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收录:《我的前半生》贺涵牌金句之思考

文/第一职场网文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不爱追剧,一则怕自己沉迷,二是有些剧情太天真,远不如看一本经典的书来得实际。

前天,几个好朋友聚会,大家都讨论的热火朝天,说谁谁是渣男,说谁谁是精致利己主义者,说谁嫁了爱情,说谁嫁了“养你一辈子”的承诺,说谁是楚楚小白兔,说谁才是幕后大灰狼等等,说到最后,她们一致的结论是“婚姻真TM不靠谱,要想不败,别指望丈夫,真谛是任何时候自己经济独立、思想独立、保养健康。”

全程看她们争得面红耳赤,探讨着“斗小三”“爱情婚姻”“生活生存”,我始终是一个旁观者,哑口无言,对不上调啊。心想,果然我OUT了?所以回来之后,我开始恶补这部剧。


站在一个职场人的角度,在看到贺函给罗子君恶补职场道道之时,深感认同,的确这里藏着很多职场的潜规则,小白也好,大拿也罢,这些都需要懂。

比如开头的时候,唐晶打电话期间,贺涵改了她给客户的数据勃然大怒,认为他是捏造数据,欺骗客户,但贺涵告诉唐晶:

“你应该以你多年所学的各种方法,计算出一个人家想要的数据结果,数据是死的,拿数据怎么排列组合导出结论这是活的,拿人钱财,与人消灾嘛!我们要时刻心系客户,体验他们的悲观和快乐情绪,并且与他们站在同一条战线上。”

“用最少的时间赚最多的钱,这就是高效。”

这两句给我感触很深,客户、老板,要的永远是最终的结果,过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给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为老板创造价值,为客户设身处地着想,卖力实干高效,是职场的不二法则。

后来,便是贺涵这个成功人士的讲出的各条圣经宝典,比如说,

“路要自己一步一步走,苦要自己一口一口吃,抽筋扒皮才能脱胎换骨。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这句话,在职场很立志,人人都求捷径,都想一步登天,其实不过是投机取巧,往往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真正的成长一定是挫折中的磨砺,所以挫折是让一个人成长的加速器。但是,你永远没必要去自己试错,青春不是用来试错的。如果有些错误,你可以避免,为什么一定要浪费自己的时间与精力去亲自尝试呢?

还有,便是对家庭主妇出身的罗子君一步一步的职场灌输,在传授销售知道时,告诉她作为一个销售人,

“每一个买过东西的客户,你都要记住他们的特点喜好,留下电话和电子邮箱,然后根据他们的特点给予他们精确的咨询,而不是无差别的群发对待。这样他们就有一种被奉为上宾,被重视差别对待的良好感受。”

赢得客户的信任和依赖,交友亦是交心,推此即彼,做到客户心上,让客户不满都觉得特别不好意思,这是销售最高明的精华。

临面试前贺涵还对罗子君说了一句至关重要的话:“你一定要做到可以取代任何人,然后再考虑做到任何人都不可以取代你。”

职场上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你自足职场的最强大资本,除此,情商再高没有实力背书,都是没用的。

子君搬家后第一次上班在地铁里被挤掉了高跟鞋,孤立无援地站在地铁站门口打电话求助贺涵,却被贺涵拒绝了:

“实战之前,必须预演,以排除一切意外的可能,没有人在乎你所谓的特殊情况,更没有人有心情有时间去听你解释,如果出了问题,那么就一定是你有什么地方没有做好。”

就好比你拿着方案给领导看,一定是带着两手准备的,这个PASS了,另一个应急的就得立马启动,你不可能傻乎乎的问上司,上司您说怎么办?上司一定会冷冰冰的说“我请你来上班,给你开工资,让你质问我来了,自己找答案”。

这一点特别符合向上管理之道,没有谁会永远帮助你,也没有谁听你解释,能帮助的你,只有你自己把问题360度想明白,力所能及的找到答案,让领导做选择题,而不是填空题。

还有一处,子君在逆境中成长过程中,在仓库听到同事的奚落怒气冲天,恨不得箭步冲过去干一架,但她想起贺涵叮嘱她的话,瞬间云淡风轻:

“你来工作是来赚钱的,不是来交朋友的,如果能交到朋友那是惊喜,交不到朋友那才是正常的。现在做到韬光养晦很重要,做好自己的业绩,任人评说,你自己的业绩做好了,自然会有人来成为你的合伙伙伴。”


的确,这些职场成长道理是通用的,但对于这部《我的前半生》,我又仔细想了想,女主角罗子君原本是一个什么都不会做家庭主妇,甚至还闹过“角膜”的笑话,可是仅仅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就成了很厉害的职场女强人吗?

这样一个故事,之所以会激励着很多努力拼搏的女性人士,因为作为女性,本来就在职场受歧视,公司一看到了要结婚的年纪,人家不爱要你,一看你生完孩子回归职场,人家会挑三拣四的说会不会脱离职场太久、别因孩子耽误工作……

作为大部分女性,将青春年华沉没在无休无止不计工资的家务中,生孩子、养孩子、辛苦持家,我们太渴望逆袭了,太渴望改变自己的地位了,太渴望获得更多人和社会的认同,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罗子君的成功并不完全是靠她自己,如果看这部剧让大家认为只要努点力就可以白手起家,那就大错特错了,你努力了也许会成功,但是这个成功不会是速成的,也不会像罗子君一样顺利。

罗子君的成功其实是走了太多捷径的。

首先,她有一个女强人闺蜜唐晶,在她迷茫的时候,闺蜜一直照顾她,怎么收拾好离婚,怎样规划下一步,怎样去生存养自己,当然闺蜜在她的事业上给她的帮助还不算多。

其次,就是罗子君的前夫陈俊生,她的前夫会在她的领导面前说罗子君的好话,帮助罗子君教训骚扰她的好色领导。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贺涵,贺涵是一个超级职场达人,也是一个经验特别丰富的金字塔段位的成功人士。因为,贺涵是唐晶的恋人,所以从罗子君老公出轨到罗子君成功,贺涵作为闺蜜的男友都一直陪在她身边,帮罗子君出谋划策,最后甚至还爱上了罗子君。

罗子君能够顺利进入职场可以说功劳大部分来自于贺涵,罗子君的工作是贺涵推荐的,罗子君的简历是贺涵写的,罗子君的学习资料是贺涵提供的,罗子君的职场修炼是贺函教导的,罗子君被公司领导欺负是贺涵帮着摆平的……

坦白的说,一个人路遇贵人相助的运气,机遇的降临,会让一个人在弯道上超速、加速太多。

其实没有这些成功人士在罗子君的工作上不断帮助,罗子君根本不会这么快成功的。

我们不能说没了这些人,她一定不会成功,但是绝不会这么顺利,也不会这么快!

我特别认同李嘉诚说的这段话,“绝大多数的人,绝大多数的时候,人都只能靠自己。没什么背景,没遇到什么贵人,也没读什么好学校,这些都不碍事。关键是,你决心要走哪条路,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准备怎样对自己的懒惰下黑手。向前走,相信梦想并坚持。只有这样,你才有机会自我证明,找到你想要的尊严。”

现实生活,永远不是童话故事,不是你想要走上人生巅峰就会有人给你让路,还是现实一点好。


谢谢点亮旁边的一颗❤️,让我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