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记 | 一个人去非洲,是怎样的体验?

一格原创插画 请勿转载商用



插画 文字 摄影 | 一格iger

我对远方有一种执着。当我还是几岁孩童的时候,就想离家去很远的地方。

我初次探索远方世界的目的地,献给了遥远而神秘的非洲,在26岁那年的深秋。

在旅途开始之前,我从上海一家私企辞去了企划主管的职务。辞职前,领导找我谈话,说要给我升职为总监,再考察半年,就分干股,以后我不再是打工者,算是“共谋大业”了,他说从此我的人生会实现不一样的价值。

但没想到,此时我已打定了要走的主意,并不为这些条件耽搁回头。

这是一次在他人眼中比较冲动,但自我感觉有点酷的决定。我站在人生的分叉口,几乎是毫不犹豫地主导了自己的方向。我暗暗告诉自己:就算以后不好,也无悔。

回望前路,我自身脾性如此,哪怕身边人都认为我是温柔的绵羊姑娘,我仍觉我的骨子流淌的血液,像非洲丛林上奔跑的野生兽。

这样的人,一定会去世间离脚下最远的地方。

去非洲。


一个人出发,一个人回家。一个人自在来去。

有人问我,你怕不怕?

我独自一人做过很多事。一个人在外地求医,一个人坐28小时的火车,一个人在冬夜凌晨的湖边雪地里踩下深深的脚印,一个人看电影、逛街、吃饭……

这些年,我总抓住一切机会,放任自己去远方工作,在那里无亲无故的“流浪”。家人总希望我可以在他们周围活动,但我好像不情愿被太多亲情围绕。

就连辞职和去非洲,父母也不知。我只是极尽全力地告诉他们,我很好。往后,若是无人拆穿,等那些经历过往渐远时淡淡一提。

有人说,那里太远,但我从未感到过惧怕。一方面是懵懂,但更多的是对那片土地人文和自然的好奇。


十一月的上海,已是冷秋了。而非洲大地仍是夏季。我背着行囊,凌晨在阿布扎比转机。一路飞一路卸下秋天的厚衣,直至一身凉夏。

刚到的那天,我住在海的附近,傍晚等太阳下山后去海边走动,看到有许多临海独立别墅,院子里有蔚蓝的泳池,3~5个孩子,仆人。旁边有巨大的仙人掌丛林。

第二天从坦桑尼亚的港口,坐游艇去桑岛。那里鲜见中国人,但有不少欧洲脸庞,办理关道的工作人员能沟通一些英文。到目的地桑岛时,已经将近中午时分。

我住在石头城一家华人老板的临海度假酒店里,大概是1000元左右一晚,这个价位在当地不算很高的。出门便是桑岛海滩,晨起时,早餐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黄昏时的海岸,很美。孩童们在海里结群游泳嬉戏,水性极好。海浪随风一拍一拍地打过来……远处有航行的帆船,夜幕渐渐沉下来,满天繁星。

游人很少,听着海浪声和孩童们的欢呼声,在被冲洗得异常干净的沙滩上行走,脱去鞋,光着脚感受那时那刻,像是穿越进入了一座异世界岛屿。

此前,我的生命轨迹如何,留下了怎样的痕迹,便都不重要了。此后,活得尽可能自在一些。

在海边遇见一对中国夫妇,看见我的脸,太太笑着走近跟我打招呼。大概在50岁左右。先生几年前被派来做援教,而太太则跟过来照顾起居一起在石头城生活。

同样的肤色和国籍,在远离故土的地方相遇,便觉格外亲切。聊起安全问题,他们告诉我石头城的治安非常好,安全管制比非旅游区严格得多。除了岛上的居民和做生意的,就是游客们。石头城居民生活得也很惬意。

热心的太太,一直建议我去不远处的浅海岸潜伏看珊瑚,还说要把她的装备借给我。因为小时候有溺水的经历,很怕下水,所以只好婉拒这个友好的帮助了。

这也成了旅途的一个遗憾。

在街巷里闲逛,一位当地的胖太太远远地看着我走过来,友好的笑,嘴里发出“So Cute”的感叹……大概,她很少见到我这种个头比较小只的女孩。我该怎么告诉她,在中国,这样身个的姑娘到处都是呢?


这是一座被喵星人占领的岛。

天色完全黑下来,夜市成为桑岛游人的主场。而它们开始登场了……也许是在岛上所经历的都特别友好,这里的猫一点也不怕人,成群结队地围绕在休憩的人身边等待给予食物。

特别奇怪,食物的品种类别竟与中国夜市的相差无几,只是个头都大很多。他们也会煎豆腐,炸起甘蔗汁,甚至出现了中国北方的“肉夹馍”,外形和做法几乎一致。

但其实,味道还是与国内有非常大的差异,特别的是,他们会用本土的调味酱。

一些姑娘穿着色彩热烈,我十分喜欢。但并不清凉,裙子下面还要再加一条裤子,除非长至脚踝。没有见过当地的姑娘们穿短裙短裤。她们已经习惯了这里潮湿咸热的气候。

有人说,想要捕捉一个城市的气质,晚上去夜市走走。石头城是一座原始陈旧又无过分热情的国度,让人卸下一切防备。

见过这里最美的海,从此对这世界上海的大多数,再无兴致。

休息了两天之后,与酒店服务人员定下了去海豚湾和白沙滩的行程。他们会帮助联系车来接送客人。车主会说一点点英文,可以砍价。

餐厅里供应的米饭特别好吃,大概是我吃到的最爱吃的米饭。后来了解到,当地一年只产一季稻谷,是慢时光的酝酿成就了如此美味。

海豚湾在岛的南海岸,而白沙滩在北海岸。从石头城出发去海豚湾,一路见到很多高大的香蕉和榴莲树、在树林里听到动静朝着大路张望的野生动物们,还有住着草屋的贫民小孩。

之前听朋友说,本地人对拍摄比较拒绝,镜头对着他们的时候,他们会有种警惕感。我想,拍摄只是记录的一种方式,而不应让对方感觉到冒犯。所以我几乎不正面去拍他们。

要看成群的海豚嬉戏,一定要在当地时间上午10点前到达这片海域。过了时间,阳光太强会晒伤海豚的皮肤。

到了附近海滩,一眼望去,这片蓝天白云之下的海域仿佛有种魔力,我用相机拍下,却总觉得镜头无法呈现它宝石的色泽和不同颜色的变幻。请相信我,真实的景色,远比所拍下静态图片震撼多了!

船需要船夫推到可以开动的深一点的地方,有孩童在帮别的船只推船,他的瘦小超过了我的想象,也许是出来帮家里挣钱。我一边跟着人群向前走,一边注意脚下,匆忙中拍下了这两张照片。

开往海豚湾的途中,才发现更多一些的中国游人,穿着比基尼戴着防晒墨镜的年轻女孩和男士。白皮肤的游客,则欢呼雀跃,老远就跟我们挥手打招呼。

真正抵达海豚湾,是开船后的5-10分钟左右,大概在早晨9点多。这片海域是海豚嬉戏的地方,它们成群在这里游玩,在追逐它们的船只之间穿梭。有时,甚至能透过离我不到1米的海里看到它们。

有不少游人直接跳到海里,和海豚一起游泳。让人羡慕极了!可是这可没办法啊,因为对水下的恐惧,我一直是只旱鸭子(摊手)。

温度渐渐升高,我们也开始返程。在路上,跟随出船的小孩开始找游人搭讪。大概6岁左右的样子,他不会讲中英文,用手势比划出1,再指了指手上拿的一大串小物品比划出2,我猜了猜可能意思是1美元2个。其实就是一小只工艺马虎的海豚,系在一根红绳上。

这么小出来做生意,然而,我想他可能是这里比较幸福的孩童了。因为一路走来,遇见住在草棚里的孩子,身上脏脏的,有的赤裸着上身,眼神空洞望着过路的车辆。

我递给他1美元。他给了我两只海豚,还说了些会带给我好运的话,特别开心地回到自己的位置上。

那一片原始、纯净的海域,至今让我对其他的海提不起任何兴致。

这次行程相当没有规划,甚至没有做任何攻略,这也是我去旅行时很大的一个弊端。很多地方都是我突然想去,拎起包来就出发了。

没法提前很久订下机票和住宿,所以几乎每次花费都相对较高,到了当地再想其他可以行走的去处,这实在是一个大毛病啊!为此,因随性也会有很多美丽的错过。

所以,也没有办法给小伙伴们提供旅行攻略,只能提供去非洲大概的一些开支情况。当然,最大头的是机票和住宿。

一个人的往返机票在1w人民币左右,去程从【上海】出发,到达【达累斯萨拉姆】,中间在【阿布扎比】转机。景区住宿一晚在150-350元美金之间。其他的像过关、交通、吃饭准备600-1000元美金的现金是足够的,还有一些余下的钱可以在阿布扎比免税区购物哦~

此次,没有去塞伦盖蒂草原看动物大迁徙也是其中一大遗憾。因为,11月已经不是最佳观赏时间了。我想,这一次的遗憾将会在不久之后得以弥补。

到时,再相约在这个小角落,与一直以来默默支持我的伙伴们分享。

最后,再附上一张特别震撼到我的海景图,希望你也喜欢❤️(因为没有带三脚架,夜晚光线暗下来就拍模糊了,实际上比这美一百倍!)



(END)

Hello,我是一格,一位不务正业的自由插画师、码字人、摄影师、旅行者……立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追求梦想的这条路上你有怎样的经历呢?给一格留言吧!

欢迎关注我的简书❤️以及我建立的插画专题。

对插画感兴趣的小伙伴可加微信airport2626,备注“公开课”,可以免费听我的公开课。

资质经历

一格,英文笔名iger。资深插画师、写作者、一格插画梦想营营长、一格工作室主办人。插画类新书在备稿中。

新浪微博官方认证LOFTER资深插画师;LOFTER插画师加v达人(官方推荐人气插画师);足记App人气插画师;国内知名绘本类杂志《漫客绘心》供稿画师。与国内知名独立广告导演、美国旧金山电影节最佳商广制作奖获得者陈松导演合作,全手绘完成国内首支水彩TVC;曾为上市品牌美纳多奶粉策划全系列治愈风格水彩视觉形象;为极白白茶、中国电信、静心口服液和银行等知名品牌(企业)画广告分镜;70亿流量IP“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签约绘本画师;出版社签约封面插画师。

写文曾获百万心灵畅销书作家十二赞赏,文章发表在“不畏将来,不念过去”60万粉丝大号及其他多家公号平台,也曾受艺术插画类公号自媒体专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