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理学

哈佛大学公开课:积极心理学 / 幸福课

基础前提

  • 问题缔造现实
    提出问题时容易将注意力限制在指定问题所缔造的现实上,反而忽略其它同样存在的现实。所以当我们将问题和注意力集中在消极问题上的时候,同时缔造了一个消极的事实。所以,提出正确的问题比找到正确的答案更加重要。

  • 积极鼓励的作用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正面效果
    Marva Collins 在教育界做出的贡献证实了这一点。
    积极、和善、严格 领导者具备的一些素质。
    行动、承担责任培养自尊。而不是沉浸在抱怨、自省中。无人会来改变你的处境。积极的行动可以改变现实的处境。

  • 环境并不会过分影响幸福程度,提出正确的预期很关键
    ‘知足常乐’ 刻意降低期望来不失望并不能获得长久的快乐。

  • 允许自己成为人
    积极快乐的人一样会感受到愤怒、悲伤等情绪。两种人不会感受到痛苦,傻子、死人。允许自己成为人。感受自己的情绪,并且面对它们。痛苦往往不如我们想象的那般痛苦。允许自己成为人,让自己更好的从痛苦中恢复。

  • 帮助别人,产生正面循环
    无私是一种最大的‘自私’

  • 信念的力量是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它带领我们跨越心理界限
    同样也意味着没有它会树立不必要的心理界限

  • 快乐水平
    生活中快乐/幸福水平是波动的,可能因为中彩票感到快乐,也可能因为失恋而感到不快乐。但最终,快乐的程度还是会回归基准线。保持一种稳定的直线状态。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打游戏这类半衰期很短的事情虽然很快乐,但总体来说却感到不快乐的原因。
    要提高快乐水平,就要通过提高快乐的基准水平来实现。

  • 积极的情境可以带来信念的力量,如何创造积极情境?
    可以通过影射来影响自己,比如在家里挂一些喜欢的画像、名言。平时我们会忽略它们,但是影射的力量确实会潜在的影响到我们。

  • 学会失败,从失败中学习
    因为成功别无他法。最成功的人往往也是失败最多的人。
    换一种诠释失败的角度,每一次都是离成功更近一步。爱迪生发明灯泡失败了5000多次,他认为自己成功证实了5000多种不能用电发光的方法。
    成功可以很简单,它需要积极、乐观,热情,努力、勤奋。
    有时候会有一点运气,但往往越努力的人越幸运,其实因为他们的努力使他们离机会更近。

  • 大脑喜欢认知与现实的一致性
    当不一致出现时可能出现以下四种反应来恢复一致
    ① update schema / 更新认知模式
    ② ignored / 忽视
    ③ 主动验证 为自己的认知寻找相关证据,忽略部分现实。容易导致以偏概全,创造虚假现实
    ④ 制造新的现实 (积极行为)

    积极不是盲目的乐观。因为那样做会带来痛苦。
    信念 + 现实考量

  • 画面
    具体的图像画面对我们的情绪更有感染力,抽象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但偶尔它也压抑了我们去获得这种被感染的体验。要懂得区分。

  • 思想驱动感情
    事件 → 评估、思考 → 情绪

    干预
    如何评估事件,决定了产生何种情绪

  • 容易导致消极的几种思维模式

  • 过度归纳
    归纳同样是人类重要能力的其中一项,我们通过归纳来认识世界。过度归纳却会导致过于放大消极点。例如将考试失利归纳自己愚蠢、笨等等。

  • 隧道视野
    和开篇是呼应的,隧道视野让我们过于集中注意在一件事的少数消极面,而忽略其占多数的积极面。从而导致已经本应开心的事变得很沮丧。

  • 感激使幸福升值

    • 变化
      人类对变化敏感,不管是波动的价值还是突变的环境都会被我们敏锐的探测到
  • 适应性
    这种能力使我们适应各种不适的环境,度过各种难关,更好的生活。但另一面,也让我们适应生活中值得感激的事物、价值。便利的环境、好吃的食物、健康、亲情、爱情、友情,这些珍贵的东西在习以为常后往往最容易被忽视。所以,找到它们、感受它们、感激它们。幸福便会升值。

改变

  • 从培养习惯到培养性格
    我们塑造习惯,习惯反过来塑造我们。

    神经是可塑的,习惯可以培养。集中注意力在某一领域并不断的练习,会生成神经通路并巩固。使我们习得新技能、习惯。
    过分注意消极面会制造消极通路,产生向下循环。同理,积极面产生向上循环。

  • 性格改变
    特别想改变性格的人却往往是很难成功的。这是出于我们不愿意为了改变而舍弃一些自己身上原有的,被看重的一些品质。也就是性格绑定。

  • 性格绑定
    比如改变呆板、无聊意味舍弃诚实
    改变完美主义、意味舍弃野心
    诸如此类...

正确界定、区分、解绑。达成共存。才能够有机会完成改变。

  • 实质行动
    行为会得到自身内部和外界的反馈。
    一般我们认为什么样的人会做出什么样的行为,等于做什么样的行为会被认为是什么样的人。
    由于行为认知一致性,认知会被调节至于行为一致。行为会改变认知。也就是说行动很重要。
    行为改变认知。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仅仅认知上想改变,而不尽快行动。行为会再一次将认知拉低到不再改变的水平线。

找出最适度的不适感,跳出舒适区,通过实质行动改变。

  • 自律
    希望用自律来获得更好的生活的想法并不会成功。因为自律是消耗品,是有限的。
    我们的一些复杂技能、和‘自律’,其实是通过习惯来养成的。就像是自动的例行公事。比如,刷牙这个动作就不需要刻意使用自律的力量。
    所以,我们塑造习惯,习惯反过来塑造我们。
    关于习惯,如何正确使用有限的自律,在 学习如何学习中 也有提过。

  • 休息
    休息使我们的潜意识得空思考,发散思维开始运作。
    这是孵化顿悟的必备过程。所以要记得休息很重要。
    顿悟得到的想法需要进行评估,并不是所有的想法都是管用的。变得理性。

  • 日记
    记录生命中最难受,伤痛的经历。并写在自己对此的感受、看法。焦虑水准会在上升一段时间后,下降至低于平均线水准。
    重现记忆里美好、积极的场景,再一次的体验。同样会使焦虑水准下降。

  • A - B - C 循环

    • 情绪 每周三次的运动,降低焦虑。
  • 行动 实质行动,冥想。

  • 认知 避开认知陷阱

通过曝光来克服恐惧。通过想象,由于人无法区分想象和现实的区别,通过想象会制造认知与现实不一致的假象。从而调节认知。进一步拓展到实际行动会使克服的过程更合理。
通过对上述三点进行干预调节,产生上升螺旋的正面循环。

目标的重要性#

  • 设定目标
    使我们更集中注意,会想到更多的方法,设定目标有助于成功。

  • 把背包扔过墙
    这样注意力就集中在如何达成目标,而不是一直考虑目标可不可能达成。
    必需品是发明创造的源泉,设立对我们意义重大的目标。

  • 不是实现目标使人幸福
    根据快乐水平的规律,实现目标只能带来短期的快乐,所以拥有目标才使人幸福。这也是为什么有不少成功的人,感觉不快乐的原因。因为他们认为实现目标会使自己快乐,等快乐水平回复到基准,就会感到失望,严重的会习得性无助。
    设立目标不是让自己顺其自然,瘫痪在床。
    目标是一种解放注意力的手段,它让我们的注意力更好的集中在目标上,找出更多的办法。

  • 设立什么目标?
    列出自己能做的事
    从中列出自己想做的事
    从中列出自己最想做的事

  • 延迟满足
    有时候为了满足目标,需要先去做一些并不会提高快乐水平的事。
    OK 没关系。可以延迟满足。但是,要警惕的是,大多数人都处在长期的延迟满足中。

  • 性格力量
    找到自己的性格力量并排序,选择应用,建立能力。
    练习,注意什么时候感到真我,找到真我。
    直接走向积极,间接离开消极。
    通过涓滴效应带动其它性格力量。
    测试位于 Character Strengths and Virtue 629 页

  • 设立目标
    写下目标。一种承诺的方式。
    设立最早完成期限,而不是最后完成期限。
    设立目标是帮我们排除其它东西,更好的感受过程。
    细化、具体、量化化目标。

  • 压力
    压力导致精神和身体状态的崩坏。
    但压力本身并不坏。它是我们更有耐心、更强。如同锻炼一般。
    但是,只锻炼不休息就会产生崩坏。
    建议一到每经历两小时的‘短跑’(压力),十五分钟左右的休息。

  • 使命
    找到自己的使命,能让自己整个人保持上升状态。

  • 工作 不得不做之事 (消极)

  • 职业 为升级/升职、金钱、野心而做(较主动)

  • 使命 受到召唤,人生必做之事 (主动性最强)

  • 过犹不及
    工作过量会使使人状态下降,简化不是真正需要的。尝试找到极度拖延和工作过量中间的最高效点。保持可持续发展,提高幸福程度。

  • 拖延
    拖延的误区在于我们总是认为要先改变态度,获得激励才能改变拖延。真正能改变拖延的是直接行动,行动带来态度的改变。五分钟起步,撑过五分钟。

  • 完美主义
    最失败的事情是害怕失败。
    任何成功都是从不断的失败中走出来的。比如学习走路,如此轻松自如的动作其本身非常复杂,而且也是我们通过不断失败,不断的摔跤才学会的技能。长大后我们开始在乎别人的眼光,害怕失败而不敢尝试。从而丢失了学习的乐趣。
    勇气是感到害怕但还是去做。
    学习失败,从失败中学习。成功别无他法。

  • 刺激水平
    内向者的刺激水平高于最佳刺激水平。往往需要独处来降低刺激水平。
    外向者则低于最佳刺激水平。时常需要参加活动来提高刺激水平。
    所以在不同情况下,内/外向者都可能做出内/外向的举动。

  • 相处

  • 共同目标

  • 允许了解,不断了解

  • 允许冲突

幽默

  • 释放本我
    受到挫折而被压抑的本我得到释放的时候

  • 纠正器
    纠正偏离自我实现的道路

  • 打破社会规则
    在尴尬中发现幽默

  • 幽默
    激活副交感神经,降低压力导致的高皮质醇水平
    由于镜像神经的存在,别人笑也容易使我们发笑。
    利用认知残象,写日记,将普通的事情改变认知心态进行描述。

自尊

对自我价值的判断。由两部分组成

  • 能力感

  • 价值感

  • 自尊培养
    存在于实践努力中,赞美带来的强化往往是伪自尊。

  • 正直 知行合一,说到做到,一段时间后自己开始相信自己说出的话是有价值的。

  • 主见 无主见容易形成依赖型自尊

  • 三层自尊
    成阶梯状逐渐形成,并且同时存在。自尊的稳定性程度决定了敌对还是仁厚的态度。

  • 依赖型自尊 依赖外界的评价,和外界做比较,容易受环境影响波动。目标往往由外界决定,而非真正自我需要

  • 独立型自尊 与自己做比较,不在乎外界评价。较为稳定。追求自己想追求的。

  • 无条件型自尊 即不受外界评价影响,也不受自我评价的影响。即自我实现阶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