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 | 有道云笔记&印象笔记

产品体验 | 有道云笔记&印象笔记

行业背景

智能手机的普及,各种新媒体的飞速发展,使得社交行为越来越容易且频繁。我们每个人每天接受的信息量在成倍增加。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更快更多的获得信息,还要尽可能地保证信息的正确性和完整性。科技产品更新迭代迅速,存在本地的内容需要频繁的转移拷贝,维护成本巨大。

在中国市场上,除了印象笔记,主要就是有道云笔记和为知笔记等少数几家。原盛大旗下的麦库 iOS 版从 2013年8月 起便没有更新,退出竞争了。去年Evernote更换CEO的消息,使得云笔记市场动荡不小。各厂商也纷纷开始重新思考云笔记的经营现状。

顺应中国C端用户的特点,云笔记很难从其身上赚到钱。而企业用户的付费能力是不容小觑的。在C端收费见顶的背景下,将来云笔记会更多地转向B端的企业服务。做一个可规模化的、面向中小企业、或者说大型企业中的中小型团队的文件协作层,一个跨行业、跨职能部门的标准层,将是未来云笔记行业的发展方向。随着产品不断发展,商业化模式从To C转向To B,专业化、轻量化是必然结果。产品市场将越来越集中化。

云笔记类产品用户画像

云笔记市场主要两款产品

产品特点

有道云笔记

背景

基于云存储技术的信息整理和同步服务已经越来越成熟,并逐渐为普通用户所认可。有道云笔记起步较晚,没能抢占市场先机。于是有道云笔记的产品定位:功能上的差异化。

推广

市场早期阶段产品。重视用户的净推荐值和口碑推广。通过问卷调查形式或得数据。通过与网易其他热门产品合作。如有道词典,网易邮箱和网易新闻等。有道云笔记支持分享到热门社交平台,在分享的同时起到了宣传的作用。

用户来源

网易成熟产品引流用户分享功能新用户口碑推广新用户。

用户特征

初级用户,专业性一般。受众面较广,用户水品参差不齐。

印象笔记

背景

Evernote国际版本成熟多年,且大受追捧。印象笔记进驻中国后迅速成功移植国际版功能。同步推出的印象笔记-圈点,印象笔记-人脉,进一步奠定了其办公软件的定位。

推广

几乎只靠口碑传播。

用户来源

原Evernote用户口碑推广新用户。

用户特征

重度用户有强烈的知识梳理,提高效率的需求。

从搜索指数和下载排行看,印象笔记原有的优势不再。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1. 收费模式不适于中国用户,一些用户转投有道云笔记。

2. 同步效果不理想,出现丢失数据现象,使用户丧失信心。

3. 没有积极的推广方式,没有向有道云笔记一样关联热门社交平台进行推广。

有道云笔记虽有暂时性优势,但app store中用户评论却并不乐观:

1. 功能不完善,缺少语音录入,缺少画图工具。

2. 同步障碍,网络故障。

3. 升级后设置恢复默认。

4. 有广告,用户满意度下降。


核心功能

首页结构

有道云笔记首页是笔记列表和新建笔记入口。适合初级用户,容易上手。但是缺乏整体结构感。没有笔记总数的显示。每条笔记有内容摘要显示,方便用户快速了解笔记内容。但是由于占的面积太大,一页显示不了几条笔记,上下翻找效率太低。而且这种文字图片没有特定排列的布局难免会产生杂乱的效果,影响整洁感。

印象笔记首页模块化,导航式结构,直观地显示了其基本功能大致的情况。包括笔记类型,已有数量,分类,标签等等。让用户通过首页就能对自己的笔记体系有一个全面的概念。逻辑性较有道云笔记更加清晰。印象笔记的笔记列表中文字和图片规范性排列,直观且不杂乱。强迫症患者的福音。

建议

1. 有道云笔记首页笔记列表提供多种显示方式和排列方式。目前显示方式只支持标题形式和摘要形式。还可以添加卡片模式。显示内容摘要时,设置文字和图片是否显示的自定义选项。显示时,文字和图片按一定规范进行排列,如左文字,右图片。每一条笔记文字图片分别上下对齐排列。提高界面整洁度。排列方式目前仅是按时间倒叙排列,可以添加按标题排列,按文件大小排列,按修改时间排列等。

2. 有道云笔记最新笔记列表增加显示笔记总数,让用户直观了解自己记录内容的体量。有了直观地数字,用户才会对自己产生成就感,进而增加用户粘性。

3. 有道云笔记列表从最下端拉到最顶端没有快捷方法。添加双击顶端状态栏回到顶端,或添加回到顶端的浮标按钮。



编辑

两款软件都具备基本编辑排版功能。

有道云笔记注重强化排版功能,工具栏除插入图片以外全部是排版工具。支持文字大小颜色的调整。用户在手机端即可完整对内容的板式修改。符合初级用户的需求。

印象笔记侧重于笔记内容形式的多样性。工具栏大部分位置是插入照片、文件、涂鸦,语音。只有两个位置是以抽屉形式收纳了排版工具。印象笔记手机端的定位是便于用户记录、知识管理、习惯养成、时间管理、清单分享等。手机上的编辑功能则是满足基本需求即可。高级功能在pc端实现。考虑到重度用户的使用习惯,区分了不同设备上的功能侧重。

建议

1. 有道云笔记在编辑功能中无法插入手写。手写作为有道云笔记的核心功能,应该增加其入口,让用户有更多机会使用。

2. 印象笔记在手机端无法修改文字大小和颜色。编辑的基本功能,不可忽略,建议添加。格式中缩进和恢复缩进只有在添加标注或编号时才可用。不符合使用场景,建议修改。

3. 印象笔记中文字编辑中部分图标令人费解。如高亮,中划线,下划线图标,不能明确的展示其功能。不如有道云笔记那样,让人一看就能白。


手写

手写是有道云笔记差异化功能的体现之一。针对中国用户对手写的青睐,有道云笔记在手写功能的研发上耗费了极大的精力。其特点在于能真实地还原毛笔书写特点,模拟真实笔迹。该功能在ipad上表现良好,但在手机端,由于屏幕大小的局限性,无论是书写,还是内容显示上,都显得有些局促。使得效率大大降低,使用频率也不尽如人意。基于有道云笔记用户人群的多样性,更多的人不再只是追求效率,而是更关注于趣味和个性化的体现,手写也成为有道云笔记的一道亮点。

印象笔记的涂鸦功能侧重于另一个方向。它关注于图形的修正。针对专业化用户人群对画图的需求,印象笔记团队优化了图形的识别,增强了美观,提高了效率。这项功能在用户中广受好评,切实抓住了用户痛点去优化功能,有较强的实用性。

建议

1. 有道云笔记以手写为差异化亮点,精心打造其功能。但整个有道云笔记中,仅可从首页新增笔记更多选项中进入手写功能。这未免太不够引人注意。反观印象笔记,其清单、录音、涂鸦等功能反复出现在首页,笔记页,键盘浮动菜单上。无论用户处在哪个场景里,都能迅速调出这些功能加以利用。建议有道云笔记将手写功能放在醒目的位置,增加至编辑菜单栏等用户高频场景中。另外,手写功能本身既然作为特色,个性化部分就应更加突出。手写字体大小,颜色,背景图设置。手写板面积,识别时间设置等等也建议给出不同的设置。

2. 有道云笔记历史版本推出过涂鸦功能。这一版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把这个功能省掉了。涂鸦功能是一个较频繁使用的场景。比如记录一个复杂的数学、化学公式;快速画一些图表;记录一些标识,或者是写下几串数字。这些场景用有道云的手写功能,或是文字输入功能都不能完成。故建议恢复。


分类标记

笔记的记录具有随机性,即时性。记录完之后更多的是先把它放起来以便有时间整理的时候好查阅。那收藏,标签等标记功能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需要方便添加,还需要方便查找。有道云笔记的收藏和标签位置明显。收藏后的笔记在列表上有明显的收藏标志,便于通过列表查找。标签在扩展目录里,添加标签过程简单。查找时通过首页右上角下拉列表里的我的标签列表里查找。

印象笔记的快捷方式相当于收藏。添加快捷方式后,笔记列表中无任何显示。仅在快捷方式模块中有所体现。这就让用户对笔记体系没有整合感。更多地感觉是快捷方式跟笔记列表不是包含关系,而是割裂的状态,无连带的同步关系。用户在笔记列表中也无法得知哪些是特殊标记过的,标记的功能没有很好的体现出来。且标签的添加图标也不符合防呆设计原则。

建议

1. 印象笔记将“添加到快捷方式”从扩展目录中移出到笔记编辑页面下方功能菜单栏中。被设置成快捷方式的笔记在笔记列表中用标记显示。

2. 建议印象笔记修改“添加标签“的图标样式,i一般表示显示详情,链接网络,注意事项等。用在此处不合适,容易造成用户误解而忽视。

3. 印象笔记新建笔记时,默认为某一项标签。建议默认无标签。否则干扰到后期标签搜索结果,且每一个新建笔记都需要手动修改标签,工作量大,客户体验差。


目录

有道云笔记目录设计为多层文件夹形式。对于非专业用户来说,窄而深的收纳形式更适合他们。他们通常的笔记来源于随想,资讯浏览,兴趣爱好,休闲娱乐等生活的各个方面。笔记大多缺乏共性。通过多层次文件夹的包涵关系收纳笔记,能更好的归类,查找。

印象笔记的目录设计为两层笔记本形式。其用户多是逻辑严密,知识管理较严谨的用户。他们的笔记内容多为主题集中的常用办公文件,学习资料,或是知识梳理。采用浅而广的收纳形式,特点在于简洁操作就可铺陈内容,便于高频点击查阅。

建议:

有道云笔记的目录采用文件夹形式,左右屏滑动切换。由于文件夹层数没有限制,切换中用户无法定位文件夹所在位置。如上图显示,用户在休闲英语文件夹处,通过页面显示,他只能知道“休闲英语”是“来自有道词典”文件夹的子文件夹,但具体这个文件处在多深的位置,以及这个文件夹下还有没有更次级的文件夹,都不能直观展现。建议将滑动切换形式改为单屏扩展折叠形式。用“+-”符号表示文件夹的折叠状态。使用户从单个画面就能看到整个笔记的逻辑分层结构。


导入笔记

笔记最常用的场景应该是将内容导入笔记的过程。上图总结了两款软件支持各平台内容导入情况。印象笔记的表现强于有道云笔记。

有道云笔记在设置功能里的云笔记设置中有两个选项,分别可以关联微博和微信,将其平台上的收藏内容同步导入到笔记中。但是这两个选项藏得太深,而且在首次进入软件时没有任何提示。用户很难发现这两个功能。

印象笔记的微信导入需通过其微信公众号的关联授权。这一点是我在网上查阅才发现的。一般用户也无法得知这一捷径。

建议:

1. 有道云笔记后期应添加支持Safari和备忘录的内容导入。把关联微博微信的方法在首次使用时以图文形式加以提示。

2. 印象笔记微信公众号的关联授权功能也应在其“入门教程”里有所体现。


分享功能

有道云笔记支持将内容分享到各大热门的社交平台,一可以满足用户社交分享的乐趣,二可以借平台较高的活跃用户量来达到推广的目的。

印象笔记在这一方面还非常不足。其支持的打印,导出为PDF等功能并不是用户的痒点。建议增加分享至社交平台的功能。


商业模式

两款产品的免费模式中,有道云笔记提供了3个G的储存空间,而印象笔记只提供每个月60MB的上传流量。有道云笔记提供密码保护服务和针对某个笔记设置密码的功能。而印象笔记这项功能是收费的。同为免费账户,有道云笔记的基础功能要比印象笔记完善很多,空间和流量也更为慷慨。

有道云笔记可以通过每日签到和邀请好友来增加储存空间。印象笔记用过邀请好友积累积分来获得高级账户。

从上图付费模式看出,有道云笔记的付费模式提供的是专享QQ群,短信通知,账号切换等等这类偏服务的增值项目。而印象笔记提供的是深度搜索,查看笔记历史,推荐相关内容,高效协作等这类偏功能性的增值项目。服务对象多是针对To B用户,已获得商业利益。

有道云在首页笔记列表上插入了静态广告。印象笔记坚持不做广告,采用引导免费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的商业模式。

建议:

笔记作为个人想法的记录平台,其隐私安全是基本需求。印象笔记将密码锁定归为收费项目,有点不太尽如人意。建议调整为免费项目。

用户评论中多人提到印象笔记上传流量每月60MB太少不够用,但是标准账户的1GB流量又太多用不了。建议印象笔记可以推行流量包。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情况购买相应大小的流量包满足使用。

有道云笔记起步较晚,功能实现上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虽搜索指数和下载数近期有明显增多,但不能确定其老用户的比例也同比例增多。在用户粘性没有全面培养建立起来的时候,在首页插入这么硬的广告这一行为引起了部分用户的强烈反感。建议去除。

总结

有道云笔记作为初级阶段产品,还处在吸收用户的阶段,应关注于功能、逻辑和交互上的完善。

1.优化笔记列表,文件夹列表显示方式,注重向用户展示其内容完整的逻辑和结构,兼顾界面美观。

2.进一步完善其核心功能,增加手写功能个性化设置,编辑界面加入手写入口。另外恢复涂鸦功能,满足多场景用户需求。

3.增加支持内容一键导入的平台,用户不易发现的相关功能要有引导提示。

4.产品应多关注细节上的体验,和功能上的完善,不要过分追求盈利模式。

印象笔记整体功能已非常成熟。有些细节还不是很符合中国用户的习惯。

1.编辑功能中缩进,字体大小等细节还需有一些调整。图标修改成让人更能理解的样式。

2.快捷方式等有特殊标记的笔记在笔记列表里也应有体现。

3.标签的默认分类,修改添加标签图标样式等问题也应有所修正。

4.加强分享和推广,应更积极地关联社交平台,促进用户间的推广。已经看到印象笔记开始启动线下活动的方式,在各大图书馆,或者人流多的购物中心开展活动讲座,以推广印象笔记企业版。

5.对收费项目做一些细微调整。密码锁定功能免费。开通流量包购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