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袭来,依然念你(1)

——给张昭的一封信

        本文参加# 印象青农,萌有感受#活动,本文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敬爱的教官: 您好。还是想说那句熟悉到落泪的“教官好,教官好,教官好”。 “五连,张昭,通信一班二班,电信一班……”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简单的话语就将你和我们的人生连接到了同一个频道。   

        第一眼对你的印象是瘦弱,身边的同学也是有些不满:“我们的教官是最弱的吗,他怎么那么瘦小呢?”我也带着有些疑惑的眼光看向你,而你年轻的面庞上写满了刚毅。“同学们好,我叫张昭,今后担任你们的教官……我不管你们来自哪个班级,但在这一段时间里,你们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五连,理信五连……”这句话讲完,我感觉人心就凝聚到了一起,或许是你有天生的号召力吧。

        当天下午便开始了正式的军训,穿着威武的军装带着对军人生活的崇敬和向往,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开始了军训生活。初次进行这样强度的训练,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好奇,所以起初的队列练习中,大家都很认真地在做。好景不长,很多缺点开始暴露出来,有些同学反应比较慢,有些同学身体不协调“同手同足”,多数同学出现了态度不端正。而你对我们一直很温和,一直都是耐心地教导,用苦口婆心形容你是再好不过了。但是你也有你的底线,那就是态度问题。期间有个别同学逃避训练,他认为自己做不好便放弃了。你找他们谈话,很严肃地问:“是不是不想训了,还能不能训了?”而你说话的时候表情实在是让我忍俊不禁。

        在休息时我们的对话中,我了解到原来你是哈工大的高材生,所以你瘦弱的体格也就不难理解了,连你自己都开玩笑说要是让你去参加某些体检是肯定不能通过的,你在我心中的形象瞬间高大起来。你开始和我们讲大学的生话,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指引我们对未来的规划。你就像是一位兄长,关怀着一群青春懵懂的弟弟妹妹,激励他们走向光明的未来。

        你教会了我们很多:没有错误的命令,只有错误的动作,做任何事情都要端正态度,有态度才可以做好……但最重要的是,你教会了我们自信。那个下午,我们练习齐步走和正步走,可谓是“休息五分钟,训练两小时”,所有同学都做得不好,但是你没有批评我们,而是对我们讲:“你们认为百人方队很厉害吗,你们就觉得自己不行吗,我相信你们是最棒的,到能不能行?”“能!”“谁是最棒的?”“我们!”“五连!”“雄起!”就在这一声声的口号中,斗志燃烧起来,热血沸腾起来。这个下午,我们的队列出奇的好,你都夸我们,“对,就这样,你们比百人方队强多了,把他们踢下来,你们上……有没有信心?”“有!”“最棒的是谁?”“我们!”就这样,训练进入了正轨。

        转眼到了学院评比的日子,你告诉我们放松就好,正常发挥,你们就是第一。我们就那么简单地走了一次分列式,结果真的得了第一名。我知道这是你细心教导的必然结果。那天讲评的时候,你说你明天就要离开了,也庆祝我们终于结束了军训,说的那么自然,可我还是能感觉到话语中隐藏的悲伤,在场的同学都流下了不舍的眼泪,而你安慰我们,“今天不走,我们明天还见面呢……明天还要带你们去看汇演。”

        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最后再向您说一声“教官辛苦了,教官再见”。

        此致 

敬礼                                           

                                                2017年9月20日                                                          王秉正

————有一个人,他在十天的岁月中,悄悄走进我们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2013年8月断断续续写到2016年6月的大学军训记录(www) 青涩二字都尚不敢高攀的文笔,原色原味一字未改,...
    颜南希阅读 1,794评论 5 9
  • 今天给大家讲同理心,同样又深深的被润总上了一课,同理心也是情商的一种体现,情商=智商✖️情感训练,很多时候我们都...
    最可爱的小悦悦阅读 153评论 0 1
  • 最后一次上完课,有几位同学找到我,问我参加高考之后上大学应该怎么办,是不是大学食堂的饭菜都还不错,或者以后大学毕业...
    中二的化学君阅读 269评论 0 6
  • 中秋过后,就是十一,然后再经过冗长平静的11月后,我们就会迎来圣诞节,迎来元旦,迎来新年。元旦的时候每个人又要开始...
    花满楼阅读 379评论 0 2
  • #123 · 匿名 | 表白 1天前 我到底欠了你什么做梦都让我这么难过 感觉自己要抑郁 梦最大的可恨在于坏的成真...
    山工院表白墙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