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自己

2018.6.16 贵阳 25度 晴

前记:

        今天开始写作啦,最想写的书:嫁给自己!为什么呢?我发现现代的女士们对男士多有抱怨,也多有失望。女士们似乎都很难碰到合适的人,晚婚及单身的人越来越多,即便结了婚的女士也大多不幸福,因为对男士的期待远远高于男士的表现。

        所以,我想写这本书,希望通过一点个人的感悟和心得带给大家更好的心态,因为转念的力量其实是无穷的,一念可以上天堂,一念也可以下地狱。嫁给自己这本书的内容,是我自己作为一个大龄单身女青年的转念及提升幸福指数的过程和经历,也是对所见所闻中不幸福的个人及家庭的剖析和建议。倘若看了能让你产生共鸣并且也带来更幸福的观念和行动,那就是笔者写此书的意义所在了。

作为笔者自己,是一定要求自己拥有嫁给自己的观念和行动的!这一辈子,我可以也可能嫁给别人,但首先,我要嫁给自己,依赖自己。只有自己会永远对自己忠诚,对自己不离不弃,永远陪伴、信赖和依靠。

6.17  贵阳 晴

今天和女朋友聊到,其实女人期待老公养自己,小孩养自己都是不太靠谱的,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自己去创造,自己有多大的能耐就过什么样的生活,惟其如此,才是最靠谱、最可控的人生。

6.18  贵阳 端午节  晴

今天和男性朋友聊到,如果交个男朋友的目的是什么?结婚生娃?我想了想,这还真不是我的目的,我其实要的只是陪伴,有喜欢的人一起吃饭,一起做喜欢的事情,一起分享快乐,分担痛苦...至于领证生娃,我觉得这两件事实在是太大了,大到我觉得很难碰到能让你下决心的人。所以呢,与其失望的等,不如把自己变成自己最想陪伴的人,最能开心且无比忠诚的陪伴自己的人。

6.19 贵阳 晴

今天去了甲秀楼,一个人在甲秀楼这么自然的河景鸟鸣声中看完一本书,岂一个爽字了得!书的名字是浮生六记。作者和他的芸儿恩爱到无以复加,可最终因为芸儿的身体不健康而过早的天人永别,所以作者还是变成了孤家寡人,一个人去游历江湖,一个人去度过坎坷。从这本书中体悟到,嫁给自己不单适用于女人,也适用于男人。不单适用于找不到爱人的人,也适用于找到了相爱的人。因为相爱的人不是陪你一辈子的,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找到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会离开。终究,我们还是自己陪伴自己走过自己的一生。

6.23

所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去吧,不要期待任何一个人陪你,你只有成就自己,成就的过程中看能遇到谁也在成就自己的,而且成就的大方向基本一致的话,那你们可以一起同行。而这个是可遇不可求的,求的只能求自己,遇到的是惊喜,是感恩,感谢老天,感谢对方。说到这里,我要去跑步了,想去就自己去吧!


6.23转摘

为什么有些女人宁愿单身也不找男朋友?

临公子  挖财  1周前

▍本文作者:钱堂社区达人 临公子

朋友小蕾从老家回来当晚,微信上以一个哭脸表情开头。

“谁让我去参加表弟婚礼呢,你不知道那场面,明明别人的大喜日子,搞得我是全场主角。每隔一小会就有许久未见的叔伯婶娘飘过来,反复问有对象没?为什么不结婚?是不是要求太高?接着掏出手机展示他们手头的未婚男资源。“

她飞快地发来大段大段话。

“当着父母的面我还不好意思怼回去,憋屈死了!整晚假笑,脸TM都笑僵了!”

实际上,喝完喜酒回来家里气氛也没好到哪儿去,爸妈第800次地苦口婆心“开导”她:终身大事最重要、年纪大了不好生小孩、别人会指指点点…(以下省略5千字)

好好的经济独立女白领Jessica,瞬间变成老家大龄嫁不出去的王翠花。

“可老实讲,别人用看廉价货的眼神瞅你时,说心里没感觉是假话。”过了许久,朋友发来这句话。

想起前不久田馥甄被记者问,什么时候结婚?田馥甄直接甩出,这都什么年代了还问这种问题?记者被说得哑口无言,最后只能连连点头。

干。得。漂。亮。

经济学角度有个观点:交易的前提,是彼此认可某个价格体系。

你去菜市场买菜,若有人卖胡萝卜100元/斤,你绝对扭头就走;老板给你发薪水,若认为你的工作成果不值得每月工资,也不会给你好脸色。

But,有些时候,要想“不贬值”并不是在坐标系上拼命往上跳,而是,彻底抽离出那个坐标系。

哪怕4C全部最优的钻石,你把它放到小商品批发市场,你觉得能卖几个钱?价值体系不同,没啥好掰扯。

我的婚恋价值观经历过几次变革。

第一阶段,着急实现KPI。

好吧,太嫩时容易被外界轻易染色。来来回回就那么几句话,我越听越焦躁。诶对了,色调与之前上奇葩大会的考研大神张老师有几分类似。

在婚前40天,张雪峰和女朋友分手了。按照一般人的逻辑,女朋友没了,那就再慢慢找。但张雪峰为了完成自己“在三十岁之前必须结婚”的目标,如期成婚了,只不过新娘换了一个人。

女朋友没了,婚还是要结的,毕竟日子都定好了。

传说中的“40天的结婚KPI”…

坦白讲,自己还蛮喜欢恋爱冒粉红泡泡的感觉,可一旦套上“XX岁之前要结婚”的紧箍咒,那感觉就类似,你明明爱吃咖喱牛肉饭,结果有人指一张KPI绩效表说:“给你30分钟,必须把30盘咖喱饭给我吃喽!”

你说难不难受?你说想不想吐?

第二阶段,“破罐破摔”。

排斥各种显性or隐性的相亲局。别人一说“周末你有空吗?”我内心OS自动点燃:难道相亲?什么鬼?我才不要被人评头论足?哼~不去。

彼时的心态搁现在,看到《34岁海归女成“贬值郊区房”》之类文章,岂止转发朋友圈,必须转发到宇宙星辰啊!

随手从公园相亲角视频截几张图,都值得燃起满腔怒火:

(一位阿姨知道她年龄后,说了5个字“噢,勇气可嘉”,转身走了)

(这位大叔对她说了句“你看她读硕士,就没什么用”,补充了以上这句)

(还有个爷叔对她评价是:“长得还行,又没结过婚,这房型还可以,但她年纪大了,所以她这房子在郊区”)

没几天,又在相亲角诞生“月薪一万是讨饭”的金句热搜。相比之下,职场博弈啦家庭纠纷啦算个P啊,相亲角才是角斗场!你说,何必冲进去一不留神还弄得灰头土脸?

第三阶段,与不同的价值观和解。

说装逼些,你有你的红玫瑰,我有我的白月光。说实在些,视角不同罢了。

你用物化标准衡量,择偶就是择条件,学历工作品位佳不如年轻貌美会做饭。我不认同不等于非得把你diss到地上。

你鄙视人广相亲角是个知乎精英聚集地,复交遍地走,海龟是标配,美加澳绿卡,几房加高薪,然而它们对你的生活也没啥影响。

与其黑白分明,不如求同存异。

只是,王尔德说: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是自私,要求别人按自己的意愿生活才是。你看到个东西觉得值1000元钱,自个儿掏钱买就好,死命要求别人也掏腰包,这不添堵找骂么?

跳出这种不舒服的怪圈,我有几个掏心掏肺的建议。

1、请把注意力放自己身上

最近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说,如今半点儿找女票的心思都没有,尤其养猫之后。

“真的,能玩的东西太多了。是电影不好看了?游戏不好玩了?游泳水不好喝了?还是猫崽不可爱啦?”

你的世界多彩,外界就难以对你上色;

你的世界匮乏,他人的神情就容易成为行动指南。

2、take it easy

因为一些叨逼叨而排斥认识异性挺得不偿失。一上来就聊结婚固然可怕,但谈谈恋爱也蛮好啊,春暖花开的。

有看对眼的,尽管大步走上前勾搭呗。真的,有的人一开始就揣着一箩筐担心,怕对方父母不好相处,怕人家工作性质太忙顾不上自己,怕一个像春天一个像秋天…

妈呀不带这么吓唬自个儿的。开始了,才有资格说以后。你拿着密密麻麻的择偶checklist按图索骥,那才叫绑架未来。

3、生活有两种状态

对有的人而言,生活有两种状态:结婚or没结婚。

对有的人来说,生活同样有两种状态:幸福or不幸福。

这种幸福,是穿着舒适柔顺的睡衣在家撸猫时的治愈感,是行动高效地置身于职场中的成就感,是无论恋爱与否、结婚与否,都能善待自己、努力活出花样的劲头。

一样东西,万般侧面。你选择从哪一面看,决定了它在你眼中的样貌。

对“贬值”的判断大抵如此。

《老友记》里,Rachel过30岁生日吹灭蜡烛的时候说,“I am 29, again.”第二年,31岁生日,她又说,“I am 29, again and again.”

惶恐或许是对自身不确定的暗示。

一方面,我们不想按部就班地按照时间表逐一到点打钩,另一方面,却也缺失力量和底气对抗。用看过的一句话说,那些担心自己过了30岁会贬值的人,恐怕他们30岁之前的人生也没有多少价值。

过好自己的日子永远是头等大事。至于其他的,别理他们,你有你的果实。


6.23感悟 珠海 雨

既然嫁给自己了,就不去主动找男朋友了。我自己要成为自己最想嫁的人,然后好好陪伴自己!


6.24 珠海 晴

你想拥有常人没有的自由 就得忍受常人没有的寂寞 等价交换而已 幸福不幸福 答案在自己心中

发布于 2016-02-15・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不结婚只是选择的一种态度,并不会对事实产生很大的影响。爱就是爱,不结婚我也愿意和你在一起,愿意在你生病的时候全心照顾你,愿意保持忠诚,愿意和你孕育我们的结晶;不爱就是不爱了,我可能的确会因为婚姻和你继续在一起,履行夫妻义务,但那不代表我还爱你。

我记得马薇薇在奇葩说讨论“没有爱该不该离婚”的时候说过一段话,我深以为然。她当时的立场是“没有爱不该离婚”。

大意是如果两个人很确信会在一起一辈子根本就不用结婚。领证结婚的目的就是怕有一天一方不爱了不想在一起,另一方还可以用婚姻绑住对方。所以没有爱也不要离婚。

所以婚姻说白了就是契约啊。它不影响爱不影响生活更不能影响幸福。你见过谁因为少签了一张合同就不幸福的么?


知乎

幸福还是不幸福和婚姻无关,在于你自己怎么过。

有些人单身时着急脱单天天自暴自弃,结婚后又后悔又想离婚,离婚后跟个弃妇似的还是整天抱怨。然后总觉得自己会碰到对的人,或是渣男渣女会为她改变,然后继续再婚。

以此循环可能会瞎猫碰到死蚝子,也可能一辈子都在后悔和抱怨中度过。

把幸福和婚姻挂钩,有些人永远不会幸福,幸福是靠自己给予的,不是靠婚姻。一个被动的人只会任人摆布。



有能力幸福的人怎么样都回幸福,与婚姻这点小事无关




为什么你会认为你结婚跟你幸福有因果关系,你小时候不懂男女之事时,一部动画片是不是让你十分满足,你录取了好大学是不是让你十分幸福,你有一个好工作是不是让你十分幸福,如果你结婚了,但是生活压力大,你会觉得结婚了幸福吗,可以举出很多例子说明幸福跟结婚没有因果关系,难道你活着就是奔着结婚去的,其他的人生满足就都不是正经事?只有结婚是正经事?建议你去看看有关婚姻的哲学书吧,你从小接受的信息你都没有去自己独立思考过,你是不是认为人就是要结婚的,有时候跳出既有认知,自己凡事问个为什么,就感觉思维开放了很多,就好像我现在觉得,工作好,工资高,买得起房,长得漂亮,世界到处旅游就十分幸福了,人们赋予婚姻太重的价值了,本该是件随缘的事,人生千万选择的一种,如果认为这辈子不结婚不可思议,无法想象,那么你最先做的就是要多看书,开阔下思维。这个世界并不是按照你的意愿发展的。人先思,而后做选择。



6.26

那是一种习惯成自然的不松懈的自爱,也是漫长岁月里与自己交心的对话。她也许没有遇见谁,但一定遇见了她自己。


我这个人是那种喜爱独处的性情,或说是那种不太以独处为苦的性情。每天有一两个小时跟谁都不交谈,独自跑步也罢,写文章也罢,我都不感到无聊。和与人一起做事相比,我更喜欢一个人默不作声地读书或全神贯注地听音乐。只需一个人做的事情,我可以想出许多来。

——村上春树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爱是酷爱距离,遵守边界。


爱不是控制,而是保持界限的适当支持和持续关注。


永远都不想再谈恋爱了,或许我这辈子不只是不适合结婚,也不适合谈恋爱。这也是上辈子就注定的吧!没关系,那就自己一个人吧,还好有音乐,还好有书籍,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