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方法》共读1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星光点染-20170330-第1天

一、自读心得

这是第二次阅读这本书,这本书是天哥的赠书。一个月前,班长分享高效阅读的时候。第一次读,当时阅读很快,文中自己认为核心的部分划线了,今天读了第一篇,看到划线的部分,仍然觉得,深有感触:“积极心理学,在实际生活中真正应用所学的方法:学会与恐惧相处,探究自己的优势,设定短至一个星期,长至数十年的宏伟目标。我也鼓励他们去冒险尝试,发现自己的最佳挑战地带——通常是在舒适和恐慌之间的某个地带。”这就是人们探索的初期,走出舒适区。

上一次读完这本书,我就每天写下感恩的五件事,在晨间日记当中,每天睡前回忆白天发生的事情,用手机记录。虽然有些事情并不是很愉快,但是我总能找到其中感恩的地方,我相信一切的发生都是成就我们自己。黑白之间是彩虹。所以每天都是心里充满着感恩入睡,每晚都睡的很香。

二、主题讨论

3月30日第一天共读讨论主题:你会怎样定义幸福?幸福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我的幸福就是生活顺畅,但因为没有规划。没有付出太多的努力,生活常常是出现磕磕绊绊。所以我也不觉得我幸福。学了易效能,读了这本书,我觉得,虽然幸福还是一些笼统的概念。但也逐渐清晰。我在我的工作上达到满意的成绩。陪伴孩子成长。家庭中有着清新的氛围。自己能实现自己每年的小目标。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

幸福对我,意味着心情舒畅。尽到了我该尽的责任。彰显美丽和自信,在哪里都觉得安全。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星光点染-20170331-第2天

3月31日,共读第二章,解读人生的四种汉堡模型

第一种,享乐主义型。享受现在的快乐,却为未来埋下了痛苦。第二种,忙碌奔波型。只追求未来的快乐,承受着现在的痛苦。第三种虚无主义型。既不享受眼前的所有,对生命已经丧失了希望和欲望。对未来也没有任何期望。第四种,感悟幸福型。享受当下所做的事情,通过目前的行为,拥有更加满意的未来。读完作者的分析,很折服于,作者的感悟力。我把人生看得这样透彻。举个小例子,又是我们生活中大多数人的状态。让我能够对号入座。

讨论主题:你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

从出生,到上学,一直是在家人的安排下进行,是典型的忙碌奔波型,没有自己的思想,就是听从家里的好好读书,找个好工作。参加工作也没有别的思路,埋头干工作,得到领导的认可,处理好与周围人的关系。排队升职称,好像现在所做的工作都是为了定级,它直接涉及到经济利益。有一阶段,是享乐主义型。自己喜欢的事,成天成宿,没白天黑夜的去做。

一直是忙碌奔波的生活,占了人生的主导,而且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也一直用这样的思想教育他人。是今天才知道,自己错的有多离谱,上一次阅读没有认真的反思,如果没有班长的带动,这一次也许又错过了。感恩班长。

参加易效能,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运动的习惯,有了一点时间来思考自己,和自己独处。能做到别人分配的事情提前做,感觉稍微有了一点自由的时间,用在阅读上。还没有发觉生命真正的意义所在。期待继续阅读。

今天也阅读了第三章,觉得有点晦涩难懂。明天继续再读一遍,希望能通过做练习有更深的认识。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星光点染-20170401-第3天

4月1日共读第三章。

“要过真正有意义的生活,目标必须是自发的,它是为了实现自我存在的意义,而不是为了满足社会标准,或是迎合他人的期望而设定的。”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我想破头颅也想不到,我要过得真正有意义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一种生活。出生到现在,我的人生。好像是被固定了,我不知道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要想获得真正的幸福,就必须明白,无论遇到怎样的悲伤,考验,或是波折,我们都应该为活着本身而感到由衷的快乐并感恩。’我很赞同这句话,来到这个世界,能活着,还能够去体验生活的真实,我们就应该感恩。尼克胡哲,一个没有手没有脚的人,都能活得那么精彩,我们身心健全,为什么我们的人生会如此灰暗呢?追根揭底,还是我们自己?

4月1日第3天共读讨论主题:能列举10件你正在做或者准备做的一些快乐有意义的小事情吗?

1.喜马拉雅大咖读书会,听书。内容很庞杂,伦理学,社会文明,时间简史,科学,创业思维,让我见识了不同的思想和文化。

2.泡脚,简简单单的,临睡前用热水泡二十分钟,脚热了,身体也就热了,脸上也没有痘痘了。

3.写晨间日记。早晨醒来,手机记录天气情况,列出今天必须要做的,两三件事。晚上总结事情做的情况,列出感恩的五件事。

4.跑步。每周跑四天,现在每次跑都能跑出汗,觉得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

5.将要进行的是,写随笔。计划接下来的,九十天写1万字左右。

6.做奶浴,每周一次,专业的按摩,全身心的放松。

7.跟随班长。参加每一次的共读活动。完成每天的共读内容。

8.想学会记录时间。

9.画思维导图90天画30个

10.我不知道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但我想寻找幸福,那么就借用,书中的一句话,“增强幸福感最好的方法就是尝试,汲取经验,同时关注内在的感受。”我就去尝试我能有机会做的任何一件事,然后关注内心的感受。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星光点染-20170402-第4天

第四章  幸福才是人生的终极财富。

自读心得

一直在反思,对我来说,什么比财富更重要?想到是健康,和家庭的未来。

另一个反思的问题?你会不会因为过分在意财富或者名望,而影响到自己的幸福感呢?如果是,它是如何影响的?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很在意,财富和名望,从拿自己和同龄的人去比,而且都是比我好的人去比,常常觉得自己内心很不平衡。一件小事失败,就会影响心情,不开心,尤其看到别人受到奖励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是那个蒙落尘埃的珍珠。特别是自己也付出了很大的辛苦,看到别人不如自己,还得到了比自己多的时候,心中特别难受,觉得社会不公平。

听了易效能的课,心里好受多了,谁难受谁解决。用生命去影响生命,我们不能影响他人,还是因为我们不够优秀?其实自己的高空目标现在一直不明朗,致使知己努力缺乏方向,制定的都是小目标。当关注是自己的目标。朝着自己目标一步一步实现的时候,就不会觉得这个世界给我们的太少。反而内心充满感恩。

第三章摘录

1.将正确的事情做得更好。即那些对现在和未来都有益处的事情。

2.幸福的人,不会接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观点,因为他不但享受着他所做的一切,同时也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这样的人往往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3.学会适当的享受,而不是无止境的放纵。

4月02日第4天共读,完形练习(自选下面3种以上句式,完成8句以上句子):

一.让我开心的事情是……

1.晋级职称定上了。

2.孩子,可以,独立。

3.我可以上易效能的线下课

4.可以和孩子,去旅游。

5.二胎来的能恰到好处,不耽误我的工作。

6.我自己能够变得越来越年轻。

7.我自己能够被,学生和他人,因为学识而尊重。

8.家里变得有条有理,成为我,梦想中的样子。

9.我自己身体,健康。

10.我有能力去解决碰到的任何困难。

二.如果我可以直接说“是”“不”……

1.如果我直接说“是”,也许就会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烦恼。

2.如果我直接说不,我自己可能也总会想是不是伤害了别人。

3.也许我直接说不。处理事情就会变得敌我分明。

4.如果我可以直接说是,或者不,生活就会变得简单。

5.如果,直接说是或不?我可能就把最真实的自己完全的亮在别人面前。我觉得不安全。

6.如果直接说是或者不。生活会节省出很多时间。

7.如果直接说不,可能不利于和对方沟通。

8.直接说是,又怕自己的判断失误。

三.我开始了解到……

1.世界,不是我想怎样就怎样。

2.当你,认为是好的东西给别人时别人不一定,认为它是好东西。

3.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太难,也许是因为,我的高度不够。

4.你不是人民币,怎么会人人都爱你?

5.要想自己过得好,还得自己去争取。

6.有些东西当你强烈的想得到的时候,你,离目标其实就不远了。

7.人时时刻刻能认清自己的位置不太容易。

8.能把名利看淡的境界不容易达到。

9.自己做事还是,太低效了,对社会的了解还是太幼稚了。

10.我就是,生活中的一个大俗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大家来到“十天共读一本好书”群第2期共读的书目是《幸福的方法》(作者:泰勒.本-沙哈尔本)获取书本方式:1.购...
    高钰珂写作教练阅读 502评论 0 2
  •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0-第1天 一、自读心得 《幸福的方法》正如作者在致中国读者里所说的,...
    潘少侠阅读 1,515评论 2 11
  • 午后的阳光懒懒 你拉我去后山练剑 我托腮坐山坡 看你衣袂飘飘剑舞梨花似雪花 箫声起,笛音落 一只蝴蝶停在你的左肩 ...
    懒无涯阅读 176评论 5 5
  • 很多人好像疯子一样收集各种东西实际都没仔细看一点。 仍然是那种收集的问题,很多人乐于收集,好似是已经了解,或者推迟...
    jieroarchl阅读 290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