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皆像“余欢水”,人人皆非“余欢水”

近日,电视剧《我是余欢水》刷屏。



饰演的这个怂到不能再怂、惨到不能再惨的男人  郭京飞“,戳中了无数现实中年人和即将成为中年人的心。




许多人说,当他们看到余欢水的中人时,尤其是当余欢水受到妻子和领导的责骂时,内心总是后怕,还有人说,余欢水过度放大了中年人的焦虑和危机。





01


余欢水这个名字,寓意如鱼得水,生活无忧自在。


然而事实上?他像是站在岸边被一脚踢下河的旱鸭子,在水里边呛水边努力挣扎。就连姓,也仿佛成了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余”,多余的“余”。


一开篇,余欢水就遇上了车祸,他骑着摩托车连同发小撞飞了出去,发小抢救无效死亡,如同他的人生,宛如抛物线般下落。


余欢水普普通通的一天,是从妻子早餐期间让给孩子买牛奶被老婆骂、劝邻居拴狗绳被邻居怼、上班迟到被领导批评开始的。




在工作场所,他是整个公司中表现最差的人。低三下四向徒弟求业绩,结果遭嘲讽是不是当年车祸伤到了脑子。


私下里,他生活在“鄙视链”的底层。欠他13万的朋友理直气壮,拿着便宜红酒被小舅子当面拆穿,没有感情的妻子要跟他闹离婚……


屋漏偏逢连夜雨,生活又毫不手软地给余欢水放了个大招——癌症,晚期,没救了。




无疑,这扑灭了他生命中的最后一道微光。


于是,余欢水干脆破罐破摔, 随心而活,装修打扰到他开始大胆前去理论打砸,朋友欠钱开始抛开面子讨债,被小舅子看不起开始同小舅子理论。最后还阴差阳错地成为了见义勇为英雄。


然而,就在余欢水认为自己时日无多时,又一次被生活按在地上摩擦, 他被告知所谓的晚期癌是误诊。


他会回到以前吗?




02


《我是余欢水》火了后,,引发了有关“中年危机”的许多讨论。


有人说-


丧丧的,真的好有代入感哦,又气又同情又能看到自己的那种。”


“看了余欢水又笑又哭,他在街头像个无助的孩子放声大哭被电话打断我也有,在单位窝窝囊囊的日子我也有。”



也有不少年轻人表示对未来充满了担忧恐惧


“看完前六集之后,我总是担心自己的未来生活是否会像余欢水那样,导致这两晚上都没睡好。”


其实仔细想想,余欢水从一开始就是“绝世无双loser”吗?不是。


“刚刚走进职场,每天都很听话,不知道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余欢水。”


最早,妻子甘虹嫁给他,看中的是余欢水的经济水平,那时候余欢水一个人住的房子比甘虹一家四口的房子大,他的月薪是甘虹工半年的工资。


余欢水最早有野心和理想。他曾经提出“外卖交付将很快实现,智能手机也能实时定位”,但在去见投资人的路上,遭遇车祸。


甚至有网民都感叹说,如果没有车祸,可能余欢水就赶上了互联网黄金十年,成为演讲台上的大佬。



为余欢水会变成现在的样子一当初那个意气勃发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呢?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那些和余欢水一样的中年人也并非生来窝囊、懦弱、一事无成。他们努力过,热血过,但最后选择了放弃,缴械投降。



一切都有因果关系,所以不要害怕看到中年危机,也不要轻易代入到某一部影视剧里去。


03


余欢水惨不惨?从前六集来看,这确实是一个悲惨的人。


不过,除开那些来自外部的压力外,余欢水本人的缺点无法忽视:好面子、满嘴跑火车、懦弱、缺乏责任心……



成为“英雄”以后,余欢水无数次想起当年的车祸,在回答是谁骑的车时,他撒谎把责任推给了去世的好友大壮。十年来,他的生活被这个谎言完全扭曲了,他不断讲更多的谎言,最后所有人都看不起他。


直到被告知自己患有癌症,开始选择逃避生活,无奈因为楼上装修,自杀未遂。


他回顾了自己过去的生活,决心不再被人欺压唯唯诺诺,找到涉嫌贪污的几位老总想让他们去自首,并说:“我想做一个敢于站出来的人,顶天立地地站出来。”



为什么大家看到余欢水活出自我,敢作敢当后觉得爽?因为活出自我,才是真正应该过的正常人生。



曾有观众总结了一条有名的评论:“人人皆笑余欢水,人人皆是余欢水。”但事实上,人人皆非余欢水。




但是,如果余欢水从一开始就选择这种生活呢?生活会完全不同吗?




当一个年轻的网民表示关注时,他说:“现在我们还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就想想到了40多岁,万一没能干过年轻人被行业淘汰。孩子要花钱,老人要照顾,好焦虑。”


但是,世界上没有任何生活可以避免艰苦的工作并继续受益。在所有精英的背后,都有超凡的自律和奋斗精神。


不要从电视剧中学习生活,也不要因为电视剧而担心未来。


尽管人们到了中年,但实际生活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要记住的关键是,生活总是与潮流背道而驰,如果不前进,就会退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