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三个孩子

这几天一直在外面走,真的是用双脚在一步一步地走。一段新时期开始的时候总是最忙碌的,但也是最充实的,正因为充实,才会感觉所做的一切都充满意义。

在路上走着,时时停歇,在地铁里,在麦当劳里,在商场里,甚至跑到图书馆里,我始终相信,只要善于观察,那些我们觉得累的都会变成另一种美妙的体验。

我要讲讲三个孩子,这几天我看到的三个孩子。

第一个孩子,男孩儿,大概三四年级的样子,很瘦弱,不过这个年纪的男孩差不多都是这种瘦胳膊细腿的体型(我这个人记忆有些差,都不确定他戴不戴眼镜了,反正妈妈是戴眼镜的)。

开始是我到图书馆想打发一下下午的时光,捡了一本杂志坐下来看,斜对面是一个中年男子,谢顶,不过头发打理得很有层次,看得出来很用心。

他在看一本军事杂志,旁边的座位上还摆着类似的四五本,他看得很快,或许是我看的纯文字杂志的原因,他那些以图片为主的期刊不到十分钟就换一本。

大概过了二十几分钟,一个妇女带着那个小男孩过来了,母亲个子不高,挎着一个皮包,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握着水壶,看起来话不是很多。

小男孩捧着一叠本子,站在中间的位子上,爸爸把那几本杂志挪开之后,他把手里的本子重重地摔在桌子上,拉开椅子坐了下来,从文具包里拿出一支笔,翻开其中一个本子,然后母子俩交流了一阵子(当地话,听不太懂,好像是想玩会手机,被妈妈拒绝了),接着就开始做作业了。

原本一直不说话的中年男子扭过头来看了看儿子,毫不犹豫地伸手在儿子的背上拍了一下,不轻不重,能听到声音。

“坐好了,怎么坐的?”(大概是这个意思)

小男孩显然不是第一次被这么“教训”,一句话也不说,只顾着埋头写作业,但是姿势只在爸爸拍他背的一瞬间“正确了”一下,下一秒,恢复如初。

于是中年男子一会拍他的背,一会拍他的胸,一会抓他的下巴,一会拉他的胳膊,同时嘴里一直在碎碎念叨。持续了约五分钟的时间,大概是觉得好一点了,中年男子终于回过头看起自己的杂志。

妈妈一直在旁边看着,偶尔看一眼自己的书,等丈夫结束纠正儿子坐姿后,开始盯着儿子的作业本,不时地指正儿子哪里做得不对,哪里做得不好。有一题应该是她错了,儿子争执了一下,她查了查手机说“哦,你对的。”

爸爸似乎从没有放松对儿子坐姿的关注,又是突然一下拍向儿子的背,叫了声他的名字,开始重复之前的动作。

小男孩做了大约半个小时的作业,做完后把本子交给妈妈,然后跑开拿了本儿童漫画回来看。在这半个小时的作业时间里,他的爸爸妈妈大概只有五分钟的时间没碰过他,一左一右,轮番“上场”。而坐在我旁边的一个貌似在做账的哥们,看着这一家约有一刻钟。

第二个孩子,坐在购物车里,我在排队准备付账的时候,被她一声撒娇给吸引了:

“给我娃哈哈!我要娃哈哈!”

四五岁左右,比不上网上那些萝莉,但还是很可爱。穿着小短裙,波波头,两条小短腿伸出车子外,不停地晃悠,肉肉的双手拍打着车把手,力气很小,拍不出什么声音。

我结完账,忍不住追上前去想再看看这可爱的小女孩,幸亏一家人走得很慢,妈妈走在前面,一身宽松休闲装,爸爸很高也很胖,背着小包,穿着拖鞋,慢悠悠地推着车。

这时,我看到小女孩已经喝到了她心爱的哇哈哈——小手捧着罐子,小嘴紧紧抿着细细的吸管,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小酒窝在肉肉的脸上很是对称,摇头晃脑的,和双腿的摆动浑然一体。

我好像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开心的笑容了。

第三个孩子,当我在喝着可乐、刷着手机感觉脖子有点疼时无意抬了一下头,就这么出现在我的视野里。

很美的一个女孩,应该是高中生的年纪,因为是逆光,所以只能看清一半的侧颜,尽管如此,还是美到让我惊艳,如果不是她的家人在,我大概会去要电话号码吧。

坐在她对面的应该是爷爷奶奶,很关切地在问她关于开学的事宜。看着他们的大包小包,加上之前老人说“她们怎么还没到”,我想女孩是和母亲刚从哪里回来。

这时母亲买好了吃的端了过来,坐在她旁边,大人们开始聊天,女孩理所当然地刷起了手机。

我自然不好一直盯着人家看,只好时不时地抬头假装不经意地看过去。女孩真的很文静,小口地吃东西,小口地吸饮料,刷手机的样子也很斯文,偶尔抿抿嘴,仿佛世界都要在她嘴里融化。

或许我把一个平常的小女生夸得太过了,但我也只是纯粹从审美的角度来描述我所看到的和我所想赞美的,世上美好的东西不是很多,所以碰见一个我就忍不住想把一切的美誉都加在她身上。

女孩和家人走后,我小驻片刻,又开始马不停蹄地赶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关羽在巅峰时期,因为眼红刘备的集团在西蜀得到新地盘,也要争一下面子刷一下存在感,在没有刘备指示的情况下主动出击抢粮...
    逍遥季阅读 934评论 0 0
  • 阳光明媚,照着我那满满一架子崭新的书——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发下鸿愿,必得万卷藏书方算不虚此生,身边的某人接了一句...
    佐撰阅读 1,719评论 0 2
  • 1 四周弥漫着泥土的气息,豆大的雨滴砸在脸上,头顶闪着凶恶的白光,远处似乎还有雷声翻滚着追过来。我已经没有力气撑开...
    御九阅读 72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