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京和他的太极文字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京,1956年生于北京,中国太极文创始人,中国国学院易学研究院太极文字专业委员会主任,全球ceo俱乐部艺术大使,《中国太极文大字典》,《太极四象文字图谱》主编。

        李京自幼习书画,苦研《曹全碑》,赵体等帖法,受教于沈延毅,欧阳中石老先生,善行草,好诗文。其书法因苍劲洒脱,广泛流畅国内外,深得东南亚朋友喜爱并收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京历时数载,根据古代原有对称文字的特点、规律,在传承的基础上,创建了中国太极文字(对称文字)。它以祖国“万物阴阳”、“阴阳运动”、“平衡”为理论基础,根据汉字音形义等结构特点,结合篆隶、行书的书法风格而创新的,并经权威部门正式批准注册的一种新型文体。

        所谓太极对称文字是指字形结构具有轴对称意义,即以中心或中轴线为轴,两侧镜像反转180度后,即可左右完全重合,并且两侧具有太极图阴阳对称,平衡,对立统一的特征。文体可以是篆书,也可以是隶书和行书。该文体是符合汉字构字法和审美、科学规范的系统文字,具有运动能量,平衡和谐,庄重稳固,气势恢宏,刚柔相辅,中庸致和,图文奇美和生生不息等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极文字的诞生,是中国国学思维理念与汉字相融合的典范,是中国汉字艺术化的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汉字进入完全对称的全新时代,完成了古人(汉代太极篆)想完成而没有完成的夙愿。“中字形体,太极神魂”的创作理念,实现了世界最美之图、全息之图----太极图的文字版化,将中国文字的艺术化推向极致。“立体文字,抽象绘画”,数以万计的太极文字图库,为中国文字艺术传承和多向开发,太极书法的普及与世界文化艺术传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十年来,他创作了大量太极文字艺术品。如长达45米的《中国太极千字文》长卷,《心经》,《兰亭序》,《中国梦》,《孔子道德规范12句》,《12生肖全卷》等几千余幅作品,其多幅太极体书法作品已荣获国家商标和版权专利,并成为国家礼品。《太极生肖》书法全卷荣获世界之最称号。《双猴献寿》作品在瀚海被誉为中国太极文书法拍卖第一槌。 20余吨太极体玉佛景观,在辽宁鞍山玉佛寺落成。每年游客参观多达百万人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邮政多次发行中国太极文邮票、邮册。 并将其列入中国邮票上的十大书画艺术大家。

        其首部阐述中国太极文的论著《大道自然》出版引轰动。

        目前, 以太极文字艺术为基础开发出各类艺术衍生品达百余种,涉及陶瓷、景泰蓝、玉雕、手表、水晶等三十余个行业和产业链,并向文化产业园区化、品牌化、战略化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京太极书法及艺术品先后被《中国收藏家杂志》、《国礼推荐与收藏》、《和谐中华-海峡两岸书法家交流活动作品集》、《华夏儿女》、《北京检察》、《当代书画》、《中国书画》、《祖国杂志》、《中华英才》、《中国艺术大家》等百余家刊物收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光下的你 身着洁白的长裙 站在那散发着清香的 葱茏的芙蓉树下 月光下的你 在夜色的映衬下 更显得是 分外的美丽 ...
    艺术土逗阅读 593评论 0 0
  • 深度学习已然成为眼下最时髦的科技,广泛应用于自然语言理解,视觉,音频以及结构化数据的处理,如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的商...
    冯凯onmyway阅读 399评论 0 5
  •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
    ai糊弄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