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晨读感悟】怎样才能成为你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瞬变》的作者奇普·希思和丹·希思,他们一位是斯坦福商学院组织行为学教授,另一位是哈佛商学院的研究员。经过大量研究,他们发现:几乎人类所有的行为改变,都不是对意志力的挑战,而是平衡理智和情感的智慧考验。

你是不是总有一种“听过那么多道理,可依旧过不好一生”的错觉。

理性告诉我们应该去行动改变了,可感性告诉我们就想躺在沙发上看看电视;

理性告诉我们应该去跑步了,可感性告诉我们就想吃一块儿炸鸡;

理性告诉我们应该去完成汇报了,可感性告诉我们明天写也可以吧。

理性告诉你应该用长远的眼光去构建我们的未来,可感性却告诉我们应该及时享乐。

就这样一天天,你还是你,那个难以进步的你。

那么,怎么才能改变这种现状:

一、识别心理模型,找到问题本质

《瞬变》一书中提及到一个著名的心理学模型——「大象与骑象人」,人们感性的一面像一头大象,理性的一面像一个骑象人。要想大象顺着指挥前行,除了大象本身需要做出改变,骑象人也要改变自己的指挥方式。

因此,要改变现状,既要说服骑象人——理性,也要改变大象本身——感性。

二、平衡理性和感性,让计划变成行动

1、战胜理性,制定计划

时间心理学家将未来分为“近期未来”和“远期未来”。

近期未来的视角下,人们更多考虑事情的可行性和实施的步骤,即怎么做;但却回避更有意义、更具挑战性的事。

远期未来的视角下,考虑得更多的是事件对自己的价值和意义。

因此,一个五年计划、周计划时间的跨度让我们从远期未来视角构想,又将时间拉到眼前具体化;既从他的长期价值出发,同时考虑确实具有可行性后才去做。

TIP:在我们制定计划时,要相信完成比完美更重要。纠结思考的时间越久,计划被搁浅的几率便越大。

2、刺激感性,寻找榜样

人们都有趋利避害、向往美好事物的本能,找到你行动的榜样,跟着他一起行动,让他成为自己的动力。

比如:每当我跑步无法坚持下去时,脑海中变会浮现出我偶像又在晒漂亮的马甲线、在健身房挥汗如水的场景。于是,我立刻充满动力,告诉自己再坚持10分钟,就能像我欧巴一样美腻、秀出自己的马甲线,逼死羡慕的姊妹花。

事实证明,从开始跑一圈就要气踹吁吁的我,现在可以轻松跑完5公里。从120到100斤的体验是怎样,我们只能说100斤的我感觉整个世界都是美好友爱的。

从感性的方面去刺激自己,想象自己成功的场景、变得更好的状态,通过「强化正向心态」的方式,你会更容易从沙发上跳起来,提升行动力;同时,也能让你在难以坚持时再坚持一下下,直到更久。

3、变换环境,即刻行动

日程表上计划好晚上八点跑步,回到家时还信誓旦旦,一躺在沙发上就再也不想起来;说好晚上回家学习英语,可和朋友出去吃了个饭一看十一点了,英语也不用学了。

书中提及一个改变方式:「营造路径」这是指改变原有的环境或情景,增加正确行动发生的概率。

比如:对于日常跑步健身的我而言,为防止自己偷懒,我会在家里放一个瑜伽垫,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在瑜伽垫上拉拉筋;为了担心懒惰不去跑步,一回到家我便会换上跑步装备。

瑜伽垫、运动装都能给我营造健身的环境,时刻提醒自己的健身计划。

再打个比方:为了让自己更好的学习英语,我会在家中用便利贴贴上各个物品的英文名称,不仅能时刻提醒自己英语学习者的身份,还能增强记单词的画面感;同时,寻找学习英语的小伙伴,相互监督、任务打卡等形式检查每天学习的容量,是否达标,在你懈怠时,这些小伙伴也会给你一剂强效鸡汤。

总结一下,想要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第一步,先认识「大象与骑象人」心理学模型,改变既要克服感性也要指挥理性;第二步,即刻行动,通过理性制定高可行性目标、开始行动。行动过程中,刺激感性、产生更大行动力。同时,改变身边环境,营造路径,坚持行动。

理性总是被感性战胜的你,上面的小技巧都GET到了吗?一起用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