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提升工作效率的好习惯

文/林小白

从我大学开始,最经常听到别人问我的话就是,“你好了?这么快?”不论是写小论文还是做PPT,抑或是上班后完成各项任务,我总是比跟我同时接收到任务的人做得更快,并且质量也不差。

后来我认真想了下,我之所以工作效率高,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我没有拖延症,二是我有点整理强迫症,三是我掌握了很多提升工作效率的好习惯。

没有拖延症,在接受任务当下就会开始规划或着手进行;有点整理强迫症,那么资料、东西就不会乱放,而是运用一定规律定位放置,这样我在电脑上能很快找到自己需要的材料;而有很多工作上的好习惯也能大大提升效率。

如果说拯救强迫症、学会整理都需要一个过程,那么能提升工作效率的好习惯却是能每天着手改善一点的。我回忆了下,罗列了9个能提升工作效率的好习惯,这些习惯其实都很小,你可以每天运用一个新习惯,能9个习惯都实践过之后,再次循环,直到你能完全熟练运用为止。

这些习惯很小,所以,我相信你能比较容易地开始。

● 提前规划工作重点

待办清单的妙用很多人都知道了,我建议大家除了写日待办清单之外,还应该写周待办清单,二者结合使用。

我个人是会在周天,写好下一周的待办清单,然后再对照这份清单,来写每天的清单事项。在写每天待办清单的时候,要格外注意给每个工作重点做好排期,避免很多工作都卡在了某一时段里。

● 规范命名文件名

为了整理的方便,也为了搜索的方便,强烈建议要规范命名文件名。我个人习惯的命名方式是:文件内容+合作方/用途+时间+编写者/使用人。

比如吴题在2017年8月20日给客户做了一份产品推广方案,那么就可以命名为:XX产品推广方案 xx客户 2017.08.20 吴题。如果推广方案改了一稿、二稿、三稿,那就在命名后面加上“(一稿)/(二稿)”等字样就好了。

● 定期整理邮件、文件

如果你平时按照一定的规律命名及存档,其实整理这件事就变得比较轻松了,你要做的就是定期把不要的东西删掉。

作为一个整理强迫症,我的问题就是感觉这个文件资料一用不着,我就会把它删掉,但有的时候才过了两天,我又想用这个文件了,然后……哎,我不说你们也懂得了。

后来,我在曹将那里看到了一个方法,就是如果你觉得一个文件可能没用,先不要马上删掉,你可以建立一个临时文件夹,把你觉得可能没用的文件扔进去,如果过了一两个月发现确实一次都没用到它,那么就可以删掉了。

这个方法我觉得十分可行,因为你可被你误删的文件,你可能再次用到它,间隔通常不会太久,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 重要文件扫描备份

规范命名、整理文件更多的是运用在电子资料上,如果有些纸质资料非常重要,不妨把它扫描备份。一是现在电子设备非常发达,省去纸质材料带来带去的不便;二是为了自己查阅搜索方便。

推荐使用扫描宝或扫描全能王来扫描,我个人更偏爱扫描全能王。即便在光线不佳的环境下,也能扫描清晰,还能裁剪之类的。

● 及时备注、标签微信好友

现在这个时代,很难说你今天参加一个活动认识的某个人,在未来是否会跟你建立起什么合作。为了以后沟通的顺畅,在刚加好友的时候,就应该立即备注、加标签。

如果你有给微信好友分标签的习惯,在刚添加新好友的时候,就选择你认为最符合他的标签,同时在他的名字后面以“()”的形式进行备注。比如(XX课程,2017.09);(XX分享,声音很好听)等等。

备注的时候尽量用简短的字词来建立起两人之间的联系就好了。

● 琐碎的事情统一处理

在工作中,难免会碰到一些琐碎的事情,比如收发文件资料、查看邮件、微信、拿快递等事情,如果一碰到一件琐碎的事就立马去做,会把我们整块的时间分割成小块,导致很多碎片时间产生。

因此,不妨在几件困难工作之间的转换休息时间、以及下班前的一段时间去做这些事情,比如我个人就习惯在下班前20分钟,统一查看微信信息。

● 加快文件搜索

当电脑上存的文件一多,就容易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文件,或者想要快速找出符合同一主题的相关文件,这时候就可以运用文件搜索工具了。

虽然电脑自带文件搜索,但非常地慢。比较好用的文件搜索工具有Spotlight、everything和Listary。其中,Spotlight仅适用于苹果电脑。这三款软件的功能大同小异,都是能速度找到你想要找的文件。

但Listary有个更好的地方,就是它可以不单独打开软件就进行搜索,只需要双击ctrl键即可弹出检索框,输入文字即可检索相关的内容,非常方便。

● 文档协同编辑

有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个团队来共同完成一份方案,如果用传统的word编辑,会有一个问题,就是每次每个人修改完文档之后,就要发给其他人,其他人再在他的基础上修改。如果你是文档被修改的那个人,当你拿到一份新的没有任何修订标注的文档之后,需要人工或用word比照功能才能发现哪里被修改过了,比较麻烦。

对于这类多人编辑完成同个文件的,我强烈推荐使用石墨文档。在石墨文档里,文档不用发来发去就能共享,同时文档被谁修改、何时修改、修改了哪里,它会自动记录并提醒。

● 善用输入法

在工作中,我们有时候会需要输入一些特殊符号,虽说这些符号在office里多半都能找到,但我常常都要找好久。比如我比较尝试用的【】、「」、▲、●等符号。

实际上,这些特殊符号并非在office里才有,在搜狗输入法里就能找到:打开设置菜单,点击符号大全,在词条上方点击“更多特殊符号”,就可以看到超级多的特殊符号啦。想输入哪一个,直接点击插入即可。

而遇到生僻字的时候,用输入法也能搞定。方法就是先按“U”键,然后再继续输入构成生僻字的部首拼音,再输入剩下的字(或相似字)的拼音。

比如,“硜”这个字,一开始我不懂它的拼命,打不出来。那么我们可以按了U之后,输入shi(石)再输入jing(茎)就能找到了;再比如“垚”,就输入U之后,打tu(土)tu(土)tu(土)就出来了。还有“魑”,就输入gui(鬼)li(离),就找到啦,非常方便!

—END—

相关内容分享:

想获得高薪or高职?关键是掌握技能!

工作多年没能升职,你有没想过,是你太慢了!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发送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South_Lin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linux资料总章2.1 1.0写的不好抱歉 但是2.0已经改了很多 但是错误还是无法避免 以后资料会慢慢更新 大...
    数据革命阅读 12,011评论 2 34
  • 创建自定义文档对象 基于文档的应用程序必须具有代表和管理文档数据的UIDocument子类的实例。本章讨论了覆盖大...
    nicedayCoco阅读 1,355评论 0 3
  • 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说是一个男人的妻子买了一条很漂亮的裙子,想要等到一个很贵重的场合再穿,可是他的妻子却在一...
    D038_礼恩_佛山阅读 26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