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世璀璨的孤独

在元旦的时候路上总是会堵,但回家的急切却并不会受到丝毫的影响,又或许这样到家之后能增添一点归属感呐!

晨浩森看着车窗外一动不动的汽车长队,用手摸了摸被汽车尾气熏得毫无知觉的鼻子,最后无可奈何的关上了车窗。至少车内闷人的空气总比令人难受的尾气好受一点。

列车外全是焦急赶路的人群,还有依依不舍的情侣。在某个瞬间,一位姑娘的背影让晨浩森产生了同朝思暮想的那个她偶然相遇的错觉,脸上如同打了石膏,可心里却翻江倒海、五味杂陈。毕竟时间回不去了,就如同当年的挚爱总是要在岁月风尘中成为过往一样,再坚定的承诺也经不起时光的摧残。

如今相隔异地,千里行程,就连头上绚烂的烟火也照不到你所在的城市。就连浩森也不知晓,当年的那个她在哪里度着如今静谧的生活。

五年前,他对她说:我喜欢你!

五年后,他对海说:我在想你!

一、茫茫人海,往事如烟

当中考结束时的铃声响起;当初中聚会成为往事;当录取结果明了于心,便注定了在同一条路上会有一场不期而遇。就这样,在那个夏天她穿着光鲜亮丽的衣服,走进了他黯然失色的生活。

如今的他已不再像前几年那样,把他和她的相见相识记得那么清晰。只是在绵绵不尽的岁月里,她在窗前沐浴阳光的背影一直在他萦绕心头,挥之不去。

其实动心真的很简单,或许是街头插肩而过的芬芳;或许是书店不经意间的回目;或许是那年你坐在我前面,我喜欢玩你的长发而已!当浩森爱上了她,便注定将会遇见不曾相识的自己。

“韩川,你初中有男朋友吗?”

“干嘛告诉你!”

“我把我的狗血感情史作为交换。”

“成交!当然有了!好,该你了。”

“……”

浩森知道她不会记得这段对白,也不会记得那个闷热的下午窗外不休的蝉鸣。可能在多年后的如今,韩川脑海里有时会浮现起晨浩森的姓名,但却早已模糊了他的容颜,又怎会记得在他们彼此相交错的青春中不多的对白。可她说的每一句话都如同疤痕一般,刻在浩森心底无法忘怀。

在他此生中仅有的和她同桌的一周时间里,他竭力去了解她,了解她的过去,了解她的将来。最终发现,她再怎么臭的脾气,也阻止不了自己的倾心。

“韩川,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喜欢你!“

“滚— —“

伴随着一声大吼,韩川的牛津高阶词典径直向晨浩森飞来,然后在他的额头上留下灼烧的吻痕。

“开玩笑的,干嘛当真!“

“把书给我捡回来!“

然后浩森便路过同学们不屑加鄙视的眼神,屁颠屁颠的捡回了韩川的书。

有多少真心话是以玩笑的方式说了出来,只不过都被别人当作转瞬即逝的玩笑罢了。于是,他暗地里安慰自己受伤的心:其实做她的守护者,也蛮好的!

“啊!啊!啊!谁在我书架上画的‘非’?我要砍了他……”

“我画的,怎么了,我觉的蛮符合你的个性的。“

“韩川,你……”

这天浩森畅快淋漓的发挥了戏精的天性。他故作愤怒,然后一整天都板着脸,更在韩川主动请教他生物时完全不理会她。晨浩森要是在冷战的那段时间之后回想起当初愚蠢的行为,肯定会后悔死的。

“还在不高兴啊,来,给你糖吃。”

“没有,就你那样还能惹我生气?这世上还没有人能惹我生气呐!”浩森一声冷笑,可心中的窃喜还是逃不过韩川雪亮的眼睛。

“对了,我不喜欢吃甜的,尤其不喜欢你手上的草莓味的棒棒糖。”

“吃—不—吃—”

“好吧,我吃……”

她用她的霸气压碎他的一身傲骨,最后留下行尸走肉,一直追随着她。在最美好的时光里,浩森用尽全力去捍卫那个不被世俗侵染的韩川,哪怕遍体鳞伤,也不会说走就走,轻言放弃。

他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若有人想伤害你,那,就让他踏过我的尸体。

附:

前座女孩

兔尾幻化成发梢

你没有回头一笑

只是草草说了声别闹

已足够美妙

嘴角的朱砂痣

午后的沁心茶

你淑女般踮起脚

采下一朵锦花

钢琴家的纤细手

我没有,你也不求

我看到你裹着长袍下的忧

洒不完的细雨绵愁

你许久恻然幽忧

何时是个尽头

二、你不属于我,我拥有落寞

在随后的日子里,谁也不知道他们俩之间发生了些什么,似乎在忙碌的学习中他们达成了某种默契:他来烦她,她不理他。又不知从何时开始,他成了韩川最讨厌的人,而他也他得越发沉默。或许爱情真的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一个人的性格,就如同沙暴能雕刻顽石,微风能携带种子。

“晨浩森,我觉得你跟大川没什么可能。”

“为何?你看我斗志昂扬、热血沸腾,谁能挡我?“

“也不看看你那成绩,不说你是遥不可及,起码也是相差甚远吧!“

“……“

此时浩森终于发现,他与她之间的高度差已经成了万丈深渊,他在谷底寻找光亮,她在山顶沐浴阳光。

在高二上学期的开始两个月里,晨浩森似乎发了疯,天真的以为像她一样熬夜学习就能同她站在同一高度欣赏前路的风景。可是一次次的成绩下降却成了同学们讥笑浩森的把柄。没有人会知道,在那段时间,那个努力的他和那个失败的他经受着怎样前所未有的煎熬。

其实那段时间,浩森心中一直有个名为放弃的小人用令人畏惧的针在一遍遍撮着他最柔软的疤痕。于是,浩森便有意无意的想走进她的生活,但有些人有些事原本就命中注定,不属于自己的终究不属于自己。

“晨浩森,我觉得你同高一相比变了好多。”

“因为喜欢她,我不变就配不上她了。”

“呦,原来你喜欢韩川啊,看不出来嘛!”

韩川知道,晨浩森说这么大声也就是想让她听见。虽然在这一年来,他并没有直接向她表白,可故意给她看的情诗、空间的骚说说、同别人的交谈无一不向她透露着那些年少时候的小心思。韩川心里明白,他的某些行为让他的幼稚暴露在世人的眼底,而自己也有着想要的生活。

“非主流,请你以后不要再乱说了。“

“哎呦,你还记得上一次叫我’非主流‘是什么时候吗?“

“真亲密啊!大川,安啦,你看小森这人也蛮好的。”

或许韩川就不应该去管这些无聊的对话,不仅浪费时间还破坏心情。

那一年矫揉造作的晨浩森完全不配那个成熟稳重的韩川,两个不同世界的人就因为单方面没有结果的感情而产生的千丝万缕的关联,这样的关联从开始到结束,整整经过了五年。

符:

我终不配你

我是一片浮云

漫无目的的飘散、远行

我总是低着头

因为身后那片蔚蓝,是你

你说你意志坚定,不愿离去

看来,我终不配你

我是一片秋叶

悲伤的、孤独的落入土地

沉睡在岁月沧桑的风尘里

我知道,待我腐朽成泥

你便在春风里开的旖旎

看来,我终不配你

当我的身体,成了灰烬

被风带着,随意飘零

我会路过你窗前那只慵懒的猫

最终,我将落入世俗喧嚣

其实我心中早就知道

我终是配不上你

三、当你不在,我心不安

当每个少年在年轻的时候,都曾幻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在心中那个她最伤心的时候献上肩膀,年轻的晨浩森也一样。他希望有一天,她舍得用滚烫的眼泪打湿自己的衣襟,希望有一天,她能像小孩一样在自己的怀里哭的不成样子,希望有一天,她能在哭累的时候就这样安静的睡去,然后,他再背着她走过夏夜城市的街头,最后把她送回属于她的小窝。只可惜,这一切都只会在浩森的梦境里出现,毕竟现在这个她,根本不属于他。

浩森第一次看到坚强的韩川落下眼泪是在高二上学期最关键的期末复习阶段,但学业再忙也不能阻挡她去参见至亲的葬礼。因为那是重要的最后一面,然后一个她爱的人就将同她与世隔绝。

浩森心中的忧虑随着韩川的眼泪漫然决堤,侵袭了整个尚未成熟的心灵。他在心中一遍遍问着自己:她哭了,我该怎么办?

年少时的措手不及很简单,大概就是自己喜欢的人流下眼泪时的言语不清。浩森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当韩川收拾背包的时候或许默默地看着她才是浩森最明智的选择。

她在那个黄昏里走了,去参加至亲的葬礼。他在那个洒满阳光的窗台上看着她渐渐模糊的身影,之后便开始惶惶地猜测着她的心情。每个少年都有着在他人需要帮助时伸出双手的冲动,更何况那时是占据了浩森整个心灵的韩川。

“哎呦,我们的生物小王子开始记生物笔记了?不过这些题你全对干嘛要写解析?“

“韩川请假回家了,遗传这部分刚好有点难,我又给她讲不清楚,就让她看一下解析好了,这样也不至于耽误功课。“

晨浩森听不出这是嘲讽还是调侃,他只知道这是他能够为韩川做的唯一一件事情了,因为在那个不前不后的高二,也只有生物这一科能让他找回点奋斗的信心。

“晨浩森,该睡觉了,都一点半了。“

“你们先睡吧,我还要给大川划下重点。“

“你怕是中了毒吧!你不关灯让我怎么睡?“

“我到被窝里写吧。”

回想起那个时候,我们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作为固执的资本。可如今,我们在奔三的路途上抵抗不了寒冷,倔强不过世俗,也只能披上成人的外衣,顺着他人的眼色,与童年时的憧憬背道而行。

不久之后,韩川带着满身疲惫和浓重的黑眼圈回到了那个刚刚能容下63人的战场。晨浩森在那时发誓,永远也不会忘记她睡眼朦胧却毅然拿起书本的样子。事实上,浩森也做到了当初的誓言,也正是这样一个铭记于心的一幕,一直激励了浩森整整3年。

就这样,在毫无意义的猜测中,晨浩森度过了一周的最后一节课。她累不累?她困不困?她伤不伤心?浩森就像一个傻子一样在明知道答案的问题前一遍遍的问着呆目的自己。当熬到下课后,他又直接把生物试卷丢给了她,自以为没有他的帮助韩川就不会学好这部分知识,可这份没来由的自信,也正是韩川讨厌这个少年不可或缺的原因。

最终,在浩森及不理解的情况下,她把他的试卷还给了他,而且顺带送上了一句礼貌的谢谢。在以后的日子里,浩森把这样的情况归咎于韩川对他的不喜欢和不理解,可重来没有一天,浩森在自己的身上寻找过问题。

如果有来生,长大后的晨浩森宁愿保留起心中微妙的情感,同自己一起葬入大海,也不愿让喜欢的那个女孩背负太多被喜欢的负担。只可惜,此生度此生,亦没有来生。其实,晨浩森只想做一盏永亮不熄的灯火,在她的行程中照亮遥远的惶恐。他愿给予她些微光亮,劈开无尽黑暗,远方露出的那道晨光,便是她美好的未来。

符:

灯 火

他愿成为一世灯火

替你艰难地摸索

寒风中,他摇曳的落寞

为你打开春天的枷锁。

他说,

你的笑是他见过最美的晨曦

如海面波光粼粼璀璨的阳光

甜美的融化掉心中那些坚冰

他说,

你也曾路过栈桥身旁

可惜挽着别人的臂膀

一路向前,走的如此决然

他说,

其实他也不必紧握着手中那盏灯火

不过,黑暗也许会给他奏一曲悲歌

只是自己甘愿做一只扑火的飞蛾

将没灵魂的身体,

融入攒动的灯火

四、你不理我,我不管你

高二,一个刚刚习惯又将面临别离的时段,一个完成功课又将复习知识的时段,一个想要放下又挂念于心的时段。高二,每个人都在最后一次文娱活动的哀叹中去迎接那个魔鬼般存在的高三。

或许是因为是理科试验班女生少的原因,一向不爱参加文体活动的韩川也不得不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排练元旦舞蹈上。

午日的阳光,总是能把初冬早晨最厚重的雾烤得消亡,也同样会让浩森困倦得如同一只慵懒的猫,却无法安心入眠。他所做的,是想用心中的固执坚守来换回韩川的一个心动的回头。等待着她被风吹起的长发,等待着她走过时扬起的书角。

那时候对爱情的单纯理解便是,害怕她受到伤害,害怕她需要安慰时自己没在身边,于是晨浩森便天真的以为等到她回到教室,这样才是真正的喜欢。如今再回想起那个疯狂的自己,连他也忍不住低声骂了一句幼稚。当时光的电影快进到现在,身边再没人值得自己等待,而自己早已对爱情丧失了信心,那个满是故事的学生时代就只能让它成为斑驳的回忆了!

曾有几个少年,自顾自的守护在另一个人的身旁;曾有几个少年,一厢情愿的给另一个人买着早餐;曾有几个少年,锲而不舍的在被拒绝后还给另一个人关怀。在你眼里,他或许是你生命中最闪亮的星光;但你也知道,在他眼里,你或许就成为了阴魂不散的存在。

“其实,我想放弃了。“

“每个人在被长时间打击后,都会想放弃的。即使你已经追了这么就,再坚持一下说不定就成功了呐。“

“不了,我既没有参与她的过去,也不拥有她的现在,更何况还想去见证她的未来。“

“哎,这种事情如果你早点明白就好。爱情,一切随缘吧!”

“以后我会离她远一点的,尽量不去打扰她的生活。“

从那天开始,晨浩森忍着心痛,把自己丢到了学习这片汪洋中,不再过问她的事情,真正成了韩川生活的旁观者。他开始明白,无论多久以后,她的回忆中也不会有自己半点身影,就如同往来无情的寒风收刮走尘埃,然后吹落秋季。

就让浩森静静看着她吧,这便是他最后的心愿了。如果她在大洋彼岸,那他就在山川这边;如果她依着海洋去思念,那他就把牵挂寄托给潮汐;如果她是江南青瓦白墙间的芬芳,那他便注定,是一条寂寥的雨巷或是那堵颓圮的篱墙。

附:

我看着你

我看着你

看着你拥有一切静谧

满心欢喜的你

像个孩童似的嬉戏

我就喜欢这样看着你

我看着你

想要把我的所有

都寄给那个幼稚的你

我喜欢你

喜欢默默看着你

突然,我被噩梦惊醒

转瞬即逝,一切美好化为烟云

你隐匿起周身一切呼吸

我在城市森林里迷离

我找不到你

我开始寻你

从此在五湖四海游历

收起山峰上的叠云

也全都留给你

直到后来,再也无法想起

什么时候,我的世界没了你

五、岁月静好,猝然别离

初春、盛夏、晚秋、暮冬,时间又在墙角布满一层蛛网,窗外香樟绿了又黄。那个少年愿采得一枝桂香,赠予你,只是,花不常在,人不永留。最后剩下的,只有晨浩森独自翻开岁月的典籍,抽出那支古铜色的檀木书签,让它一遍遍为自己讲述那个令人留恋的过往和书桌上残留的悲伤。

远方涛声似海,淹没了所有故作坚强,浩森祝福的虚假,谁又甘愿与心爱的人说了一个再见后再也不见。

在长风尽出,韩川在他最后的哀求之前给了她此生最大度的一个拥抱,就这样,浩森也便忘记了自己在心中设计千百遍的对白。这个拥抱,代表什么,可能只是韩川对他多年来的关心的一种感谢,也可能是想简单的打发掉最可能令人动心的告白。但不管代表着什么,很明显,她的目的达到了。

那一天,晨浩森很开心但又很悲伤。其实他知道,韩川的一个拥抱只是对他的感谢,也明白后面的日子也只有和她的照片度过无聊的生活。

为了和她喝上一杯酒,浩森足足喝了三瓶红酒;为了给她一个坚实的拥抱,他借着酒劲拥抱了整个班级;为了还能在以后的日子里遇见,他将她的照片放在自己的床边。在日记的最后一页,浩森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暗恋成为了一种习惯,卑微已经根植在了骨子里,刮骨疗毒都抹不干净。有时候最美好的故事就是在无人知晓的黄昏里,当黄昏过去后,黑暗中便只剩下我自己。

那一场完美的告白就让韩川回去想象吧,无论结局怎样,但浩森绝非笑着回家!

符:

告 白

黑夜给我留下寂静

让我出演一场孤单电影

浮夸的幕布落下后

眸里热尘还得寻你

你说,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只得摒弃微不足道的欢喜

大声呼啸,去对抗白浪潮汐

我感受到了大洋对岸风暴卷起

川海一旁的你

愿你坐拥五湖四海,春暖花开!

六、路过千里,只为寻你

2017年,他踏上去青海的行程;她带着满心欢喜去往挂念已久的大学。

2018年,他支教完毕回到内地;她在家乡新年的烟火里和她爱的人相拥在一起。

2019年,他报名参军,被分配到西沙与大海为伴;她同男友开始美妙的旅行。

是否在他晒的黝黑时,那个曾经的她已为人妻,无名指上最耀眼的钻戒嘲笑着他当年的天真。可那个少年天真的刚好,刚好用整个青春喜欢美丽的你。

在午夜12点车站广场的钟声中,浩森收起了对过往的回忆。回忆也只能是回忆,就如同昨天永远也不能成为明天一样。身边没有一直挂念的那个人,以后也不可能在回忆里过上一辈子。就这样想着,他便坐上了回家车,同样也是通往明年的车。

如果你看到这里,恭喜你,或许你心中也开始想起那个曾经让你砰然心动的他(她)。这并非是一个虚假的故事,当你把主人公换成自己,你会发现,这样的情节也曾是自己生命中的某一个片段。在长大成人后,我们不得不学着大人的样子披上成人的外衣去对抗世俗的流言蜚语,某然间回想起曾经属于自己的那个人,嘴边的问候也只会被活活咽下肚里。

我们一直害怕的是,鼓起勇气发了一条:这么多年,你还好吗?

在许久后,她回复你:不好。

附:

你 说

越过高耸的海洋

穿越干涸的山川

你曾经告诉我

这个世界不一样

我想你在天边

而你却说在眼前

我想要的生活

是不是和你说的一样

你说的会一直在我身旁

可现在你却依着海洋

也许只是相隔着山川

或是在大洋彼岸

我们看着不同的朝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