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

我最近看到知乎网上有个讨论很多的问题:如何看待部分 90 后在疯狂地买房?

似乎现在只要大家凑到一起聊天,无论聊些什么,总是绕不开一个话题:房子

成家立业在我们印象中,应该是3,40来岁的中年人应该考虑的问题,毕竟那个时候是工作、家庭都稳定,也有经济实力去买房子。

可是,现实生活中房子价格像火箭般飞窜,再加上新闻媒体的不断渲染,引得全国人民都在讨论房子的事情了。像我们这种工作没几年,没什么存款的年轻人,也被带着焦虑的不行。

“中年危机”弥漫在年轻人中,渐渐形成“青年危机”了。20多岁的人,满脑子想的不是怎么去探索,去发掘自己的潜能,而是火急火燎地举全家之力买一个房子,哪怕是在很偏远郊区。

我和同事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他们总是叹气:工作不喜欢、没发展前途、生活没乐趣、赚钱又不多……

30多岁的人,精神状态看起来像40多岁的一样。我有时挺害怕自己不久的将来,也变得和他们一样。这样的中年生活,确实味同爵蜡。

中国的中年人的生活,被网络媒体描绘得毫无生气,不知道其他国家的中年人的生活,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可怕的中年》的作者贾森·黑兹利,乔尔·莫里斯,被称为英国国宝级鬼马作家。这部刻画中年人生活的漫画中,他们把全世界的中年人都会遇到的问题

刚开始工作,表示要奋发图强,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工作上,争取尽快做出成绩。

于是,时间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工作加班中流逝,当你发现自己已经很努力在工作,却离那个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更可怕的是自己的这几年一门心思工作,个人生活完全没有打理,自己不知不觉地就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剩男剩女”了。

有的人又开始踏上相亲的路,不停的见人,再不停的否定。就像“黛比”一样,单身时候总是害怕自己孤零零的一个人,想要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而终于结婚了,有了孩子,却发现让人头疼的事情更多,整天围着家庭转,柴米油盐生活琐事,没有一件让她省心的。这时的她,做梦都想被别人遗忘,好安安静静地呆上几天。

萨莉最近发现自己和办公室的年轻女孩儿比起来越来越落伍了,这是表明自己在快速老去!叫萨莉坦然面对自己中年人的身份,她还做不到。总是想着去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只要能让自己感觉更加年轻的就行。

萨莉甚至做过大胆的事情,就像《20岁年下男的恋爱》中的女主角那样,和一个20出头的实习生暧昧不清打的火热。

当然,现实生活可没有电影那么好看,没过多久萨莉就放弃了和衰老做抗争,不再追逐潮流,把自己扮年轻了。现在的她在考虑要不要去参加邻居们所在的保护名胜古迹组织,里面可没一个年轻人。

有人说,赚到多少钱才不会焦虑?

这道题无解。因为人的欲望会变,当你穷困潦倒的时候,只希望有个能遮风挡雨的住处就很好了;当你有份不错的工作时,又想工资再翻一倍。

步入中年之后,经济水平比起刚工作时好很多了,自己想买的东西只要不是太奢侈的,都能基本满足。不过,年轻时候以为的能够存很多钱,依旧没办法做到。

因为,收入涨了,欲望也涨了。

最近新闻里有家公司裁掉34岁员工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刚过了38岁生日的杰夫看到办公室里大部分人都是20来岁的小年轻时,心中淡定不了了。

有句话怎么说的“长江后浪拍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自己快40岁的中年人了,薪资待遇高,精力却赶不上年轻人。再想到最近,老板似乎越来越爱挑自己的毛病了。

工作上被年轻人超越,每月领到的薪水还没来得及在账户里停留,就被房贷、车贷、生活开销迅速花光了。

作为丈夫,在妻子的抱怨面前,尽量保持沉默,为数不多的表现就会绝对要格外珍惜。为了证明自己并不是妻子口中的失败者,丈夫很喜欢做一些简单的修理工作,换水龙头、换灯泡。

每次完成之后,都会滔滔不绝的说这件事看起来简单,其实很不好做的。此时,丈夫心中有一种自己被家人需要的感觉。

为了家人更好的生活,休决定把家搬到离市区更远,房价更便宜的乡下去。现在他每天都早出晚归,光花在路上的时间,一个来回就得6小时。

虽然很辛苦,他心里还是很欣慰的,觉得自己再苦再累毕竟是为了家人过得更好些。

他心里是这么想的,可是却不知道妻子和孩子们是不是会因此更加崇拜他呢。

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

似乎大家都在感叹中年生活的乏味,自己就像被困在跑轮机里的那只仓鼠一样,不知道为什么要不停地往前跑,可如果不跑,马上就会摔倒,被甩出去再也回不来。

此时的我没办法感同身受中年人的苦恼,就像中年人也没办法体会老人们的“平淡是真”的生活态度。

我们最终都会走过每个阶段,或欣喜,或苦恼,或得意,或焦虑……

这些,都是生活的必经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发展心理学中,有一个三角关系值得我们思考与学习。人到中年时期,人格日趋成熟和稳定,想要收获幸福与成功,必须要平衡...
    柯锦川阅读 4,786评论 15 52
  • 15年暑假的时候,刚毕业,去了一家巧克力店打工,记得很清楚,8月20号七夕节那天,来了一个很特别的顾客。 一个同龄...
    杨艺YYI阅读 188评论 0 0
  • 众生皆苦,每个人都承受着自己的艰辛。而我懂你,就会对你的苦感同身受,纵使不能为你分担,也要在这苦里加点糖,尽我所能...
    FreyaCao阅读 92评论 0 0
  • 飞船飞往新星球的途中,遭遇意外,陨石撞击,导致非常某几个地方被击穿,男主角也因此意外被唤醒,一个人过了一两年,孤独...
    曾美阅读 273评论 0 0
  • 大家在使用mac的时候偶尔会使用外接键盘,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键盘都是适用于mac的,大多数键盘还是适配windows...
    Smallwolf_JS阅读 65,561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