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战中传:性格中最坏的部分(中)

很多人催了哈,没想到那么多朋友在惦记考研这块的故事,我继续加油更。

三战时间:2015年12月

专业:MFA 文化市场

总分:350

各分科:

英语60 | 政治65

艺术基础135 | 艺术综合90


3-本文目录

3.4 悖论:生产力工具的陷阱

3.5 惨痛:报考方向的投机教训

3.6 调剂这条清冷路

3.4 生产力工具的陷阱

工具如果不和人融合,不为人所用,反过来就会奴役你。

很多人对知识管理、时间管理和项目管理都非常痴迷,而他一旦把工具对人的效率提升,异化成了研究工具本身,这是非常容易出问题的。

举个例子,印象笔记是相当一部分人的知识管理工具,用它来收藏知乎答案和微信公众号内容都特别方便,但时间一长,你的印象笔记就会像一个臃肿的胖子,没有体系,没有标签,此时的印象笔记会让你不堪其乱。最后被搁置弃用。

经过我的研究,我粗暴的认为:

1、不要把印象笔记当做知识管理软件,他的优势在于“信息的搜集”

2、如果你的事务还不够繁琐,不要用过于重的GTD软件,它会让你的完美主义消耗在不该消耗的地方。

3、思维导图有非常好的辅助作用,但不要企图把所有知识点都列到图上,那会让你的思维崩溃。

其实还有一个隐性的心态,就是把研究工具假象成了学习本身,背一篇作文多累啊,不如学习一下如何用思维导图“勾画”出如何写作的几大分类。

没用的,这么搞就是浪费时间。

没有正确的心态去面对层出不穷的学习类工具,你就很难获得实质性的信息,更不用提,如何科学的输出了。

考研是手写试卷,是看输出的。

3.5 惨痛:报考方向的投机教训

报考方向这个概念非常重要,如果你是二战三战的考生,你一定懂我的意思。

先给一战的同学说明一下吧。

中传的“专业”下划分了很多小的“方向”,你在考试之前,就必须确定“方向”,

MFA专业底下有11个方向,用序号来排位,这11个方向划归不同的学院,

比如01是播音,那你考这个方向的MFA,你就在播音学院,如果你考05,是编导,那你就在电视学院。

不同学院学的东西天差地别。

所以同样都是MFA,其实差的非常远,这一点你在报考前就必须清楚。

最关键的是,每个小方向按自己的招生名额自己划线,且不同方向不能调剂。

还是举例子:

1、MFA今年国家线350,那你考了370,恭喜你过了国家线。

2、如果你考的方向是05,但05今年招20人,第20名371,那么抱歉,你无法通过初试。

3、此时你看到03方向的分数是355,而且好像没招满,你去找老师,说老师我分数到了,而且我们还是同一专业都是MJC,能不能让我调剂?对不起,不能。

道理很简单,因为不能跨方向调剂。

之前有出现同一学院不同方向的可以调剂,比如电视学院的电编和媒策,因为他们同源,且学的课一模一样,所以才出现这种情况,现在也不允许了。

为什么要花那么大篇幅说这个。你来看看我的路径。

二战时我报的电视制作,352,同年文化市场330。

所以三战时为了保险,我选择了文化市场,希望竞争能小一点。现在看来,这是个无比愚蠢的决定。

如果我当时了解“动态博弈”这个概念,可能我就不会这么做了。

因为15年三战时,有非常非常多和我想法一样的人报了文化市场,造成了惨烈的扎堆。结果三战时文化市场分数线暴涨24分。变成了354。

我为我的投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所以很多人和我聊的时候,我都非常强调选择,你对趋势的判断其实非常重要。一次失败的考研选择,会抵消掉你再战所付出的努力增长。

一次失败的考研选择,会抵消掉你再战所付出的努力增长。这句话请牢牢记住。

在投资领域有个非常重要的理论:叫赛道理论。

就是做投资,具体投哪个公司,不是最重要的,选择哪个领域投资,做什么样的投资策略,这才是最重要的。

你必须得选一个好的赛道去比。否则跑的再快也没用,人家在好赛道的车上躺着,也轻轻松松的跑赢你。

很多投资人爱聊的“风口”,其实就是能起飞的赛道。

这个“赛道理论”在非常多的领域适用,我以后也会反复提到。

(但如果你的分数很高,上面的话你都不用看了,在绝对实力面前,一切选择都是合理的。)

“以力破巧”,在考研界通用。

3.6 调剂这条清冷路

如果说人生中最灰暗的时候,不是住臭烘烘的大通铺的时候,也不是二战复试被刷的时候,因为那时依然有梦想,血依然很热。

但三战失败后,我彻底陷入了自我怀疑的沼泽,简单说就是心里撑不住了,所有潮水般的质疑,我不再胸有成竹的回应。母亲也不再像以前那样鼓励我,更多是叹气。

我失魂落魄的开始调剂。

调剂有多痛苦,只有真正调剂过的人才懂。当时3月份,我每天所做的,就是搜集资料,不停的搜集,把可能招调剂的学校全部写在一张纸上,然后一个一个的打电话,或者发邮件,或者拼命的去找之前调剂成功的前辈,希望能从他们的口中,得到一丝可怜的指点。

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电话或者是占线,老师极度不耐烦,永远得不到消息,发的邮件永远石沉大海,老师挂电话的那一重锤,就像扇过来的一巴掌,打的我耳朵直嗡。

(很多学校调剂都只看出身,必须211,985像我这样的一本双非,路非常窄。)

直到今天,我依然记得那个闷热的公园,当时我每天都会来这里查看调剂信息,这里离我家只有10分钟的路程,但我选择每天来这里坐着,并不是因为它风景好。

我只是不想母亲看到我哭。

有天下午,我坐在长板凳上,绝望的打完电话,把奋力寻出来的退路们,一个个划掉,直到最后一个选择也被划掉了。

调剂都没指望了,好像什么都没指望了。

公园依然是那个气氛,忽然听到人咿咿呀呀的,原来是一群人围着动物吟诵佛经,我多希望他们能转过身来,装装样子,超度面前这个绝望的男人。

最后是托了个关系,再加上我的初试分还不错,我有机会调剂到一个B区的近似专业,离家近,还是个211,从现在开始实习,毕业后勉强找个还不错的工作。

按理说没有比这路径更好的方案了。

但之后的剧情的走势,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


5个月后,我出现在了一家北京的创业公司,用前台的打印机打印了退学申请书,一式两份。

我退学了。

三战中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时光?时光是我们穿上的衣服,却再也脱不下来。 我是赣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12级音乐学本科三班毕业生——崔杨俊麒...
    哒哒啊dada阅读 919评论 0 0
  • 原文: 在生活中、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样令人烦恼和痛苦的事情,我们都要知道,这正是我们修行的机会,因为这能够...
    张琪77阅读 405评论 0 0
  • 泡脚,中药调理,理肤泉,花茶蜂蜜,不信一个月不把痘痘治好,趁年轻不浪啥时候浪 看方法,题海战术不信考不上公务员
    取个帅气的昵称5阅读 145评论 0 0
  • 我已经好久没去楼顶了。 最近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洗了几天的衣服越堆越多。今天周末,索性全部抱到楼顶,虽没有阳光,但有...
    沧岚飞雪阅读 477评论 0 3
  • w zai 岁月辗转,有人逆风而来。也许你并不喜欢,甚至不在意。 然而,你却是她青春里最绚烂最珍贵的一笔。 就像这...
    一朵风明媚如初阅读 601评论 2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