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这些职场潜规则,我成了唯一没有被加薪的员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跟老大聊天说我回家工作快满一年了,他笑着说道:“该升职了!”

是啊,以我在大学期间实践的经历和自身的努力劲儿,工作一年之后,是应该有所提升的。

但我所在的部门,没有岗位空缺,所以说升职不太可能了,但据说公司每年在四五月份的时候会调薪5%~10%,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消息。因为涨工资是对一个员工努力工作最大的认可与鼓励,我很是期待,工作也更加卖命。无论是否在自己工作范围内,只要能做的,我都尽量做好。

不知不觉四月份过去了,但收到的工资,除了每个月的福利待遇稍有不同,其他的分毫不差。五月份也过去了,眼看六月份也快过完了,依然没有消息。赶紧再次点开人力资源管理查看,还是新毕业生的标准。难道只是我的工资没有涨?

很疑惑,心里好失落。接下来的一周,我都在没有加薪的坏心情中度过,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后来无意间听到好些同事在讨论,才知道好像大家都没涨。原来是这样,我也就放心了,想着该涨的迟早会涨,努力把工作做好就行了。

职场讨论工资本是大忌,可是近来又听到好多同事都在议论,有人说他工资涨了210元,有人说涨了7%,有人涨了6·5%……我高兴的赶紧打开系统进去看看自己涨了多少,还是新毕业生的标准?难道是没有刷新?于是我又重新登录了一遍,还是那么多。哎,我像泄了气的气球,瘫坐在椅子上。   

后来忍不住私下里我问了几个关系比较好的同事,才知道大家在五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加薪了。听到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原来,真的只有我一个人没有加薪!

难过吗?如果说不,那是骗人的。想不通自己勤勤恳恳的工作,任劳任怨的加班,为什么换来这样的结果?想了几天,我明白了以下几点:

一、沉默不是金

刚进去职场的时候,我们都被灌输这样的观念:在职场中,少说话多做事。特别是新人要多学习,说得越多越容易出错。

于是,每次开会的时候,除了老总问到我,否则我都不会主动发表意见。反观同事,每次都特别积极主动的分享自己的观点,尤其是有时候老总抛出一个问题,大家都没有反应,场面特别尴尬的情况下,他能及时打破僵局,给老总一个台阶下,即使只是开一个玩笑。

二、做事要留名

古往今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默默做事,不到处张扬。幻想着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只要努力把工作做好,迟早有一天老总看得见。

可是,我们似乎错了,老总每天那么忙,哪有时间注意你。同事告诫过我几次:做每一件事情都要让老总知道,最好想办法让他看到,做的同时留下痕迹,留下证据。每次,我都觉得他好功利,爱表现,很是不屑一顾。最后,清高的后果就是经常被别人抢了功劳,也得不到领导的重视。

三、和同事搞好关系

职场中的人际关系很微妙,如果处理得好,工作上一路绿灯,还能有助于升职加薪。反之寸步难行,每天过得很不开心,升职加薪无望,还有被辞退的可能。

以前,我一直听说职场无朋友,最好的做法就是公事公办,与大家保持距离。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平时话本就不多。跟同事除了工作上的往来,基本上没有什么交流,一心想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就行了。

而公司其他同事,有的总喜欢有事没事到各个办公室走动走动,和大家聊聊天,开开玩笑;有的每次从老家回来总会给同事带点儿家乡的特产;有的呢高兴时动不动喜欢在工作群里发点儿小红包,逗大家开心;还有的对同事嘘寒问暖……

最后,在年终考核的时候,就是这些我所不屑的小事却为他们加了分,而自己成了唯一考核有待提高的那个人。

四、不惧怕跟领导接触、多表现

很多人都觉得和领导特别是公司重量级的领导接触有压力感,不自然,殊不知这有可能也是一次表现自己的机会,会为以后升职加薪做准备。

每次去分公司开会的时候,遇到领导我都喜欢躲躲闪闪,更别说跟领导同桌吃饭,那得多小心翼翼呀,所以每次都避之唯恐不及。

而有一个同事,比我先进公司不到一个月。每次去分公司都表现得特别积极,不放过每一次和领导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有一次聚餐的时候,有一桌上基本上都是经理、老总级别的人物,旁边的位置都坐满了,但我们都不敢去他们那桌。但这个同事就不怕,大大方方的坐了过去,主动帮各位领导端茶倒水,期间还交谈甚欢。

最后,毫无疑问,这位不但升职加薪了,还成了公司领导重点培养的对象。

在羡慕别人的同时,我不得不反思,同在一家公司,同一年入司,同做一个岗位,而今待遇截然不同。是我不够努力,工作不够认真,专业不够扎实?也许都不是,而唯一我能找到的答案就是我缺乏混迹职场的情商,职场的潜规则懂得太少。

我们总是带着主观色彩去看待一件事,去评价一个人,总是对那些我们看不惯的事情不屑一顾,但有时候正是那些我们看不惯的小事成了我们的阻碍,在关键时刻给我们致命一击。

在职场潜规则这条道路上,我已经受到了教训,或许在短时间内这些规则我依然学不会,但明白自己的不足之处,然后努力弥补,总比活得糊涂要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