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umate》

6

“您的余额不足,即将下机”。电脑屏幕上跳出几个大字。林凌直起身子,揉了揉干涩的眼睛,伸了个懒腰。后背一阵酸痛的感觉丝毫压抑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就在刚才,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自己的偶像凌波漫步发去一则留言,大意就是表达一下崇拜之情,没想到凌波漫步竟然很快就回复了他:

“你好,我正在拜读你的作品,创意和构思都很棒,尤其是对青春期男孩女孩情感的描写,看的我都想要重回18岁呢!”末尾是一个坏笑的表情。

林凌望着屏幕上的这段话,心里暖暖的。除了茉莉雨外他再一次体会到那种被人认可的感觉。抛去一开始的拘谨,他和凌波漫步谈天说地,而对方总是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将一些写作的小技巧描绘地生动有趣。林凌觉得自己的面前敞开了一扇大门,门内是一个光明的新世界。“我一定要证明自己。”少年在心中暗下决心。

看了眼时间,估计家长会差不多开完了,母亲也要回家了,林凌在对话框中敲下感谢话语,并约好下次继续请教。凌波漫步发来一个“OK”的手势,“好好加油。”

结束与凌波漫步的对话,林凌又扫了眼好友列表,茉莉雨的状态是“忙碌”。他连忙将这个好消息分享给对方:“我刚和凌波漫步聊完天,这种感觉太美妙了!”消息刚一发送,电脑便自动关机了。林凌拿起书包,哼着小曲,在周哥“欢迎下次光临”的玩笑声中,迈着轻快的步伐向家走去。

与此同时,闻韵家。总算把作业全部搞定的女生拉过一把椅子在电脑旁坐下:“哥,怎么样,是不是文采斐然?”

“不就是校园青春题材的小说嘛,你哥我也没少写过啊。”闻锋挑挑眉。

“是吗?我怎么不记得呢……”

“唉,也不知是谁小时候天天跟在我屁股后面,让我给她讲王子和公主的故事。”闻锋一脸的痛心疾首:“真是女大十八变啊……”

“好啦,我错了还不行吗,快说说你对这部小说的评价吧。”

“构思不错。一个有点自卑且学习一般的男生喜欢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女生,但他只是默默关注着她。即使在一个班,男生也从不曾袒露心迹。为了这个女生他的性格渐渐变得外向甚至有点哗众取宠。男生努力学习,只为了追赶女生的脚步,但貌似直到目前为止两人之间还是隔着天堑一般的距离。这部小说的情感处理很细腻很到位,但情节处理太一般,总感觉少了点什么。通俗点说,就是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局。我估计这后面的剧情啊……”

“不愧是大作家啊,总结都这么言简意赅。”

“听我说完。”闻锋摆摆手,“我觉得后面的情节,应该是男生通过努力成为更好的人,却突然发现自己对女生的感觉已经平淡了。”

“怎么可能,男生那么喜欢那个女生,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向女生表白的!”

“也许他对女生诉衷肠的时候,人家会对他说,你是个好人。闻锋摸了摸鼻子:“我的好妹妹,不要太奢望青春期的情感。”

“够了!”闻韵被哥哥玩笑般的语气激怒了:“第十二章,只有他们两人在班里上自习,那句‘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难道不就是最好的暗示吗?”

“第二十章。”闻锋挪动鼠标,语气不紧不慢:“男生在他的日记中写道:终有一天,你会习惯一个人。一个人去吃饭,一个人去购物。你可以忍受伤心时别人在你身旁开心地聊天,你不会介意一起回家的朋友在你弯腰系鞋带时已经走出了很远。因为那时的你已经学会了微笑着保护自己,在不动声色中反击,像水一样看起来柔和缓慢却蕴含着无与伦比的强大力量。那么恭喜你,此刻的你不会再是那个脆弱的不堪一击的人。”

不知为何,在哥哥静静地读完这段话的时候,闻韵的心情也慢慢平静下来。

“可这是孤独,和爱情不一样,对吗?”

“没错,孤独会使人强大。”闻锋转过头看着自己的妹妹,语气中是罕见的温柔:

“可是面对爱情,再强大的人也往往猝不及防。”

“滴滴滴”,突如其来的消息提示音打破了兄妹间的沉默。“看,你的大作家又和我说话了哦~” 不到一秒钟,闻锋的立刻恢复到欠揍的状态。

也许是因为刚才的话语对闻韵触动很深,直到闻锋在她眼前挥了挥手,闻韵才回过神来。

“真的啊,你们都聊什么了?”

“也没什么,就是他表达了一番对我的崇敬之情,我略微指点一二罢了。明天就是线下交流会了,告诉你个好消息,追忆也是这个城市的,我刚才替你问了一句,他说一定会来。明天你也跟我一起去吧,正好是周末还能放松一下,顺便看看这个追忆是不是你心中的白马王子!”

“什么白马王子啊,去不去还另说呢!睡觉睡觉!”闻韵满脸通红地逃回自己房间,身后传来闻锋没心没肺的大笑。

“一定要去!”躺在床上的闻韵抱着一人多高的毛绒熊:“一直都想知道到底是怎样的男生才能写出这么成熟的文字呢,到时一定要让他给我签名!”

就在这时,枕边的手机突然震动起来,闻韵拿起手机,屏幕上是追忆发来的信息:“我刚和凌波漫步聊完天,这种感觉太美妙了!”

如果明天当他知道凌波漫步就是我老哥的话,会是怎样的表情呢?闻韵内心窃喜,又有些小期待。

茉莉雨:“那很好啊,要加油啊!”

7

“我问你话呢,你现在到底是怎么想的?”

而此时的林凌,正承受着母亲又一轮的“枪林弹雨”。

“你们老师说你这段时间上课总是睡觉,也不听讲,一放学就跑的无影无踪,也不上自习,精力根本就没放在学习上。离高考就三个月了,你还想不想上大学了!”

“妈,我觉得自己真的考不上好大学,我就想安安心心在家写自己的小说,比上大学强多了,又不是只有上大学这一条路才算成功啊!”林凌努力试图改变母亲的想法。

“我辛辛苦苦养你十八年,你说不上就不上了?写小说写小说,我看你是走火入魔了!对你的学习能有帮助吗?退一万步说,写小说和你考大学冲突吗?要我看,就是小说把你给耽误了!中国那么多作家,又不缺你一个!”

“可是妈,那是我的梦想……”

“什么梦想,我告诉你,从今天开始你给我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就算不为了我,也得对得起你爸,最起码也要挣来一个大学文凭吧!要是再让我发现你写什么小说,就全给你撕了!”

我如此热衷于自己的梦想,但我必须面对现实。

翌日上午,星云图书馆,C市最大的图书馆。平常空空荡荡的大厅早已人声鼎沸。

以到学校自习为由骗过母亲的林凌夹在拥挤的人潮中,一想到马上就能见到自己的偶像,心里便不禁有些紧张。

“见面要怎么说呢?您好,我是追忆,我们之前在网上聊过……”

“凌波漫步您好,我就是追忆,我一直都很崇拜您,是您的作品激起了我对写作的兴趣……”

林凌一边随着人群慢慢向前“蠕动”,一边在心里打着草稿。“不过貌似怎么说都不是很恰当啊,算了,临场发挥吧……”

怀着一路忐忑的心情,林凌终于来到了训练营所在的大厅。一进大厅,原本拥挤的人群顿时稀疏了许多,三三两两的向周围散去。

林凌环顾四周,星云图书馆他不是第一次来了,但这次的装饰让他差点没认出来。大门对面的墙壁被一块硕大的投影屏取代,屏幕上正滚动着导师介绍;影屏上方是一条红底金字的横幅,“第二届网络作家青年写手训练营”几个大字与下面的投影交相辉映,左右的墙壁上则全是大片大片的海报。大厅随意摆放了几张圆桌和几把椅子,桌上放着导师的名牌和几瓶奶茶,每张桌子旁都有形形色色的人们。

“云烟,烽火西京……”对照四周的海报和导师的名牌一个个看过来,“找到了,凌波漫步!”林凌抬头,圆桌后面坐着一个一身西装的英俊青年,脸上带着洒脱的笑意,一边转着手中的笔一边和女粉丝聊天。旁边还有好几个青年,应该都是慕名而来的吧。

深吸一口气,林凌正准备上前“拜见”自己的偶像,耳边却突然传来一个甜美的声音:“林凌?你怎么来了?”

一桌人的目光顿时集中在男生身上,林凌侧目,正对上闻韵诧异的眼神。

“闻韵?你怎么会在这里!”林凌怎么也没想到会在这儿碰见班上的好学生兼班花。

“貌似是我先问的你吧?”

“我报名来参加青训营啊。”林凌一副打量外星人的眼神:“倒是你这种名副其实的好学生,不应该呆在家里学习吗?”

“参加青训营?这么说你还是一个网络写手咯?”闻韵看着眼前的男生,不知为何一种奇异的感觉涌上心头。

“哦?看来你们认识?” 一旁的闻锋饶有兴致地看着两人。

“我可不是那种只知道读书的好学生~”闻韵冲林凌撇撇嘴,回头说道:“哥,他是我同学,作文写的很好,经常被老师当成范文在班上朗读呢。”

什么?哥?自己崇拜的偶像居然是班花的哥哥?开什么玩笑?林凌有些发懵。

“原来是我妹妹的同学啊~过来坐!”闻锋拉过一把椅子,又递过一瓶奶茶:“这么说你也是报名来参加这次青训营的写手咯?”

平复了一下心情,林凌谨慎的措着辞:“是的。凌波漫步您好,我的笔名是追忆,之前和您在网上有过交流的,我一直把您当成我的偶像……”

“什么?你说你是追忆?那个连载《流年》的追忆!”耳边又一次响起的“女高音”吓了林凌一跳,不明白一旁的闻韵为何如此惊讶,他讪讪地说:“恩,就是我,凌波大神在网上指点过我,我也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欠缺,所以才特地来报名参加……”

“哈哈,小伙子原来你就是追忆啊,真没想到你这么年轻。你的作品我看过,情节构思相当流畅,就是语言描写还需要稍加提升,不过那种青春期男女生间朦胧的情感写的太到位了,不枉我妹妹天天追着读啊!”闻锋“不怀好意”的语气惹得周围人群哈哈大笑,闻韵的脸色瞬间通红,咬牙切齿:“哥!”

“好好好,不开玩笑了还不行嘛~”

没听错吧?先是自己崇拜的偶像是闻韵的哥哥,紧接着闻韵居然也爱读自己的小说。确定到现在为止发生的一切不是小说吗?

林凌怔怔地看着满脸通红的闻韵,这一刻他突然觉得这个好学生并不像他想象中的难以接近,甚至还有点可爱。

“咳咳,说正事。”强行忽略自家妹妹要杀人的眼光,闻锋见学员们到的差不多了:“这次的训练营活动持续两个月,我和各位导师每天都在这里,会不定期举办一些讲座,有什么不懂的你们尽管问。活动结束的时候,每个人都要向自己的导师交一份作品参加最后的征文大赛,大赛的题目定下来我会通知你们。”

“至于你,”闻锋看了眼林凌:“你还要上学吧,那平时就在网上找我吧,周日有时间的话再过来,不过我得提醒你一句,高三了,还是要以学业为重。对了,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呢?”

“我叫林凌,壮志凌云的凌。”

“呦,那咱俩真是有缘,我叫闻锋,锋芒毕露的锋!你不是要拜我为师吗,看在我妹妹的面子上,你以后叫我师父就行。不和我妹妹好好聊聊?她可说过追忆是她最喜欢的作者呢!”闻锋挑了挑眉,一脸坏笑。

“哥!”一直趴在桌上的闻韵站起来,怒道:“我先走了!”

“这丫头,又生我气了。”闻锋笑着摇摇头,身子却悄悄挪到林凌身边,压低声音:“小伙子,你是不是喜欢我妹妹啊?”

“啊,没,没有啊?”突如其来的问题让林凌有些不知所措,“我们只是同学而已。”

“放心,我不会告诉她的。网上见,有空来家里做客!”闻锋丢给林凌一个高深莫测的笑容,随即起身去追自己的妹妹了。

“喜欢吗?或许真的有一点吧。”林凌想起刚才闻韵满脸通红的样子,心中的某个地方被触动了一下。

“好妹妹,还在生气啊?”虽然是三月,但午后阳光的威力已初露端倪。闻韵气鼓鼓地走在前面,身后跟着懒洋洋的闻锋。

“哥,你明知道我们是同学还起哄乱说,周一到了学校会多尴尬啊!”

“就因为是同学,所以才要多交流交流嘛,看你俩刚才的样子,在学校应该也不怎么说话吧?”

“在学校也就那样,主要是他除了语文别的科成绩都很一般,而且总是一个人趴在桌上不知写什么。现在看来应该是在写他的小说吧。我真是挺好奇他到底是怎么写出来的呢!”

“看来你对他观察不少嘛,别有用心啊~”

“才不是呢,都说了就是有点好奇和欣赏而已。”闻韵急忙分辩,一抹绯红却悄然爬上她的脸颊。

“你喜欢他吗?”闻锋突然走到前方,认真地注视着自己的妹妹。

“啊?哥你怎么突然问这个?”冷不丁的话语让闻韵有些慌乱:“我只是觉得他挺有才华的……”

“stop,大小姐,你要记住,当一个女生对一个男生产生好奇心时,那就是她喜欢这个男生的开始。歌德曾说过,哪个少年不多情,哪个少女不怀春~”

“可是哥……”

“放心,爸妈我是不会告诉的。毕竟你哥也年轻过。我只有一个要求,别耽误了你的学习。不过据我的直觉,这个林凌会是一个不错的男生,你注意到他的眼神了吗?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闻锋喝光瓶中的奶茶,像是对自己,也是对闻韵说:“我印象中的青春,就是放手去做一切自己想做并且能做到的事,纵使翻山越岭跌跌撞撞,但日后回味起来,坦然面对不会后悔。青春的喜欢,就是能有人陪你走过这段最美好的时光,让你值得放在心底珍藏,无论什么时候打开它,都会光芒万丈。只是你要记住,这种感觉只是喜欢,却不叫爱。爱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沉淀。”

闻韵细细品味着哥哥的这番话。是啊,不知什么时候起自己开始偷偷关注林凌在学校的一举一动。得知他就是追忆时,自己的内心除了惊讶还有一种小小的欣喜,莫名其妙的羞涩。是不是这样的感觉,就叫做喜欢呢?

天空中不知何时飘来几朵乌云,遮住了原本炽热的阳光。空气中弥漫着清幽的花香,带着少女的心事,慢慢飘向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 闻韵来到了这个陌生但向往已久的城市。这里的九月没有金黄的落叶,没有萧瑟的秋风,但闻韵很喜欢这里,喜欢这静谧的夜...
    YATOAME灬Z阅读 514评论 0 0
  • 10 “咔嚓”,将钥匙插进锁孔,门外的林凌有些心虚。今天写的章节多了点,主要是这场讨论会给了他灵感,让他进入了一种...
    YATOAME灬Z阅读 318评论 0 0
  • 我选择冷粥,破砚,晴窗,忙人之所闲而闲人之所忙。 我选择以草为性命,如卷施,根拔而心不死。 我选择读其书诵其诗,而...
    滇西1944阅读 948评论 1 3
  •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
    束川阅读 379评论 0 1
  • 1、什么是daemon与服务(service) 常驻在内存中的进程,且可以提供一些系统或网络功能,那就是服务(se...
    Zhang21阅读 1,4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