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轻松学Xpresso入门-5

废话不多说,继续用XPRESSO研究皮带轮子的运动。


第一步制作轮子:

1、在场景中建立一个圆盘,设置如下:


2、按C 转换多边形。边模式,按UL圈选,调整边的位置。

3、选择如下图的面,删除。

4、选择面模式,按D ,挤压。

5、选择中间的两边的面,按D 挤压(注意,勾掉"创建封顶",否则,里边会出现夹层)

6、如此再挤出上边的面。

7、 面模式,UL圈选中间的面,按D挤压。

8、按T缩放。

9 、为其添加一个平滑细分,太圆滑了。

10、面模式,按K,切刀,选择循环模式,对要硬化的边,切边。

11、按Q再打开细分,现在好多了。

12、按C转化为多边形。

13、当初,圆盘的外半径为200,由于进行细分之后,模型要往里”圆滑“,所以要比原来小。

找到下面的尺寸,XY输入400,应用。

14、按CTRL 复制一个,在尺寸XY中输入200。大轮子改名叫主动轮,小轮子叫被动轮。

第二步制作皮带:

1、在场景中建立一个圆环曲线。半径为200。

2、 复制一个圆环曲线,把它当做”被动轮“的子物体。然后,把这个圆环的坐标归零。这个圆环就和”被动轮“中心对齐了。(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3、转正视图,按C ,转换可编辑曲线。(还是两个曲线)

4、选择一个曲线一点,右键”断开连接“

5、另一个曲线也是,并删除点。

6、 选择两个曲线,右键”连接+删除“,合并为一个曲线。选择下图这两个点。

7、右键”合并分段“,然后,点击选取,勾选面板的”闭合样条。

8、选择一些点,进行调整。(原则是两个手柄与曲线相切,走向一致)

9、皮带线制作完成。

10、   制作皮带截面。放大大轮子的正上方。按UM路径选择,选择如图的曲线。

11、选择菜单--网格--命令--提取样条。从模型分离出一个样条,它的分段点太多。

12、右键“平滑”对齐进行优化。

13、勾选面板的“闭合曲线”。

14、选择上边的两个点,右键“倒角”。

15、把此曲线改为截面。添加一个扫描对象,如下图。发现,扫描出的模型不对。

15、发现是截面的坐标有问题。(应该是Z轴垂直截面)

16、按L 修改坐标,旋转90度。

17、打开扫描,发现还是不对。是Y轴。按L,直接旋转调整。

18、这个方向是对的。

19、点击两个曲线,进行优化。完成下面的皮带模型。

20、渲染看看。

第三步建立材质

主要介绍是皮带材质。

1、高光

2、凹凸用图层。下面的燥波细致一些,上面的燥波粗糙一些。

3、颜色通道,纹理添加燥波。

4、其他的材质忽略。(材质不是重点,自己美化吧)

第四步制作动画

1、简单的分析:

如下图,ABC三点的线速度是相同的。(相同时间转过相同的弧长)大轮子的半径为小轮子半径的2倍,从速度比来说,假设大轮子的半径为1,那么小轮子的半径为0.5,大轮子的角速度为1,那么小轮子的角速度为2(轮子的角速度与半径成反比),ABC三点的线速度就是 大轮子半径×大轮子角速度=1。

2、建立空白物体,添加XPRESSO标签。把主动轮(大轮子)和被动轮(小轮子)拖入。

3、添加数学节点,用“乘”,“输入2端口”输入数字为2。小轮子的角速度是大轮子的2倍。

4、 添加XPRESSO预置 Rotation,做如下连接,测试,大小轮子转动符合要求。

5、如何制作皮带转动动画呢?

难道你真想让皮带模型转动吗?无论轮子如何转动,皮带的样子也是不变的。有一个办法,就是制作皮带的材质动画,我们制作皮带的材质跟随着轮子以一定速度移动,感觉就是皮带在转。

首先为了看清楚,材质移动,需要更换以前制作的皮带的材质。在颜色通道--纹理中添加棋盘格。

2、渲染一下,发现这个材质清楚。

3、点击材质,发现移动"偏移V"可以使皮带纹理延需要的方向移动。

4、把这个材质添加进来,在输入端找到“偏移V",按照下面连接。

5、测试,显示动画效果很好,速度匹配也非常好。

(可惜这是图文教程,动画效果你看不到,但你可以想啊)

6、如果你感觉速度慢,可以调整Rotate节点的 1/S端口,数值越大,则转速越快。

在输出动画时,你可以把以前做过的材质赋予皮带,然后,把该材质的拖入进来,如此编辑即可。

【后记】

         这篇与其说是研究XPRESSO,倒不如说是建模的研究,制作两个轮子和皮带用了一大半时间。

         我也不是学机械的,制作机械动画必须要掌握一些机械理论,过去仅当过高中物理老师,知道一点皮毛而已。如果制作动画,用上面的方法是可以的;但如果制作仿真动画,那就必须按照公式来处理相互的逻辑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言】 越来越难了,要又心理准备啊。 这篇研究一下XPRESSO和材质方面的应用。通过四个案例学习几个重要的“节...
    DIGITALMAN阅读 4,259评论 2 3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为什么上一篇用集成电图,这一篇用电子积木图呢?比喻它的功能和特点:XP(以下简称)每个节点的输入输出端口以...
    DIGITALMAN阅读 8,233评论 24 91
  • 第八十七章 回到J市的日子忽然就多了一点烟火气,徐艾每天都能接到来自刘辉并不打扰的问候,他不会固定在某一个时刻打给...
    chief风阅读 296评论 3 5
  • 借阅:极光推送进行远程推送 怎么使用极光推送进行远程推送 在极光官网注册极光推送创建一个应用在应用配置中导入两个证...
    淇滨杜隆坦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