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一本好的绘本书呢?-读《幸福的种子(日/松居直)》第二章分享

色彩

有一家人因为旧电视影像太模糊了,就买了一台新的,虽然新电视画面清晰,色彩艳丽,比旧电视赏心悦目多了,但这家人看久了总觉得有点不对劲,而且开始怀念起旧电视的色调。习惯是很可怕的,看惯了不正常的色调,反而无法接受真正完美的色彩。试想如果我们的孩子整天看着那些色彩有偏差的图片,时间久了,反而无法适应和鉴赏真正美丽和清新的色彩,那将是多么遗憾的事啊!

绘本的插画作为孩子最早接触的图画,色彩是选购时最首先要考虑的。

小心得:

在接触到的一些国外原版书中,我普遍发现无论从图画色彩,印刷细腻度,以及纸张质感方面,进口书确实普遍优于国产书,但价格呼呼呼......五六十一本应该算便宜的吧。现在很多绘本馆提供了免费借阅服务,非常经济实惠。

《I am a bunny》是我早期接触到的印象深刻地原版书之一,画面逼真、色彩明亮,语言简洁而富有诗意。作为大人,忍不住期待每次翻开画页时,自己置身于丛林中观看四季更迭的美好感觉,何况孩子呢?

松居直:生活的节奏与色彩保持着微妙的调和。我开始重视绘本的插画,因为这是孩子最早接触的绘画和艺术作品。如果大人做了正确的选择,孩子可以接触到最美的事物,相反,孩子将失去这个重要的机会。

趣味性

绘本就像用放大镜来看日常的东西一般,好书用趣味盎然的方式,呈现孩子喜欢的事物,让孩子可以清楚地看见,并且深深感动。先有乐趣,再有兴趣,松先生一直在贯穿这个理念,在孩子幼小的阶段,培养乐趣是最大的重任。制作绘本的人、买书的人和念书的人,如果能真正体会到这一点,就能与孩子心灵相通,获得孩子的信赖并拥有与孩子在情感上的共鸣。

松居直:绘本对孩子而言,不只是有用或有益的东西。就像大人享受读书的乐趣一样,孩子读书也应该是一种享受。因此,在想通过绘本教育孩子之前,让他们获得乐趣是非常重要的。当孩子喜欢的书,大人也能乐在其中时,你就进入了孩子的世界。让孩子喜欢绘本的捷径就是父母自己先去喜欢。父母爱看书,孩子耳濡目染,在好奇心的驱动下一定想知道书里写了什么。这样我们在引导孩子看书这件事上就占了主动性。


表现真实事物

一开始给幼儿看绘本,主要是帮助孩子用自己的眼睛,确认事物的本质。通过绘本上的画,清楚的认识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物。或是用真实的事物,来确认在绘本中所看到的。比如在书上看到大象,到动物园再看到,印象就会格外深刻。或是见过的孩子,再看到书上的,就可以回想并确认自己已有的经验。

这类认知类绘本,主要是让实物与图画在孩子心中形成一个完整的体验。因为是幼儿,所以更要让他们看到真实的东西。有些绘本把动物刻意画的像玩具一样,过于卡通可爱,完全感觉不到动物充满生命力的姿态及真实的外形。其实这样的书并不适合初级正处于认知期的幼儿翻看。

动物绘本是非常适合幼儿阶段宝宝的一类书。孩子对动物有种天生的好奇心,接近动物能让孩子树立尊重生命,爱护动物的观念

如何选购动物书呢?

1.能让人感受到生命力的的存在,而不是死图一张

2.让人看了图画想去亲近动物

松居直推荐:小林厚撰文、薮内正幸绘图的《动物的妈妈》,他们两人分别是日本最负盛名的动物学家和动物画家。这套书一共七册,图像非常生动写实,栩栩如生,配上最简单的文辞,非常适合两岁以下的小朋友。在重复相同形式的词句时,相继加入衔、抱、搂、背、骑、跟等和身体接触有关的单字。陪孩子看时,如果一边讲一边做动作演示,应该会让孩子觉得趣味横生。

大人看字 孩子看画

识字的大人和不识字的孩子看绘本的方式截然不同。我们打开绘本,粗略的扫过图就开始看字,通过文字看画。但是对于不识字的孩子来说,字是无意义的符号,翻开书时孩子会直接进入图画的世界,通过画来了解故事,他们仔细观察画里面的每个细节,试图以此去理解画里的含义,从而很快发现故事的主角是谁、其他人物有谁、事情发生地点、和下一幅画有什么关联等。幼儿是通过图画进入语言世界的。

绘本是让人先看图,而不是先看文字。孩子一边看图,我们一边把字讲给他们听,孩子的脑海中就会清楚地浮现出对故事的整体印象。这是使用绘本书最理想的方式。也反复印证了前面提到到观点:图画书是请别人讲的用来听的书,而不是自己看用来认字的书。

历历在目

确认好坏绘本的最好方法,不是用眼睛看文章,而是用耳朵去听。我们可以请别人来读,自己听,如果故事中的画面一幕幕自动浮现在眼前,那就是容易理解的文章。由于孩子们是用耳朵听绘本的,因此大人有必要站在孩子的立场,以相同的方式来解除绘本。

以绘本《小猫》为例,读者只要专心的跟着小猫咪行动,故事中的情景就会历历在目地浮现在眼前。谁、在什么地方、做什么、结果如何,都一目了然。有节奏感,够紧张,故事一幕幕地发展,几乎让人喘不过起来。毫不矫饰的简洁语句,不但符合幼儿的阅读心理,而且使文章更生动有力。

小贴示:

千万不要强求让孩子们通过绘本去识字和念书,否则就是大材小用了。

大人看书主要看字很少看图,但孩子相反,孩子都是先看图不看字的... 但这仅仅是两种不同的理解方法而已,我们看书的目的不是为了认字,而是为了理解内容!

丰富的想象力不是天赋,而是经直接或间接的体验得来的,体验越多,想象力越丰富,而绘本正好可以提供给孩子们更多的机会去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