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学习》丨碎片化时间里,藏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罗振宇谈碎片化学习:

很多人都反对,说学习就应该体系化、系统化的学,你碎片化学习,最后一地鸡毛,什么也学不着,也搭建不起巍峨的知识大厦。

我不是说系统化学习不好,而是它不现实。我们每个人的时间都在被剧烈的碎片化,手里拿着一大堆碎片时间怎么办?不用于学习,难道用于打游戏才对吗?

碎片化时间是一个基本事实,我们这一代人必须要练成一个本事,就是利用碎片化时间拿到实实在在的知识。

——罗振宇《我们这一代人的学习》

我们很容易自嗨,在理想化状态下想问题。比如恋爱中的男孩对女孩说,等我有钱了,一定会对你好,带你去很多地方,给你买很多礼物。这里“等我有钱了”就是理想化状态,那如果没钱呢,就不对她好吗?可怕的是,女孩子听了往往很感动。

系统化学习当然好,但我们身处在一个碎片化时代,不是我们主动选择了碎片化学习,而是没得选。要想在碎片化时间里获得实实在在的知识,需要一些切实有效的方法来提升学习的效率。

小山龙介的《碎片化学习——如何利用每一点空余时间自我升值》(以下简称《碎片化学习》)就是教我们怎样进行碎片化学习。小山龙介是日本知名的畅销书作家,尤其擅长利用整理术处理工作和生活中的繁杂的事务。

在《碎片化学习》中,小山龙介整理了89个关于碎片化学习简单有效的方案,这些方案涵盖了工具、时间、考试、习惯、环境、语言、职业等七个方面。这些切实可行的方法,让我们能够最大程度上利用好每一点空余时间进行自我升值。

0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磨刀不误砍柴工,因为快刀比钝刀效率高得多,后来我们又发明了电锯,相比刀具,效率提升了几十倍。这就是工具的重要性。

小山龙介提到了进行碎片化学习时一些非常有效的工具。当我们用眼睛看不方便时,可以用耳朵听,CD和有声读物就派上了用场;当我们没有现成的听力材料时,还可以自己读,然后用录音笔记下来反复听。

我们处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也要善于利用各种各样的软件来帮助我们学习,比如思维导图,能够将一件复杂的事情细化,逐个击破;比如清单软件,能够将我们一天要做的事情整理得有条有理;比如小山龙介提到的在网盘上共享学习笔记,能够多人同时编辑文件,节省了大量沟通的时间。

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资源非常丰富,因为有大量的工具能够满足我们某一个特定的需求,我们要做的就是花费一定的时间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工具,一个好的工具,会给我们节省大量的时间。

利用工具来方便我们学习和工作,不是偷懒,而是关于取舍的睿智。如果我们要看沿途的风景,那就慢慢走过去,但如果急着到达目的地,为什么不乘车呢?

02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

相信很多人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银行,给每个人都开了一个账户,每天往里面存入同样数目的资金,当天必须用完,不准预支超支,用不完第二天自动作废。

说的当然是时间。

时间是一个公平的使者,对每个人都一视同仁;同时,时间也是一个纵容的恶魔,你享有完全的自由,不会赞赏你,也不会批评你,你获得的都是你选择的。所以有人终其一生碌碌无为,有人罪恶有人荣誉等身。

我们每天忙于工作,忙于学习,忙于应酬,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有大量的碎片化时间。本书的作者小山龙介不仅是畅销书作家,还是公司董事,业务咨询师,培训教练等等,身兼多职,但他仍然能够获得很多碎片时间,比如他会在等电车的时候坐在车站的长椅上学习,而这个时间很多人就白白浪费掉了。

经常抱怨没时间的人,要么是懒,要么是对自己不够狠。《哪有没时间这回事》的作者纪元,是一个时间管理大师,他分享过自己早起的方法。每天设两个闹钟,闹铃时间间隔几分钟,早响的放在房间里,晚响的放在外面。一个闹钟响了,你就得起来,走到外面去在第二个闹钟没响之前关掉,要不然就会吵到家人。

很多优秀的人并非生而优秀,而是不断逼迫自己变得优秀。

别人可以,我们又为什么不可以呢?总有人是要成功的,为什么不能是你呢?

03居必择乡,游必就士

《劝学》中有这样一段话: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兰槐之根是为芷,其渐之滫,君子不近,庶人不服。其质非不美也,所渐者然也。故君子居必择乡,游必就士,所以防邪辟而近中正也。

讲的就是环境对人的影响。即使是君子,居住也要选择好的环境,交友要选择有道德的人,才能够保证自己的中庸正值。

环境不仅影响人的成长,也会对学习产生巨大影响。小山龙介认为在陌生的地方更容易保持专注,所以他会选择在晚上散步的时候进行听力训练,把人来人往的咖啡厅当做书房。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学习也更容易获得进步,所以一个好的班级,学生的成绩会越来越好,与之相反,一个差的班级,学生的成绩会越来越差。

前面说过,碎片化学习是我们不得已的选择,效果自然比不上系统化学习,所以我们要尽可能提高碎片化学习的效率。环境就是其中的一方面,选择一个适合学习的环境,能够让我们事半功倍。

进入碎片化时代,我们很难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系统化学习,所以碎片化学习就变得重要了——还是那句话,不是我们主动选择了碎片化学习,而是时代给我们选择。我们已经过了“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的年代。

碎片化学习对我们的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有终身学习的决心,还需要掌握一些技巧。当然我们也可以自己摸索,但是一来效率不高,二来无法保证结果。如果有人能够帮我们总结一些切实有效的方法,那当然是最好不过了,而《碎片化学习》就是这样一本书,让我们在碎片化时间里也能高效地学习。

大家都很忙,学生忙学业,大人忙工作,在放学后和下班后也有大量的碎片时间,在这些时间里,有人在提升自己,有人在享受安逸,有人在自甘堕落,这才是真正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