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请先爱自己

     活了这许多年,或许你也听到过这样的话“生命真的太脆弱了,好好的一个人说没就没了。”于我而言,这样的切身体会我曾经历过三次: 

       第一次是在我上高中的时候,坐在我前排的一个男生,我们叫他欢欢,因为晚上睡觉的时候不小心从上铺掉了下来,导致脑出血并引起昏厥。送到医院后,医生说:“幸亏你们送的早,他的瞳孔已经在扩散了。”经医生诊断后,结论为:头颅里血管损伤,渗出的血液压迫神经会导致短暂性昏迷,长此以往,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必须做开颅手术。为了能够及早回到学校上课,在征得了家里人的同意后,在他入院后的第三天便进行了手术。术后,他被推进了无菌室。医生说,如果他能够熬过十天,就度过了危险期。那段日子里,大家似乎都没有心情上课,每天有事没事到处打听欢欢的情况。大约在他住进无菌室第七天的样子,我们从医院得知他已经不行了,所有的器官都已处于衰竭状态,并通知家人准备后事。听到这个消息,全班同学都懵了,整整一堂课,好多同学都在小声地哭泣。还记得和遗体告别的那个下午,阳光很暖,可风却刮的厉害,一路上,大家都不说话,到了医院,他已经躺在了太平间里,我们没有看到他最后的样子,只是隔着玻璃,看到了一张用白布遮罩住的身体。所有人都哭了,谁也没想到,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就这样没了,那一年我读高二。

       第二次,是在大学,生病的人是我的一个闺蜜。一天,她跑过来对我说,我的身上怎么出了这么多泡泡,我一看,也吓了一跳,忙和她去了校医院做检查,经医院确诊后被认定为寻麻疹。当时,因为其他同学都不清楚情况,以为她得了麻疹,麻疹大家都知道,是会传染的,于是和她同寝室的同学怕被传染,所以一个个都要求换寝室。尽管当时她也在不停的和大家解释着,可大家都为求自保,所以都到别的寝室蹭床去了。闺蜜自然是很伤心,加上身体本身就不舒服,索性就请假回家了,一来可以安心养病,二来也算是给大家个安心,让室友们都搬回来住。可让我没想到的是,开始的时候,她每天都会在qq上和我聊天,说到病情,都还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可大概过了一周左右,她突然消失了,打电话,关机,qq留言,也没人回。因为知道她在家,我便也没想太多,毕竟有家人在照顾,总归是安全的。大概又过了十天,她终于出现了。她发短信告诉我说自己身体不是很好,需要修养一段时间。我问要多久才能来学校。她说大概需要休学一年。我有些懵,心想这到底是什么病啊。怎么都到了需要休学的份了。后来我才知道,她消失的那几天其实是在重症监护室,可以说是与死亡擦肩而过。到了第二年的时候,她来到学校,自然是比我们都低了一级,当我看到她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当初那个生龙活虎,略显微胖的闺蜜瘦的几乎只剩下了一把骨头。无论谁见了,都会有种想哭的感觉。以前,她是个性格好强的女孩,可这次的生病似乎把她的整个价值观都给颠覆了,她说:“我现在也不求什么了。只要能够顺利毕业,在家乡当个老师就心满意足了。”当这话从她口中说出的时候,或许你会嗤之以鼻,或许你会觉得她怎么变得如此不求上进。我只想说,那是因为你没有过她的经历,当她与死亡擦肩而过的那个瞬间,活着,对于她来说已经是一种奢望,除此之外,我们又怎能忍心再对她有着更高的期许和要求呢?

       第三次经历是缘于工作中的同事,那时我刚刚进入一家公司做项目经理,因为要带一家银行的项目,所以才和这个项目的售前总监有所接触。他是个非常能干的人,同时也是个工作狂。他以前也是项目经理,做的时间久了,有了一定数量的客户,便转作了售前,因为一直以来的努力,他的客户关系维持的相当不错。公司的很多大项目也是来自于他这里,所以无论功劳还是苦劳,他为公司发展做出的贡献大家也都是有目共睹的。可就是这样一个人才,大约在我带的项目启动一个月左右的时候,一次公司体检,他被查出可能患有血液性疾病。没过多久,他便开始低烧不退。那段日子里,他上午到银行和我们一起开会商讨项目事宜,下午拖着疲惫的身体到医院打针输液。可谁也没想到,经医院确诊,被确认是白血病。同事们都很震惊,一个平日里精神抖擞,人高马大的东北小伙就这样瞬间倒下了。累的,有人说。其实对于他工作拼命我也是早就有所耳闻的,先不说他经常陪客户吃饭谈事到凌晨,平时,项目忙的时候,项目经理经常会在凌晨发一些邮件,但基本上,无论你在何时发邮件。他在半个小时之内一定会有所回复,而白天,他一样和同事们一起打卡上班。所以同事们私下里也都好奇,他究竟是在什么时候休息的。记得有一次,我和他同车去见客户,一路上,他的两个手机一直都在轮番着接打电话,几乎没有停过。见缝插针的,我问他,你的电话天天如此吗?他说:“是的,手机已经用坏好几个了,充电器随时都要带在身边,电池也还多备了几块呢。”就是这样一个高负荷的工作,终于在2013年的冬天,在他事业最为辉煌,原本最该大显身手的年华里,他的生命走到了尽头。记得那时,他刚刚拿到驾照,自己买的新车也不过一个月左右。最令人感到可怜的是,他的小孩刚刚出生不到一岁就没有了爸爸。追悼会上,他的妻子哭得昏天黑地,连续两次哭昏了过去。在上海这样一个压力巨大的城市里,一个女人,凭借着自己微薄的工资,不仅要抚养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同时还要偿还房子高额的贷款。而对于父母,自己引以为荣的儿子,在最为美好的年华里就这样离他们而去,心里又该是怎样的一种悲伤和难过啊。

       没有经历过与死神的抗争,当然无法理解生命之于他们是有多么地珍贵与来之不易。在最近几年的生活经历中,陆陆续续接触了不少的朋友,同事,每每谈起健康,貌似大家都或多或少地有着生理或心理的各种问题。颈椎劳损,脂肪肝,高血压,这些在以前看来都是老年人才有可能得的一些病,现在在年轻人身上也屡见不鲜。有些朋友,因为工作上的压力无法排遣,甚至患上了轻微的抑郁:厌世,封闭,似乎他和这个世界有着不共戴天的仇恨。我们这都是怎么了,物质生活逐渐丰富了的今天,我们的生理和心理怎么突然间变得这样糟糕和扭曲。

       生命是属于你个人的,但他却更是大家的,因为大家,你的生命才显得丰满而充实,因为大家,你才有动力去实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如果,你真的在乎你的父母,亲戚,朋友,同事,那么,请先在乎你自己,不要因为你的自私让他人陷于无限的痛苦与回忆里。

       我们都知道,jobs和盖茨在it界里或竞争或合作了那么多年,可最后,jobs却因身体的原因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这不仅让家人陷入了无限悲痛之中,同时也给整个世界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而盖茨,尽管在智能手机时代并没有像jobs显得那么出彩,但他给予家人和世界的才是细水长流的持久与永恒。

       朋友们,认真地珍惜你,我,他,珍惜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也包括你自己。因为一个个小你的存在,生活才会美好,世界才会多彩。幸福美满的生活,需要每一个人的支持和帮助。所以,“如果爱,请先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时候,为了坚持梦想,就像雨中的太阳,强装的笑脸,隐盖不住撒落的忧伤。 有些时候,一心奢望未来,就象潺潺的碧波,...
    骏子阅读 221评论 0 2
  • 剧情回顾:行路难17 扩张 第18章:递归 乌托邦,人类思想意识中最美好的社会。 然而,它的美好源于它的不可实现,...
    兰十三阅读 424评论 0 1
  • 文/小明 小明推荐电影 《西游伏妖篇》 导演:徐克 编剧:周星驰(星爷到底算不算导演) 类型:古装、魔幻、动作、喜...
    万能的小明2018阅读 1,2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