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教育-主题2

创客教育与STEM教育、科学教育的异同?

参与成员:4组、5组、6组、7组、8组

一、什么是STEM教育?

STEM教育

       STEM是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

  STEM教育有别于传统的单学科、重书本知识的教育方式,是一种重实践的超学科教育概念;比如高科技电子产品的建造过程中,需要科学技术,运用高科技手段创新产品功能,所以单一技能的运用已经无法支撑未来人才的发展,未来,我们需要的是多方面的综合型人才

        STEM教育有两点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第一,注重学习与现实世界的联系;第二,注重学习的过程,而非体现在试卷上的知识结果。

二、STEM教育九大核心特征:跨学科、体验性、情境性、协作性、设计性、艺术性、趣味性、实证性、技术增强性。

1、跨学科

分科教学在科学、技术和工程高度发达的今天已显出很大弊端,STEM教育出现了取消分科、进行整合教育的趋势。

2、体验性

STEM提供了学生动手做的学习体验,学生应用所学的数学和科学知识应对现实世界问题,创造、设计、建构、发现、合作并解决问题。

3、艺术性

STEM教育的艺术性强调在自然科学教学中增加学习者对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关注与重视,例如在教学中增加科学、技术或工程等相关发展历史,从而激发学生兴趣、增加学习者对STEM与生活联系的理解以及提高学生对STEM相关决策的判断力。

4、情境性

学生能够根据知识所处背景信息联系上下文辨识问题本质并灵活解决问题。

5、协作性

STEM教育的协作性要求学习环境的设计要包括“协作”“会话”两要素: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同搜集和分析学习资料、提出和验证假设、评价学习成果。同时,学习者通过会话商讨如何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6、设计性

设计出创意作品是获得成就感的重要方式,也是维持和激发学习动机、保持学习好奇心的重要途径。

7、趣味性

STEM教育强调分享创造,强调让学生体验和获得分享中的快乐与创造中的成就感。

8、实证性

实证性作为科学的本质的基本内涵之一,是科学区别于其他学科的重要特征,也是科学教育中学习者需要掌握、理解的方面。

9、技术增强性

STEM教育强调学生要具备一定技术素养,强调学生要了解技术应用、技术发展过程,具备分析新技术如何影响自己乃至周边环境的能力。


STEM与创客教育的联系 

三、当前我国中小学科学教育有怎样的特点?

1、从总体来说,由于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一直是重视学生的分数和学生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由于高考指挥棒所起的几乎决定性的作用,从小学教育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小学都有“主课”与“附课”的说法。只要在高考中占大比重的就是“主课”,占小比重的就是“附课”。科学教育,在北方大部分地区也称为“自然”,由于其在中考和高考中所起的作用远远小于语文、数学等科目,所以长期以来都没有引起学校和社会的足够重视!因此,从事科学教育的教师的地位,也就相应的会低于教授其它科目的教师。

2、从地域差别来说,东部优于西部,城市由于农村。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东部经济的发展速度明显优于西部,城市的物质条件优于农村。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些器物层面的东西,对科学教育课程的是否开设、师资力量的配备等起着决定的作用。

3、从学历层次来看,从事小学科学教育的教师,大部分是中专学历,农村甚至是一些自学成材的教师。更多的教师是半道出家,转行从事科学教育,没有接受过良好的、系统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的学习,教学过程都是凭借自己的感觉和前人的一些点滴的经验来盲目的进行。

4、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非科学和伪科学行为还相当普遍,虽然对鼓励学生自主探究、积极参与和合作的理念耳熟能详,但在实际教学中仍然较多采用竞赛、限时完成实验的做法;弄不清怎样正确理解和应用建构主义于教学实践之中,错把孩子们的幻想当成科学假说。我们的教师还没有真正理解科学本身不鼓励竞争,而鼓励合作这一特性;今天任何一项重要科学成就,都来之于科学家之间、科学家与其他人之间的坦诚合作。优秀的科学家追求客观真理胜过追求荣誉。《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提出了一系列教师在教学观念上应该做到的转变,其中包括从鼓励竞争转变到培养合作精神。

四、在课程形式、教学目标等方面,创客教育与后两者有何差异?

差异1


差异2


差异3

五、三者可以相互取代吗?可以相互融合吗?

不可以相互取代,因为三种方式的侧重点不同,STEM教育提倡一种新的跨学科教学方式,即让学生自己动手完成他们感兴趣的,并且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从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学习跨学科的知识,并不在乎结果。

创客教育注重创造,分享,培养学习者创新创业所需素质。过程没有限制,但强调要拿出创新的结果来。

科学教育是教给学生前人积累下的科学发现与经验,处于知识学习的层面,不强调动手实践创造。

总结来说,科学教育的目标主要是提倡科学创新创造能力,培养具有科学素养的全面型人才;创客教育强调创造力和创新力;STEM教育强调一种跨学科的整合思维能力。

三者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和侧重点,所以三者不可以相互取代,但是可以针对不同学习者的学习需要进行侧重。

由于三种教育形式都有自己的优点,如果将三种学习方式相互融合,就可以取长补短,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学生可以利用STEM的知识动手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并且实现自己的创意,也对科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比如,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将科学教育与创客教育相结合,将学习到的科学知识和创意成果相结合,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结果。再比如,如果将创客教育的动手创新精神和STEM的跨学科解决实际问题的理念融合到中小学科学教育当中,将不同学科知识进行综合,并且在这个基础上鼓励学生拓展思维独立思考,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科学人才。

所以三者可以相辅相成互相融合,产生更好的学习效果。


思考、创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