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由《见字如面》想到的

见字如面

最近喜欢上一个节目,叫《见字如面》。那些读信人,那一封封饱含人世间各种情感纠葛的信件,不仅仅是坊间的历史记载,更是人类情感的记录,每次看完都有一种畅快淋漓的感觉。网上各种溢美之词不必重复,单单由“见字如面”这几个字就足以让记忆奔涌,冲破时间的闸门。

写信这件事儿,不管是在教科书里还是课外的阅读里,最熟悉的两句话,一是意映卿卿如晤,出自林觉民的《与妻书》;另一句就是“见字如面”。总觉得这两句话写在书信里,一句话如千言万语,无以复加。

上大学之前,基本没有出过什么远门,同学、朋友、父母就在身边,是没有写信的机会的。

上大学到了西安,一去故乡几千里,火车摇摇晃晃二十多个小时。我们刚上大学那会儿,用的还是3.5英寸的盘,网络技术和现在比起来,简直是跟原始社会差不多。别说网络了,就是电话,大多还是处于座机时代。跟家里打电话,要跑到大街上的IC卡电话亭排队,打计时电话。

所以那时候,还是经常会写信,给爸妈写,给奔向五湖四海的高中同学写。写来写去,最喜欢用的第一句话,总是见字如面。

每每在信的开头写上这四个字,对方的形象立马浮现在脑海里,又会勾引出许多往事,就下笔如有神起来。

上大学算是我第一次离家,对外部世界的渴望大多能抵消对家和父母的思念。而对父母来说,确实一种煎熬。思念、担心、牵挂冷暖……所有这些,都外化在他们对我的来信的期盼上。有时候玩心重了,忘了按时写信回家,父亲就会写信到学校询问情况,虽无责备,但是担心牵挂之请显见。

那时候,学校门口有一个专门的收信室,每个班级一个信箱,每天班里都会有专人去取信。有信寄来的同学,满心欢喜。信未到的同学,略有失望。这有点像现在等待快递的感觉吧?这是那时,我们等待的是一份牵挂,一份亲情,或友情。

也许那短时间是我和父亲精神交流最深入的时候。毕竟,不管是父亲或者我,有些话,写总比说更容易表达。

世界总在不断发展。

后来,慢慢的,手机开始普及,网络也更加发达便捷,写信这件事儿,就基本成了过往云烟。在手机上敲几个字,总比用钢笔写下来,再封进信封,再投到油桶里更省事儿一些。而且,现在基本上用不着见字如面了,发个视频聊天请求,就真的“面”了。

可是,通过这些现代化的方式,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更深入了还是变浅薄了?

索性,有了《见字如面》这样一档节目,让整个国民瞬间回忆起那许多美好,一起沉浸在那些悲伤、快乐、慷慨赴国难、暖暖亲情里,

曾有段时间,在国外,儿子正小,尝试着给他写了十几封信,准备等他长大了给他看。但现在看了,那其中大部分信,不过是儿女情长的无病呻吟,或者矫揉造作,远远达不到让长大后的儿子看后有所收获的目的。身为父母,总要在孩子的成长中成长,此话不假。

父亲近年来一直在西安帮我带孩子。无间闲暇时光,老人家会在本子上写写日记,虽然有好奇心,虽然日记本就毫不掩饰的放在那儿,但是我从未偷看过一个字。我当那是写给未来的我的信。

院子里,桃花,梨花,玉兰花,都争着开了。父亲折了几枝插在瓶子里,放在我的窗台上,我闻着花香,写下了这些文字。

春暖花开,见字如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16年8月 书名:解忧杂货店 摘要:如图 心得: 我们每个人都有喜欢做的事情!当你坚持的时候,有朋友或所...
    赖杨雨阅读 1,426评论 0 0
  • 他是我的青梅竹马,我们有一次喝醉的时候约好了,如果在年纪大了还没有结婚的时候,就彼此凑合一下。然后这个王八蛋在大一...
    鹿啊秀阅读 169评论 0 1
  • 昨天才真正完整的看完了《泰坦尼克号》,480p的画质,可随便暂停一下都是油画的质感,很美! 许多人都被肉丝和夹克的...
    海边的信使阅读 420评论 0 0
  • 你好吗 我的亲人 我的同学和挚友 每到黄昏 我将辛劳抛于脑后 思念又一次 温暖我的心头 此刻 让我默默地为您 献上...
    张爱国_3a01阅读 19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