者的据理力争下,大家还是达成了一致,换上衣服,一起去月球。去月球不能走着去,得坐飞船啊,大家兴致勃勃地上了飞船。

飞船到了月球。我猜月球应该在想,拜托不要用这种方式来月球了,简直要把我疼哭了。

下了船,晃了一会儿,地球人们还被月球人抓住了。有没有觉得月球人很眼熟,像不像西游记里的虾兵蟹将。

经过一番苦斗,依靠大叔们的雨伞神器,把外星人拍一个是一个。

最终胜利回到地球。

让人惊叹的影片,我看了好几次,不禁在想,如果回到1902年,能看到这样的电影,我肯定也会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电影行业吧。

从0到1,从静止到运动,这些在电影行业初期推着者电影前行的人们,就像是神笔马良一样,一笔又一笔地构建着光影世界,是他们使得这个世界如此让人着迷,是他们让电影变得魔幻且现实,多元且专制,狂热而冷静,温柔而又残暴。

感兴趣的小伙伴,欢迎去腾讯视频上搜索完整版视频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