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JsBridge实战 打造专属你的Hybrid APP

更多文章请关注:开发者技术前线

Android开发目前现状来说,开发者大部分时间花在UI的屏幕适配上,使用原生控件开发成本已不是那么的理想,鉴于很多项目保持和iOS一致的UI界面风格,至使移动UI开发成本花费更大的代价,因此目前结合H5和原生控件混合开发是解决UI适配的一种很好的选择, 因此基于网页形式的插件更新业务功能出现了,处于APP性能的考虑,Android也会使用java和native层(C,C++)进行结合。无论是哪种结合,其实原理都差不多,只要按照它的协议来是很容易的,今天我们仅对于H5和Java层结合的混合开发,了解WebViewJavascriptBridge的使用。


** 什么是JsBridge**

WebViewJavascriptBridge是移动UIView和Html交互通信的桥梁,用作者的话来说就是实现java(ios为oc)和js的互相调用的桥梁。替代了WebView的自带的JavascriptInterface的接口,使得开发者更方便的让js和native灵活交互,使我们的开发更加灵活和安全。

JSBridge的优点

Android API 4.4以前,谷歌的webview存在安全漏洞,网站可以通过js注入就可以随便拿到客户端的重要信息,甚至轻而易举的调用本地代码进行流氓行为,谷歌后来发现有此漏洞后,在API 4.4以后增加了防御措施,如果用js调用本地代码,开发者必须在代码申明JavascriptInterface, 列如在4.0之前我们要使得webView加载js只需如下代码:

mWebView.addJavascriptInterface(new JsToJava(), "myjsfunction");

4.4之后使用时需要在调用Java方法加入@JavascriptInterface注解,如果代码无此申明,那么也就无法使得js生效,也就是说这样就可以避免恶意网页利用js对客户端的进行窃取和攻击。 但是即使这样,我们很多时候需要在js调用本地java代码的时候,要做一些判断和限制,或者有的场景也会做些过滤或者对用户友好提示,甚至更复杂的Hybrid模式下,需要js和native之间进行交互通讯,拍照上传,因此原生的JavascriptInterface 就比较维护了,特此有了基于JavascriptInterface 封装的WebViewJavascriptBridge框架。

使用JsBridge正确姿势

1 添加依赖
Eclipse:
导入jar包
直接copy jar的源码到工程
JsBridge. jar可以到gitHub上直接下载。
Android Studio:

配置gradle

dmo.jpg

2 WebView需使用jsBridge的webView

code2.jpg

JS和Native交互
JS是基于订阅和回调来实现Js和native交互的,我们需要在java中订阅,然后Js中回调,反之也可以。
3.1 Java
registerHandler()用来注册一个java函数,来实现js回调的handler,

第一个:订阅的方法名
第二个: 回调Handler , 参数返回js请求的resqustData,function.onCallBack()回调到js,调用function(responseData)

//必须和js同名函数,注册具体执行函数,类似java实现类

webView.registerHandler("submitFromWeb", new BridgeHandl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handler(String data, CallBackFunction function) {
function.onCallBack( data + “java”);
}
});

3.2 JS
Js代码需要用window.WebViewJavascriptBridge.callHandler同步回调java层注册的同名函数,这和java和c库的jni调用如出一辙,方法名必须和Java层保持一致

第一参数:方法名
第二个:js调用native的请求参数
第三个:js在被回调后具体执行方法,responseData为java层回传jsonStr.

window.WebViewJavascriptBridge.callHandler(
'submitFromWeb',
{'param': requsetData }, function(responseData) {
// do somrthing
});

案列实践

** 1.Activity**
初始化WebView,设置必要的参数。

code5.jpg

需要自定义HandlerCallBack和WebViewClent;


code6.jpg

加载网页 支持本地和远程


23.jpg

1 java调用js函数

QQ截图20160602195209.jpg

js同样需要java注册订阅的同名函数

24.jpg

2 JS调用Java代码
反之js调用java代码
Js 订阅一个叫functionInJs的方法

27.jpg

3 注意事项
无论怎样形式的交互,Js 必须要初始化jsBridge

28.jpg

效果图:

main.png

代码展示
1 Acitivty

30.jpg

34.jpg

通过实例化webView,用法和安卓原生的view没多大区别,设置WebChromClient, 设置加载的html(同样支持网络和本地文件),接着我们需要给web注册和html端约定好的js方法名。代码列举的submitFromweb和js的执行的方法名一致,玩过NDK的JNI调用的朋友也知道必须和c代码之间有个约定,其实js桥和jni有点类似
2 js代码

![Uploading 95852_743830.jpg . . .]
56565.jpg

这段代码不难理解,我们对上面的id为enter的Button注册了一个点击事件,点击后执行以下testClick()方法,依次类推,其他Button注册事件相同,当点击“发消息给Native”的按钮时,Js通过webWiew的jsBridage.send()发送一条数据给java层(密码和用户名),同时执行function()来执行应java层回调函数的。此demo中是把java返回的数据插入到ID为”show”的div里面去。
testClick1():此方法中调用callHandler来调用Java代码的submitFromweb同名函数,可以结合上面的Activty的代码理解下,此函数调用我们已在java已注册订阅
//必须和js同名函数,注册具体执行函数,类似java实现类。

5454.jpg

3. H5

h5.jpg

这里so ez ! 你不必care
h5实现文件上传
打开相册.png


四 总结

通过以上的API介绍,代码示例,不难发现此框架的优雅和简便,对js和java双方来说,如果Html中的js需要调用java代码,而java代码没做任何实现,那么js中方法也是无效的,反之java代码注册的函数,没在js里去回调实现,那么Java层也是无法获取js中数据的,由此可见,此通信是双方支持的,必须由双方来约定,这样就避免了Android之前存在的js注入漏洞,也很大的提高了安全性,也可以保证我们的网页数据不被第三方的APP获取,具体来讲,列如我们的项目某一个web的h5界面,被系统浏览器或者其他第三方App的恶意加载,那么它的java代码想调用你的js函数,实现需要你的H5的Js先注册,不然跟本无法调用你的h5信息。这样保证了这个html数据的安全性,,第三方的浏览器可以加载预览你的网页,但是第三方java无法和你的的h5中的js交互通信的。同样加载我们自己的APP加载第三方的网页时候,我们可以对第三方网页进行一些行为的过滤,方便保护我们手机的安全,列如第三方可以获取本机地址时我们可以提示用户授权。
虽然H5并不属于插件的一种,但是借助h5我可以方便的去更新一些运营活动,和某些需要经常需要更换UI的业务功能的地方,由于本文是从CSDN迁移过来的,原文实在一年前写的,所以带来的坟贴感觉请见谅。
原文csdn请戳:这里

以上只JSBridge的使用姿势,以后再给大家解剖下JsBridge的内部实现。


项目地址
项目实例:https://github.com/NeglectedByBoss/JsBridge_Android
英文介绍:https://github.com/lzyzsd/JsBrid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