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我们一切都听你的!这句话能信吗?

在一次护士进行电话随访中,一位病人家属滔滔不绝的对着随访的护士说了半个多小时,中心思想就是一直在细数他们住院期间对医生的种种不满。其中有一条说的是医生在给病人进行急诊手术前让他们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的时候,手术同意书上并没有打印上有关手术风险的任何条款,而是一张空白页。

家属质问护士:在同意书什么字都没有的情况下就让我们签字,这难道符合签字的流程吗?

我不知道这位病人家属在当时家人生命垂危,急需专科医生给予手术救命,大家各种忙碌紧迫的局面下,怎么对当时的签字同意书记得那么清楚,也不知道他此时此刻又旧事重提是什么意思,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那次紧张到令人窒息的术前抢救中,他一定看清楚了手术同意书,不然时过境迁之后他不会说的如此有模有样,说的那么理直气壮。

那么,既然当时的他就看清楚了手术同意书的不合常理,为什么没有随即对此问题提出质疑呢?

很显然,他也清楚的明白,医生当时那么做的原因是为了争取时间救病人的命,而并非故意为之。

病人是以突发昏迷伴鼾声呼吸被家人发现送到医院急诊室的,来到急诊室的病人已经出现了呼吸不规则,一侧瞳孔散大的危象。急诊室的医生是在进行了紧急气管插管后,拿着简易呼吸囊陪同病人去CT室做的检查。而被通知会诊的我科室的医生也是直接赶往CT室在做检查的过程中看到了病人颅内的情况。在CT室的电脑屏幕上呈现在专科医生眼前的是足以达到手术指征的出血量,还有明显的中线结构移位。这种情况,需要医生争分夺秒尽可能快的对病人实施开颅,进行"颅内血肿清除加去骨瓣减压"手术,以尽快减轻脑组织所承受的压力,让生命少一份危险,让生存多一份几率。

由于急诊室是离CT室最近的科室,为了节省缩短术前准备的时间,检查完的病人第一时间又被推回了急诊室,专科医生将就近在这里尽快完成病人的术前准备,为手术争取最佳时机,以免因反复折腾让病情继续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然而,事情的发展有时候并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短短几分钟内,病人病情继续恶化的趋势竟然犹如放了闸的洪水,让人挡也挡不住。再次回到急诊室的病人,比去做检查的时候看了更让人揪心。这时的医生护士发现,病人对侧原本正常大小的瞳孔此时开始变的不规则,而且逐渐的散大,原本不规则的呼吸变的越来越弱,甚至出现了明显的暂停。他的病情变化牵动着急诊室里在场的所有医生护士,以至于使能腾出手的医护人员都在围绕着这个病人快速进行着各种术前准备:备血,理发,快速静脉输入脱水药物,以此来降低病人越来越高的颅内压,缓解脑组织受压的程度。

而这边负责跟病人家属谈话的专科医生,一边手持电话跟手术室联系说明病人情况,让他们做好迎接这个危重病人的准备,一边找来了手术同意书,然后顾不得书写任何有关风险条款,就召集了病人可以做主的近亲属进行沟通,然后征得他们的签字同意,第一时间为病人做了开颅手术。

再次提到该病人,医生脑海里还可以浮现出当时家属的那些反应,他们不停的催促着医生说:医生,你快点进行手术吧,你说的我们都懂,不用解释那么多,现在关键是救人,我们一切都听你的。

曾经,医生还为病人能有这样容易沟通且果断明智的家属感到庆幸,因为他们没有像某些家属一样,在害怕人财两空左右为难在做与不做手术这个问题上耽误更多时间。

曾经,医生也为自己能够为病人争取到了以最短时间进入手术室而感到欣慰,因为后来病人恢复的程度以他自身情况来说已经是能够恢复到的最大化了。

然而,就在今天,就在病人通过上呼吸机,撤呼吸机,然后再上再撤等等九九八十一难折腾,终于可以通过自主呼吸把血氧饱和度维持在正常范围,逐渐恢复意识而出院回家时,却听到了家属与手术当天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与说法。

当随访护士把病人家属的话告知病人当时在院的管床医生的时候,医生没有说话,只是摇着头无奈的"呵呵"了两声。

点评:

人生是一趟有去无回的单程列车,你一旦在中途下了车,就再也不可能获得重新踏上这趟列车的机会。

在这趟有去无回的列车上,医生就是你途中偶遇结伴同行的贵人,他能做的就是在你即将掉下列车苦苦挣扎的过程中,用尽全身力气帮助你重新踏上这趟人生列车。而这样助你上车的过程,医生有时候凭的不只有体力技术,还有宝贵的黄金时间。如果在你苦苦挣扎体力耗尽越来越接近地面的时候,医生想在短时间内把你再次拉上来,势必就要付出比刚掉下去的那一刹那多几倍的努力才能达到预期的那种效果。

所以,医生才会想尽办法为病人争取时间,求的就是日后能够让病人在少费时费力,少花钱受罪的情况下,达到让疾病康复的最大化。

生命之所以珍贵,是因为人一生只有一次。如果用抢来的时间可以让生命起死回生,如果唯有如此才能让病人转危为安,或者减少一些危及病人生命的因素,那医生别无选择。也就是说,如果让时间回到原点,医生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因为在生命面前,一切外界的干扰都会显得微不足道。

我们常常看到医生在抢救病人时为了给气管插管找到能够顺利插入的角度而下跪,我们常常看到医护人员跪在快速前进的担架车上不间断进行着心肺复苏,我们理解医护人员每一次在抢救过程中作出的疯狂举动,我们也明白他们在生命面前的那种那怕拼尽全力也要求得最好的无止境追求。

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医护人员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不管外界怎样的去评论及看待,他们至少做到了让自己问心无愧,至少没有违背当初对医学许下的誓言。

案例中的那位病人家属,在当初强烈要求医生尽早进行手术,而后又在同意书上做文章的做法,显然让当时为了病人生命而不计任何后果任何代价的医生感到了心寒。

试想一下,如果当初医生能够按部就班一板一眼的根据平时工作的流程进行术前准备,今天是不是就不会受到家属的指责,也不会为日后家属状告医生留下把柄?

然而,如若如此,病人失去的又是什么呢?

当医生一心为病人着想的一颗心总是被这样或那样的质疑填满时,他会不会本能的想到首先来保护自己?

到那时,受伤害最大的又会是谁?

这件事为科室所有的医生敲响了警钟,之后,医生们每次去会诊都怀揣着事先打印好的有风险条款的手术同意书,以备急诊手术之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