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耳丨详解空城计奥秘,诸葛亮焚香操琴退敌兵

《三国演义》中的“空城计”是一个著名的战例。诸葛亮用兵不多而能退去司马懿十五万雄兵,令人震惊。诸葛亮仅仅只因为猜透了司马懿过于谨慎才冒这个险的?这似乎不免令人生疑。所以在罗贯中写完《三国演义》后,有人赋了一首疑问的诗:

瑶琴三尺胜雄师,

诸葛西城退敌时,

十五万人回马处,

士人指点到今疑。

其实这其中大有文章。在解答前,先把《三国演义》那段原文择录如下:

却说孔明令马谡等守街亭去后,犹豫不定。忽报王平使人送图本至。孔明唤左右呈上图本。孔明视之,拍案大惊,众曰:“承相何故失惊?”孔明日:“吾观此图本,失却要路,占山为纂。倘魏兵大至,四面围合,断没道路,不须二日,军自乱矣。若街亭有失,吾等安归?”

长史杨仪进曰:“某虽不才,愿替马幼常回。”孔明将安营之法,一一吩咐与杨仪。正要执行,忽报马到来,说:“街亭,列柳城,皆尽失了!”孔明跌足长叹日:“大事去矣——此吾之过也!”

忽唤关兴,张苞吩咐曰:“汝二人各引三千精兵,投武功山小路而行。如遇魏兵,不可大击,只鼓噪呐喊,为疑兵惊之。彼当自走,亦不可追。待军退尽,便投阳平关去。”又令张翼先引兵去修理剑阁,以备归路。又密传号令,教大军暗暗收拾行装,以备起程。又令马岱、姜维断后,先伏于山谷中,待诸军退尽,方始收兵。又差心腹人,分路报与天水、南安、安定三郡官吏军民,皆人汉中,又遣心腹人到冀县搬取姜维老母,送人汉中。

孔明分配已定,先引五千兵退去西城里搬运粮草,忽然十余次飞马报到,说:“司马懿引大军十五万,往西城蜂拥而来!”时孔明身边别无大将,只有一班文官,所引五千军,已分一半先运粮草去了,只剩二千五百军在城中。众官听得这个消息,尽皆失色。

孔明登城望之,果然尘土冲天,魏兵分两路往西城县杀来,孔明传令,叫将旌旗尽皆隐匿;诸军各守城铺,如有妄行出入,乃高言大语者,斩之!大开四门,每一门用二十军士,扮作百姓,洒扫街道。如魏兵到时,不可擅动,吾自有计。孔明乃披鹤氅,戴纶巾,引二小童携琴一张,于城上敌楼前,凭栏而坐,焚香操琴。

却说司马懿前军哨到城下,见了如此模样,皆不敢进,急报与司马懿。懿笑而不信,遂止住三军,自飞马远远望之。果然孔明坐于城楼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左有一童子,手捧宝剑,右有一童子,手执尘尾。城门内外,有二十余百姓,低头洒扫,旁若无人。

懿看毕大疑,便到中军,叫后军做前军,往此山路而退。次子司马昭曰:“莫非诸葛亮无军,故作此态?父亲何故便退兵?”懿曰:“亮平生谨慎,不曾弄险,今天大开城门必有埋伏。我兵若进,中其计也。汝辈岂知?宜速退。”于是两路兵皆退去。

孔明见魏军远去,抚掌而笑。众官无不骇然,乃问孔明日:“司马懿乃魏之名将,今统十五万精兵到此,见了丞相,便速退去,何也?”孔明曰:“此人料吾生平谨慎,必不弄险,见如此模样,疑有伏兵,所以退去。吾非行险,盖因不得已而用之,此人必引军投山北小路而去也。吾已令兴、苞在彼等候。”众皆惊服曰:“承相之机,神鬼莫测。若某等之见,必弃城而走矣。”孔明曰:“吾兵只止二千五百,若弃城一而去,必不能远遁。得不为司马懿所擒乎!”

一则空城计的故事,历来被人们传颂、赞叹、仿效。古代兵法学,现代谋略学都只从心理学的角度去分析,去认识其中的奥秘。但从没有人从气质和气量的角度来认识这一问题,吴慎教授是从气度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的。

诸葛亮是懂养生、五音、八卦和能掐会算智慧过人的军师,他用五音应五脏的学说,以操琴加超凡的气质搅乱了司马懿的心,才退了敌兵的。吴慎教授是读了许多遍《三国演义》以及有关诸葛亮的文献书籍而悟出来的。当然,对他用操琴音乐退兵,就能说出理由来,如果你们仔细分析原文,就可以看出用音乐战败对方的蛛丝马迹。

归纳起来,诸葛亮在空城计中用音乐为战略的原由有五:

▼ 音乐战略一: 当诸葛亮知道马谡街亭失守后,只是“大惊”,并没有乱了心,而是沉住气有条不紊地安排了十几件事。这正是一个高级军师所具备特有的“气质”:遇惊而不乱。

▼ 音乐战略二: 当司马懿领兵前来,兵临城下,诸葛亮吩咐:“大开四门,每一门用二十军士,扮作百姓,洒扫街道。如魏兵到时,不可擅动,吾自有计。”请注意,这里先是大开四门,这是诸葛亮用的“奇门遁”摆阵法,先给敌兵一个摸不清的气氛;接着是他“吾自有计”,就要联想到诸葛亮的一生业绩。他在进行著名联吴战曹的赤壁大战前,来到东吴,舌战投降派头子张昭时,说过的一段话:“昔高皇数败于项羽,而该下一战成功,此非韩信之良谋乎?失信久事高皇,未尝累胜。盖国家大计,社稷安危,是有主谋。”可以说,此时诸葛亮已经想到刘邦用四面楚歌打垮项羽的情景,他对此战是有着深刻研究。他要用音乐的力量来战胜司马懿,创造一个奇迹。

▼ 音乐战略三: 诸葛亮这时才“披鹤氅,戴纶巾,引二小童携琴一张,于城上敌楼前,凭栏而坐,焚香操琴。”当时是建安六年夏五月,不是冷天,何以要披鹤氅?这是高级军师和天接通,要施法的衣钵。仙鹤之氅是有灵性的。焚香弹琴为何要焚香?何况又是在野外?懂得易理天书的人都知道,火是有灵性可通天的。有个“布阵法”,就是焚香——用香之烟架桥,把人的要求传给上天之神,再把神力传下来。诸葛亮这时不是弹琴,而是操琴,这是非常有讲究的。弹只是一种力;而“操琴”是加上气功。古时候,操是琴曲的一种,如龟山操、猗兰操。诸葛亮这时用操,就是把自己多年修炼的能力加到操的琴曲上,使得司马懿一听到此曲,就心慌意乱,摸不清诸葛亮的意图,使他自己多疑故而退兵的。

▼ 音乐战略四: 诸葛亮为何不选用其他乐器,就和五音对五脏之理论联系起来。搅乱军心是作战常用的作战手法,特别要搅乱对方主帅的心是关键。诸葛亮岂能不知这一点。而琴是属火为徵音,《黄帝内经·素问》说:“在音为徵,在声为笑。”诸葛亮此时操琴正是“笑容可掬,焚香操琴”,如果他不懂音乐,为何要笑呢?他不会去唱?去呻?去喊?或者闭目摇头晃脑?不,这样都不行,惟要笑,才能合乎五音配五脏的原理,使音乐能量发挥最大的作用。

▼ 音乐战略五: 《三国演义》还记录了司马懿看罢大疑,便到中军,叫后军做前军,往北路而退。他的次子挡住:“莫非诸葛亮无军,故作此态?父亲何故便退?”下边应加:这时司马爵又觉得次子的话有一定道理,抬头又朝诸葛亮望去,只见诸葛亮还是那样笑容可掬,不觉使他一震,随着一阵猛烈急骤的琴声传来,好像一条条线索绑住他的心脏,霎时憋得喘不过气来,顿觉眼前一黑,险从马上摔下。这时眼急手快的次子伸手扶住了司马懿:“父亲大人,你是怎么了?”司马懿一只手捂住胸口:“不知怎的,,我听到这琴声就难受,快点退兵。”于是两路兵马皆退去。

想必,司马懿在事后回想,这么大好的时机,却落入了诸葛亮的圈套,一定勃然大怒。那么,问题来了:大怒时,对我们身体有什么危害?

中医认为:肝为将军之官,性喜顺畅豁达。如果长期郁愤,可以导致肝气郁结,引起生理功能紊乱。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愤怒会使人呼吸急促,血液内红细胞数剧增,血液比正常情况下凝结加快,心动过速,这样不仅会损伤心血管系统,更会影响肝脏健康。

调查结果表明:易怒的人患冠心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6倍,患肝脏疾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8倍。

因此,肝脏患者务必保持心胸开阔、积极乐观,这样才能达到治疗和控制疾病的目的。

不只是司马懿,在我们的生活中,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这使得很多人成为一点就着的“炸药包”。现代人脾气越来越大,生气成了家常便饭,殊不知,生气可以让人变丑、加速衰老,并会导致各种疾病。

怒伤肝,用养肝精油来帮助我们把怒气烟消云散吧~

==平衡小柅养生按摩精油 香照生木10ml ==

【功效】肝胆排毒卫士  疏泄心火

【用法】涂抹在肝胆腹部、脚底。

同时,刚刚过去不久的父亲节,平衡族送的大礼包还没在继续中哦~全店任购一产品,赠送【爸爸的小礼物】一份。(平衡族订阅号可以购买)

活动时间:2016年6月19-26日

父亲节,让曾经容光焕发的老爹,再傲娇一次!!

你可以做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音原理破译历史千古之谜 在历史上曾记录了两个脍炙人口千古之谜 (一). 空城计──诸葛亮焚香操琴退敌兵 《三国演...
    黄磊的简书阅读 1,895评论 0 8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00评论 2 12
  • 2017年至2018年陆续写下,两万四千余字。落笔因由,上部英雄崛起群雄逐鹿高潮迭起,将鼎立而未鼎立的三国之势,描...
    无物心静阅读 1,609评论 0 0
  • 今夜无月,也没有你 雨,想把所有的愁绪清洗 可思念是一块顽疾 就好像今夜没有月的天际 遥远的故事 没有你与我去探讨...
    萧路遥阅读 155评论 0 1
  • 今天聊一点比较轻松的话题,跟着孩子听《柔软的宇宙》,讲到霍金打赌的故事,觉得蛮有意思跟大家分享。 史蒂芬·威廉·霍...
    fahren2阅读 4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