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做到这一点,你就能和80%的人做朋友 ——关注是最含蓄的取悦方式

有研究结果显示,现代人最关注的两类问题,排在第一位的是健康,第二位就是怎么提高人际交往。西方现代人际关系的奠基人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一书中,谈到了3个最重要的人际交往法则:真心实意地关注别人;事事为他人着想,用真诚的赞美来激励对方;如果要批评别人时,千万要慎重。而我认为,这三者的核心都离不开“关注”二字。

最近热播的《猎场》中有这样一个场景:

林拜受袁昆所托,要去说服久未见面的郑秋冬替他们去地中海银行做卧底,为了提高成功的概率,他们精心设计了一场偶遇:在郑秋冬走出大门那一刻,林拜装作匆匆路过与郑秋冬撞了个满怀。秋冬认出自己后,林拜假装回忆:别说话,让我想想,你不叫覃飞,你真名叫什么?我一定可以想起来的…对,郑秋冬,你叫郑秋冬。听到昔日的恩人居然还能叫出自己的名字,明显看到郑秋冬眼里闪烁着泪光,有再见面的激动,但更多的,是对林拜的感动。

其实后来郑秋冬之所以那么信任林拜,敢于把自己最真实的想法讲给他听,像朋友一样对他倾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他在林拜那里感受到了“关注”,林拜那一声“我还记得你的名字”带给了郑秋冬被重视的感觉。尽管以前的他是那么不堪,尽管曾经他害得林拜信用等级降到一颗星,但林拜仍然还记得他的名字,这是何等的荣幸的。郑秋冬是一个懂感恩的人,他愿意跟这样一个关注自己的人交朋友。


记住别人的名字,便是关注别人的第一步。我有一个刚入职的朋友红,她向我讲述了她入职前2个月的事情。刚进入公司的第一天,培训班开学典礼上,班主任就要求每个人上台做自我介绍,而对台下人的要求,就是耐心倾听。毕业典礼的前一个周,班主任在微信群里出了一个通知,说毕业晚宴上是随机分配座位,如果你叫不出同桌小伙伴的名字,你就要被罚喝酒。通知一出,众人哗然,全班一百个人,真正熟悉的就是平时上课活跃的那些人,有些人很少参加活动,为人也比较低调,真心叫不出名字啊,而我的朋友红就是这其中的一个。

但为了不喝酒,红抓住一切机会去记同事的名字。有时路上碰到一个人走过,红赶紧问身边的室友:他叫什么名字啊?室友摇摇头,她就只能去翻翻之前做自我介绍的PPT。一天在电梯里,跟一个筹办晚会的同事聊起记名字这件事,同事笑笑说:我才不担心呢,我要是喝醉了,晚会就全乱套了,所以,我不用认人。红听了,好生羡慕。

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却让红觉得记住别人的名字,绝对不是班主任相处的整人措施,肯定有她的特殊用意。那天,班主任带着几个小伙伴站在刚做的海报面前认人,大家看着素质拓展时每个人的背影依次辨认着。当认到一个扎头发的小姑娘时,众人都难住了,究竟是谁呢?“那不是红吗?对,就是红。”“不是吧,红平时不是这样的啊”“怎么不是啊,她把头发炸起来就是这个样子的啦”看到同事还在和班主任争论,一旁的红出声了:“是的,那就是我。”班主任不禁夸赞起那个认出红的同事“光看背影还能认得,这是厉害啊”。红说,那一刻,她的心里特别温暖。因为红不是一个显眼的人,她从没想过,会有人关注到她,不仅能叫出她的名字,还能通过背影认出她来。那一刻,红体会到了被人关注的滋味。

红的故事让我们明白,对于新认识的朋友,记住别人的名字,既是对你们这次相识的尊重,也能让对方觉得被重视。如果见过几次面,你连别人的名字都记不住,很难想象,你跟他谈事情的时候,他会把你说的话当成事。


当然,光记住别人的名字是不够的,真心实意地关注别人,就要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上,让对方感受到你的重视。关系学家卡耐基就做得很棒。他会记住每一个朋友的生日,然后在别人过生日时,送去最真挚的祝福。每一个受到祝福的人都很开心,因为,过生日的那个人总会希望全世界都知道那天是他们的生日,再多的祝福也不会嫌多吧,那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备受关注。

除了记住别人的名字和生日等重要信息,认真倾听别人讲话也非常重要。在一次由纽约出版商举办的晚宴上,卡耐基认识了一位植物学家。在此之前,卡耐基从来没有接触过植物学,他也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储备,所以没办法跟对方深入交流。但整个晚上,卡耐基都专心致志地听对方讲各种植物,讲室内花园。等卡耐基告辞回家后,植物学家极力向宴会主人称赞卡耐基,说他“很能给人启发”,并且认为卡耐基是自己见过的“最有趣,最健谈的人”。可是,因为不懂植物学,卡耐基整个晚上几乎都没怎么说话。而他只做了一件事——侧耳倾听,就为自己赢得了很多赞誉。

所以说,关注是最含蓄的取悦方式,很少有人能拒绝这种一心一意的关注。当你与对方交往时,你能通过一些细节,让对方体会到,你把目光聚焦在他的身上,当他感受到了你对他的重视,他就会对你生出好感,这样,离你们成为朋友就真的不远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22日我和茜茜终于顺利登上了去广州的飞机,一切顺利,之前航班改签、同团学生签证的故障让我小心了很多,认真地开始...
    JanetJoyJun阅读 160评论 0 2
  • 今天凌晨,欧联杯的赛场上,毕包坐镇主场迎来了小组第一亨克的挑战。对于前三场比赛仅积三分的毕包来说,要想挺近淘汰赛...
    奋斗星人_小帆阅读 191评论 2 0
  •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生命是如此短暂而珍贵,而我们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会接触交往多少人,应该很是有限的吧。正因为如此...
    像话读书爻阅读 83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