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经验谈一谈该如何学习编程

我也算是刚入了编程的门,最近刚找了份 Java 开发的工作,这篇文章想和大家谈一谈该如何学习 Java 或者编程语言,到底该学什么以及学完之后如何找工作。当然了,这只是我个人的学习经历和想法,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些帮助。

1、该怎么学

首先,看一下百度百科对编程语言的定义:

编程语言

它是一种标准化的交流技巧,任何语言的存在都是为了用来交流沟通的,编程语言也不例外,只不过编程语言的交流对象是计算机而已。计算机本身是没有什么思想的,而我们是采用了一些它能够听得懂的「语言」来让它帮我们做事情的。

计算机是很听话的,你想做什么只需要用编程语言告诉它每一步应该怎么做怎么走就行,之所以编程中会出现 bug 就是因为它前进的过程中找不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或者你告诉它的做法它无法理解,这时候计算机就会不开心地停下来。

好,回到正题,那该怎么学编程语言呢,到底是自学好,还是去培训机构学好?

其实这个问题取决于你自己,如果你平常时间充裕而且自制力特别强,当然可以自学,但是自学的话会有一些问题,比如说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出了 bug 该如何解决?自己是不是能够坚持下来?

去正规培训机构学当然也成,但是如果哪个机构说包教包会包分配,找不到工作不收学费,这种情况我建议你还是不要去试水了,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而且正规培训机构只会说给你推荐就业,不会包就业的,谨记。

另外,开始入门的时候你可以看一些经典的编程语言书籍,这个可以自己去网上搜索,比如你想学 Java 就可以去知乎上搜一下自学 Java 应该看哪些书。当然我个人更喜欢看一些视频同步进行学习,这样能给人更直观的感受。

还有,再厉害的程序也是一点点敲出来的,你可能看别人三下五除二就把代码敲出来觉得很简单,但是,千万千万千万不要眼高手低,一定要自己动手操作,另外,你可以自己拥有一个博客,这个博客可以是自己搭建的,也可以去类似 CSDN 的地方自己注册一个,然后把自己敲代码过程中遇到的各种 bug 和学到的知识点整理起来。

遇到问题,首先自己想办法解决,Google 也好百度也罢,看官方文档也行,总之自己先试着解决。如果解决不掉,去虚心请教身边大神或者把你的问题发到一些专业的论坛上,肯定会有大神帮你指点一二的。

2、学什么

很多人可能会有疑惑,说那我到底该学什么呢?

我觉得吧,学什么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学什么可以找到工作,在理不?

所以说嘛,人家招聘上要求会什么咱就去学什么。来看一下智联招聘关于 Java 的任职要求:

然后这是京东的要求:


京东.png

这是搜狐的应聘要求:


搜狐.png

怎么样,是不是觉得要学的太多了,是不是有点懵逼了?

先说说我个人的看法,首先,要把 Java SE 学好,也就是把 Java 基础打好,这个阶段学好有助于后期框架的学习。比如把多线程、网络通信、设计模式还有 jdbc 等学扎实了,在自己的博客上做笔记,画画思维导图。

面试的时候很多面试官会问你关于 Java SE 的知识,一个两个答不上来还好,接连好几个基础知识都不会,你说多尴尬。

然后,要学习前端的知识,比如 HTML、CSS、Ajax、JQuery 等。虽然 Java 是做后台开发,但是少不了和前端进行交互,所以很有必要学一学。

另外,以后参加工作,做前端的漂亮妹子遇到个问题不会了,来请教你,你说,「啊,这么巧,我也不会唉」,此时你的另外一个男同事凑过了看了一眼说,「姑娘,这个问题我应该可以解决,不如下班以后我们探讨一下?」,然后故事的剧情我就不用说了吧,留你一人独自受尽冷风吹...

数据库的学习也很重要,比如 oracle、MySQL等。好好学学数据库的一些常用函数,以及会写 SQL 语句,以我当时的面试经历来说,没有几家公司不要求写 SQL 语句的。

然后就是框架的学习了,刚接触框架的时候可能会感觉很不适应,各种各样的配置文件会把你搞晕,静下心来,多问多敲,光看可不行,可能你跟着视频或者书本上敲着敲着问题就会少很多。

最后,多看一下网上大神写的代码,学习模仿。最好自己能做个小项目,一来可以把学过的知识都运用起来,二来积累项目经验,为以后工作做准备。

之前有一位大神和我说过,程序员的技能应该达到的几个境界,在这里给大家贴出来,希望大家包括我在内一起努力。

1、框架
2、代码的重构优化
3、redis
4、索引
5、solr
6、Nginx
7、dubbo
8、mycat
9、大数据

3、如何找工作

怎么说呢,如果你还是个学生,暂时就不要考虑这个问题了,本科期间好好提高自己的技能就好了,到了毕业也就不会愁找不到好工作。

如果你已经毕业正在面临转行,那么我个人建议你把技能学的还不错的基础上自己多做做项目,积累项目经验。然后抓住项目中的一个模块,把这个模块的技术难点搞透,面试的时候才能和面试官吹牛逼啊!哦对了,基础知识要学好!

还有就是,多去参加面试,记得面试的时候录音,一定要录音。回来之后把面试官问的问题记下来,对自己的回答情况进行分析,哪些地方自己回答的不好,该如何改进等等。

不要羞于录音,记得有一次我参加面试的时候进行了录音,被面试官发现了之后他反倒夸奖了我,给自己的面试增色了不少。

另外,简历不需要准备的太花哨,简单就行。

以上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还请见谅。祝大家都能走向人生巅峰,迎娶白美和高帅(富是咱们的事儿,哈哈)。

迎娶白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怀着复杂的心情我又一次走向我的地铁之旅。结果就是今天我做了回高调的好人。事情是这个样子滴:话说在某站上来了两个带着...
    周舟_2983阅读 274评论 2 0
  • 昨天本来想去买本杂志,却突然发现书报亭好少。这个城市巨大的变化,也包括一个个书报亭慢慢地消失了。 变化似乎是缓慢的...
    苍贤者阅读 345评论 1 1
  • 今天看了电影《十二公民》, 我很有感触。 某高校开设模拟法庭 ,就社会上不久前发生的一起真实案件展开辩论。案件的嫌...
    鸿蒙岁月阅读 1,904评论 0 0
  • 索菲亚教堂亲近人的鸽子, 不怕人地在游人前晃来晃去, 白鸽子、花鸽子、红眼的银灰色鸽子, 还有乌鸦似的黑鸽子, 它...
    北颖阅读 6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