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国的半年

泰国半年

我是今年通过汉办汉语志愿者项目来到泰国的,报名是在考研前夕,面试则是在年后正月初,当时面试的地点在南开大学,培训则是在三月至四月间的六周,关于培训,其实最大的收获不是学到了什么,而是认识了一群要好的朋友,这些朋友在出国任教后是一笔无比珍贵的财富,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报名了志愿者项目,并且通过面试,仍然可以决定是否继续参加本项目,但如果参加了培训就意味着要去了,因为培训是需要国家花费很多费用的,如果在培训途中选择放弃,原则上要补偿相关费用,而且还会被列入黑名单,以后就不能参加汉办项目了。在今年培训的情况来看,即使顺利完成了培训也不一定会被派出,今年就出现了好几位通过培训,但最终赴泰名单上并没有他们的名字,至于为什么,没人出来解释,幸好他们紧接着报名了菲律宾项目,最终顺利去往菲律宾。

和我们国家不同,泰国有四个教委,分别是基教委,民教委,职教委,高教委,志愿者按照不同的派出单位(除了个别大学有对口建设的孔院或者课堂,大多是按照省份来分),我是山东省的学校,派往泰国后,所任教的学校隶属于职教委,类似于我们国内的技校,学生以学习技术为主,像我的学校,专业主要有计算机、机械自动化、电子、电力、会计等等。

泰国对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需求量大,志愿者分散在泰国各地,如果选择来泰国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在来泰之前一定要尽量拉低心理期望,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被分到曼谷、普及、清迈等等耳熟能详的地方,更多的人被分到的是从未听过的地方,如果很幸运像笔者一样,被分到了及其偏僻的小山村,那更要调节好心态。我所在的地方是泰北Nan府下面的一个县,地图上基本与曼谷和西双版纳在一条直线上,距离边境只有五六十公里的样子,进一趟城做公交车要一个半小时,这里的公交车是运营超过三十年的,学校同事说,在他小的时候就坐这车,泰国国内的交通主要以汽车为主,由于政策原因,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汽车,而且以皮卡为主,公路交通也比较通畅(称不上十分发达);铁路极不发达,前阶段凉假出游,曾坐过Denchai至那空沙旺一线的铁路,价格非常低,火车的窗户是打开的,一路上曲折前进,颇有一番游走于天地间,自由驰骋的快感;飞机是很方便的,大多数府都有机场,以Nan府机场为例,飞一趟曼谷大概1000铢左右,每天多班,票价浮动,有时候会有很低的价格,飞往清迈只有周五和周日有飞机,而且是只有十个座左右的单螺旋桨飞机,学校副校长曾坐过,给我描述时不断用手在空中划波浪线,可见颠簸程度,不过我准备有几乎去体验一下,这班飞机票价稳定,单程要1800多铢。

公交车:

泰国火车:

生活方面,如果被分到城里,生活会比较方便,基本能够满足各种日常需求,也有一些人被分到县里、村里,其实在泰国县里就差不多是村里,以我所在的县为例,感觉县城大小远不及国内的普通的县城规模,有些人的学校会在郊区,出行会有些不变,这个时候就需要适当地去解决,再以我所在的学校为例,来此的第二天学校就给我配备了交通工具,以解决我的出行问题。

住宿方面,学校会为志愿者解决住宿问题,据我所知,有的志愿者住在学校里面的教师公寓(如我),有的学校会为志愿者在外租房子,但不会距离学校太远,基本上住宿情况各不相同,有人会住海景房、小别墅,有人会两个人住宾馆的标准间,这个时候尽量不要去攀比,人比人,自己会难过的。房间内都有网络,也有志愿者的住处没有网络,自己付钱安装网络的也有,但这样的情况很少。水电费的情况也不一样,以我为例,因为住在学校里面,每月水电费大概一百多铢,也有志愿者水电费一个月一千多铢,还是那句,尽量不要和别人比。冰箱、热水器基本上是标配。

关于吃,泰国菜以酸辣为主,我是一个不挑食的人,觉得并没有什么不好吃的,那些经常在网上看到的炸各种虫子,在市场上我也见过,但从没吃过,不知道味道如何,也不愿意尝试这些东西,相反,songdang,冬阴功等泰国菜还是很不错的。我家里有厨房,我买了很多厨具和调料,闲的时候就自己做饭吃,包饺子、蒸馒头、炒菜……菜市场哪里都有,不管村里还是城里,只是规模不一罢了,但想要的基本都有,除非太“中国”,个人觉得,如果来泰国,带上一些发酵粉、火锅料、老干妈之类的,会很有家乡味。

关于穿,来的时候多带点衣服并无坏处,还是以我为例(我好像总是这种反例……),本以为来泰国买衣服并不会是一件难事,谁知道被分到这个偏远的地方,我这个小县城,来这儿两个月基本没有发现有卖男士衣服的地方,后来发现了一个集市(每周一次),终于买了一条裤腿像水桶一样粗的西裤……再后来,每次出山进城,都会买回来很多衣服,去曼谷逛的最多的是商场……还有,都说泰国女生裙子要过膝,我们学校的女生裙子都露半个大腿。。。。跑题了

再说一下最重要的问题——教学。教学各个学校也不尽相同,不同教委的学校也不一样。总体上来讲,泰国学生远没有我们国内学生那么勤学,学业上的压力也不是很大,而且大多数泰国学生都比较活泼好动,课堂管理是一件不容忽视的问题。下面还是以我自身的情况为例,说一下教学情况,我所在的学校是技校,而且并不是规模很大的技校,按照有的老师的说法,在这个学校学习的学生有一部分是因为上不了高中才来学习技术的,所以学习水平普遍较低,男孩子大多比较调皮,而且基本上都是零基础,连拼音都认不全,会话之嫌于“你好”,英语水平比此强不了多少,我是这所学校唯一的汉语老师,再没有会讲汉语的老师,第一个学期是很痛苦的,一方面学生毫无基础,英语也不会讲,另一方面,我不会讲泰语,彼此沟通有很大的障碍,只能以最简单的拼音入手,加以最简单的对话,往往是我先学会泰语,再教汉语的表达,幸好,学校有教材。但有时候依旧很痛苦,毕竟我来泰之前毫无教学经验,身份由学生转变为老师,无论是教学方法、还是教学技能、教学技巧上都有待提高,培训时所接触的东西基本忘却,加之学校虽然有汉语课,但并不重视汉语教学,也没有相应的考核措施,我觉得这也是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一个弱点,汉办所选的大多是没有实际教学经验的新手,空有一腔热血,有时候面对各种教学问题却无从借鉴,“无计可施”,这对于提高汉语教学的质量有不小的阻碍,加上大多数志愿者只待一年便离任,刚刚熟悉汉语教学,便离开,由别的新手再来适应——“无计可施”——适应——离开,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循环。我觉得应该鼓励留任,多样考核,才能提高汉语教学的教学质量。

最近我在想,到底应该教我的学生学些什么,是从拼音开始,循序渐进,还是着重以对话教学为主,让他们多背多听多说,但以什么样的内容好,还是没有想明白,一个学期20周,除去各种活动,也就15次课,况且下一学期不一定还教同一批学生。教学内容是一个值得好好思考的问题。再者就是关于课时的问题,这个泰国的学校也不一样,我们学校的汉语课是每周一节,一节课两个小时不间断,时间长,如果内容很多,学生很不容易消化,如果内容很少,也不足以充满课时。但听说中小学的课时安排是比较正常的,一节课五十分钟左右。

关于同事关系,不排除会遇到很难相处的同事,泰国素以微笑之国闻名,不妨以热情的笑容化解之,切忌“以硬碰硬”,有好几个老师曾问我,“韩,为什么你每天都那么高兴,笑嘻嘻的”(大意如此),其实彼时我并不开心,心中万只羊驼奔腾,脸上却是依旧如花。无论见到谁我都要面带笑容地说一句“Sa wa dee klup”。也有志愿者和学校老师、甚至领导关系处的很不好,我觉得这个时候要尽量忍耐,多问问其他小伙伴该怎么做。还有一件事情,就是每个志愿者都会有一个负责老师,有的负责老师简直无微不至,关怀备至,事无巨细必躬闻之,带志愿者去旅游,去各种玩,也有的负责老师,只是负责把你从曼谷接到学校,然后就基本不在过问的生活,遇到这样的问题,也不要去比较,还是那句话,人比人——自己伤心。记得第一次培训的时候,第二个起来自我介绍的志愿者痛哭流涕,哭诉房子漏雨,交通不便,没人交流,各种心酸,紧接着起来介绍的志愿者和着前位志愿者的泪水说自己多么多么幸福,最后甩了一句“下个月,我们学校要带我们去旅游哦,免费的哦~”故作媚态,全然不顾前一位志愿者的感受,当时真想万只羊驼奔腾在她身上,条件不好,可以去倾诉,但是条件优越,尽量不要拿来炫耀。

关于出国任教要做的准备,这里着重讲心理准备。我觉得最大的敌人是孤独,独在异乡,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都是孤独感泛滥的时刻,我最孤独最心酸的一次体验,同样是在第一次培训的时候,当时在清迈,还没有结束培训,我就必须走了,因为,如果不早点走,当天我是回不了家的,同府的小伙伴定的是下午两点的汽车,看来时间表,我只能无奈改签,因为到府里就已经天黑了,没有回县上的汽车了,所以必须早走,我是所有培训的人中距离最远的,于是上午就走,坐了接近十个小时的汽车,一路上突然感到特别的孤独和心酸,想到别人都在城市里,唯我距离最远,又在乡村,晚上到家的时候已经天黑,又下起了雨,简直电影似的。所以,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未必我的境遇你不会遭遇。我觉得还有一个需要做准备,就是要有计划,既要面对孤独,又要懂得“慎独“,人最难的就是自己和自己相处,自己和自己对话,自己想要什么往往可以地去回避,要有对未来的规划,更要不断地学习,泰国的生活很慢,很安逸,但安逸容易亡心,要不时提醒自己,修学储能,不忘初心,毕竟泰国之行并不久远,对大多数人来说,那个插满五星红旗的地方才是永远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