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酒

      时至今日,爷爷那慈祥的容貌已难以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或许从来就没有浮现过。未曾完整,谈何留情;未有情深,何来深忆。但我依稀的记得那个午后,逐渐模糊的记忆依然深深的藏着那个画面:那是一个幼童伫立在一名老者身旁,眼沟沟的望着老者,只见他一手持杯抿一口,一手拿筷夹个小菜,一前一后,怡然自得,乐哉,悠哉矣!也是这个幼童,眼沟沟地厉害,老者另斟酒一浅底,招呼幼童过去。幼童喜不自禁,立饮而下。似乎那个时候被呛到而已,其他得感官体验现在也完全没有印象了。然后兴高采烈地上学去。接着便是惨痛的一个下午,头沉的厉害,晕乎无比,还隐隐作痛,时至今日,仍心有余悸。这便是我关于酒的初体验。想必然,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对酒产生了极坏的印象。

       这种不恰适宜的糟蹋体验所滋生的情愫如同沃土中埋下的那一粒种子一样,即使没有灌溉,也能茁壮成长。我想我大概是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从身体以及精神上对酒的双重抗拒。这种抗拒最直接的影响是我对任何酒都没有兴趣,更潜在的影响是我对喝酒这个行为也不太感冒。尽管如此,某今日却来谈谈酒,不言其他,且说酒。

       国人好酒,自古便是。你看那:开怀畅饮、杯酒言欢,可说的是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场面; 醇酒妇人,追买欢笑,可说的是酒肉朋友的花天酒地之事。你听闻:荆轲刺秦,易水边上是美酒相送;诗仙李白,月下独舞是杜康相伴。你看白居易送客:“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你瞧杜牧偶遇故人:“故国归人酒一杯,暂停兰棹共徘徊”。你见那柳永宿醉:“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风残月”。古人尚且如此随性,何况今人。哪家摆宴没有酒,谁人请客不上酒。故有无酒不成宴,无宴不离酒之说。似乎,离了酒,招待之心,宴请之情就少了许多。喝酒之事,打从夏商始,历经宋唐盛,明清大成矣,而后便是当代的新生与茂盛。因而,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酒这玩意,也渐渐地形成了它自己独有的文化气息。按照学术上来讲,所谓的酒文化就是指的是围绕酒这个中心所产生的一系列物质的、技艺的、精神的、 习俗的、心理的、行为的现象的总和。简而言之,跟酒相关的,都可以说成酒文化的衍生品。今个儿不说酒那些繁多的品类,也不谈喝酒的艺术,更不探究酒具的鉴赏(关键是不会,扯不来啊),就且说说我对酒的看法,尽管我是非常的不喜欢喝酒。

     北人擅饮,喝酒豪爽,这是国人的共识。究其原因,大概跟寒冷的天气有关。一碗酒下肚,全身热乎起来,岂不是绝佳的御寒手段,即得了口腹之欲,又抵了寒冬之冷。按李时珍所述,酒是百药之长。适量的饮酒对身体可行气和血,促血循环,有助消化,实乃祛寒提神的“良药”。此为酒之一作用,是为使用价值。

     古诗云:何以解忧,未有杜康。酒在部分人看来,是最好的解忧利器。有诗云: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然酒并不都是能解忧。古诗亦云: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其实还是李白说的好,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借酒消愁,不外乎是借物宣泄,寻个同伴,或月下独酌,在意的是有人,或者有物,在那个悲伤地时刻,相伴而已。能不能解愁到真的不用太计较了。

      酒亦是壮胆之物。将士奔赴沙场,一碗酒亦是提升士气之选。且看那水浒传中,武松醉打猛虎,鲁智深怒绿柳,不都是喝了酒,趁了醉性,干成壮举!酒或许在壮胆这一说上没有很严谨的科学依据,但喝了酒,一来可以麻痹自己,干自己想干的事,二来可以趁着酒劲可以干一些原本不好意思干的事,万一成了,岂不美哉。即使落得尴尬,也可称呼自己喝大。明明白白地给自己一个台阶下来。

      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所有人的一切行为实际上都是在维持其所在意或者需要的关系。而酒生来就注定成为这一活动的物质媒介。与水相比,它不空白,有味,可贵,可便宜;与茶相比,它简单直接,可讲究(可雅),可随意(可俗);与饮料相比,它有内在的传承,是文化的一部分,可品,可赏。因此,酒是接风送行,迎来送往的绝佳之选。有人云:肴之佐酒,甘咸入味。酒之佐肴,唇齿留香,于宴不可无酒也。酒桌上,也是最容易认识人的,你一口我一口,口口交心。酒桌上,也是最容易活跃气氛的,你一杯我一杯,杯杯见底。对于平民而言,喝酒不过一点小事,不足挂齿。但对于政治家而言,喝酒亦是杀伐果断之事,意义非凡。青梅林中、煮酒论英雄,是以酒组的饭局;鸿门宴里、项庄舞剑,是借酒起的醉意;宋太祖杯酒、释兵权,是靠酒缓的气氛。

     喝酒有好处,自然也是有弊处。君不见,酒桌上段子飞天;君不见,醉酒之人丑态百出;君不见,嗜酒之人易早衰。在我看来,大多数喝酒应该图的是一个气氛,其乐融融,浅尝辄止。至于有些时候,该喝的也得硬着头皮喝,该吐的时候也得去吐了。逞英雄的事情,大抵上能少干就不要多干。该若是一味的去比拼,反落得了下乘,失了原本喝酒的乐趣。但国人似乎乐的见此事。你瞧,一斤哥刚红,二斤哥就挑战,后面还有三四五六斤,次次挑战上头条。每每听到因酒出了事故,不免感叹生命易逝,生活艰难。所以,禁了酒驾,实乃明举。故此,喝酒得量力而行,文明喝酒,开心喝酒。喝酒是寻乐之举,而不是找悲之事。

      喝酒自然也是个技术活。在有限的酒量里,喝出无限的感情,那才叫厉害。在酒局上,好喝之人自然乐得见到有人被喝倒,这不仅仅是面子问题,更是一种精神享受。那种一上来就猛喝的,除非酒量真的无敌,不然基本被放倒,愣头青一枚。那种喝酒High点很低,一喝酒极易进入状态,各种调动气氛的人,自然是酒会上欢迎的人。那种自己不喝酒,到处起哄的人,自然是酒桌上最讨人厌的人。那种明明很能喝酒,就喜欢玩大后期的人,自然也是酒桌上老手。那种仗着自己酒量好,非逼得别人陪着一起喝的,自然是让人厌恶的。酒桌上,形形色色各种人,你来我往,依然一个小战场。我不会喝酒,也喝不了酒,参加酒局又不多,自然描述不出酒桌上那些唇枪舌剑,那些精彩画面,那些喝酒的门道。待过些时候,我积累点素材,也写写那些年,酒桌上的趣事。今日且按下不表。

      最后以一句诗,结了这散漫之言,文中言语简陋,见识不深,各位看官尽且笑之。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 都付谈笑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酒,很神奇,因为是神赐予人的。天地间本没有酒,只有人和植物。人们把高粱、小麦、大米经过发酵、蒸馏、勾兑等复杂...
    刘良昊阅读 1,502评论 0 1
  • 第一次喝酒是在什么时候,已经记不清了,但第一次喝得微醉的情形却还是记得的。 那是一个周末,信步走出校门,漫无目的地...
    猫咪爱吃苹果阅读 1,120评论 0 2
  • 喝葡萄酒当然要对酒杯有所了解,杯壁是笔直还是弯曲的酒杯,哪个更能展现出葡萄酒的风采呢? 一支合格的酒杯由以下几个部...
    喝酒的钢铁汉子阅读 385评论 0 0
  • 酒真是个神奇的东西,它不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却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文明没有这个东西。它武不能挡饥文不能解渴,...
    丁酱油阅读 394评论 1 3
  • 《左传》多沉凝之语。但恰如介子推归隐之前说的那样:言,身之文也。 既然知道是身之文就应该不难知道人生在世,只求...
    TamaraQ阅读 9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