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里的笑声   作者:赖柯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我在树林里挂上吊床,我准备躺下睡个小午觉。在树木的芬芳里午休,是我很久以来的想法。

我挂好吊床躺上去,整个人松乏了下来,一下子就能感受到树林的安静,连风的声音都没有,只有三两声的鸟叫,好像也是午休前细碎的聊天,反而衬出树林的安静。

可是这样的安静当中,我的耳鸣声一下子比平时增大了数倍,平时在都市里,车水马龙,到处都有噪音,反而隐藏着耳鸣声,这片树林的安静,就好像给耳鸣声找了一个通道,安了一个喇叭,就变成了我能感受到的主要的声音。啊,我是一个耳鸣患者,但一直以来,我都能和它和平共处,可是现在我很懊恼,我想要体验一下真正的安静,我想尽力去捕捉周围安静的气息,可我越是有这样的念头,耳鸣声却更加的刺耳,呼啦呼啦的,我忍不住大声的说:“太讨厌了,耳鸣太讨厌了!”就在这时,我忽然听到一个细细的声音在我的耳边说:“你不喜欢耳鸣吗?”

我惊讶的抬起头,我面前的树枝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一只红色的蜻蜓,瞪着又大又圆的眼睛看着我。

我不敢相信的问:“刚才是你在对我说话吗?”

蜻蜓的表情很严肃:“是的,你说你不喜欢耳鸣啊。”

“是这样,我想让自己安静,从我很小的时候开始耳鸣,我就再也没有体验过安静了……”我说着有些沮丧。

那只蜻蜓认真的听着,一边点头,它透明的翅膀振动着,发出嗡嗡的声音,它从树枝上飞下来,飞到我的眼前,有些同情的对我说:“原来是这样啊,我带你去找它们吧!”“它们,它们是谁?我为什么要找它们。”我一边嘟囔着,一边站起来,跟着它向前走去,这只蜻蜓身上就好像有一条红色的线,牵引着我,让我不由自主的就跟着向前走。

我跟着蜻蜓,就这么高高低低的穿出了这片树林,眼前忽然就出现一片耀眼的红色,就好像我一下子就站在一片绚丽的晚霞中了,我仔细的看了过去,原来是一片凤凰花林,连一片绿色的叶子都没有,树干是红色的,花枝是红色的,花朵也是红色的,那红色是那么的强烈,好像每一根树枝每一朵花都在喷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我就听到一阵呼呼的笑声,每棵树上每一朵凤凰花都发出这样的笑声,整个树林子就好像燃烧了起来,呼啦呼啦的,越烧越旺,我忽然觉得这样的声音好熟,这不就是我耳朵里的声音吗,耳鸣的时候常常有这样的声音啊,我有些明白了,也有些生气了,我质问:“原来在我的耳朵里发出声音的是你们啊!”我这么一问,周围一下安静了下来,然后我听到离我最近的一朵凤凰花轻轻地说:“原来你不喜欢我们的笑声啊……”我瞪着眼,有些严肃的点点头,忽然,我感觉到周围变得暗淡下来,包围在我身边的亮红色渐渐的变成深红,朱砂红,紫红色,粉红色,粉红色也在渐渐的变淡下去,就要变成白色了……我吓了一跳,凤凰花就是凤凰花,怎么可以是白色的呢,我赶紧说:“不是这样的,我喜欢你们的笑声,这样的笑声会让人心里暖烘烘的……”“真的吗?真是这样的吗?”周围的凤凰花七嘴八舌的问道,我点点头,认真的说:“是真的,你们就这样笑吧,这是凤凰花独特的笑声啊……”我一边说着,一边在心里真诚的想:是这样的,耳朵里呼啦呼啦的声音,凤凰花的笑声,这并不让人讨厌。

当我继续往前走的时候,那火一般的凤凰花在我的身后燃烧,发出呼呼呼的声音……我有些高兴起来。

红色蜻蜓又回到我的身边,我问它:“我们还要继续往前走吗?”蜻蜓点点头,我猜测:“现在这片树林,在我的耳朵里吗?”蜻蜓又用力的点点头,原来是这样啊,我忽然珍惜起来,可是,一点都不像在耳朵里,周围有山有树,树上还有几只跳过来跳过去,天上挂着白花朵般的云,飘荡啊飘荡……

走出这一片树林,我忽然就进入一片阳光当中,不是阳光,我是被金子包裹了,我不由得用手挡住自己的眼睛,才慢慢的看清,我正在一片向日葵林中,没有绿叶的向日葵,花杆是金色的,花朵是金黄色的,哦,难怪这么晃眼,我的衣服我的头发,我的皮肤都被浸成了金黄色,然后,我听到一阵呵呵的笑声,一声,两声,一片,接着是铺天盖地的呵呵声,这些呵呵声聚集在一起,生出了另外一种声音__轰隆隆,这样的声音我很熟悉,也是我耳鸣时候有的声音,我明白过来,原来耳朵里轰轰的声音是向日葵的笑声啊。

可是我却有些气愤:“安安静静的做向日葵不就好了吗?为什么要发出这样的笑声!吵吵闹闹的,让人心慌!”

我这么生气的一问,向日葵林忽然就安静了下来,我身边一朵向日葵怯怯的问:“你不喜欢我们的笑声吗?”“不喜欢!不喜欢!不喜欢!”我很生气:“轰隆轰隆的声音,让我觉得心慌。”当我说出这样的话,我发现我身上的金色正在一点点的褪去,我吃惊的抬起头,我发现身边的向日葵正在慢慢的低下头,弯下腰,好像很沮丧的样子,而它们身上夺目的金黄色,也在慢慢的变得暗淡下来,这一下我真的心慌了,向日葵就是向日葵,就是要高昂的、金灿灿的、很有力量的样子,我大声的说:“你们开怀的笑吧,如果我的耳朵里是你们的笑声,我也是可以接受的。”“真的!真的……”向日葵七嘴八舌的问我,我用力的点头,一边在心里真诚的想着:如果耳朵里有这么美丽的声音,也是好的!

当我转身离开的时候,身后又发出轰隆隆的笑声,我的周围又是黄澄澄的色彩,又明亮又夺目,我的心也跟着喜悦明朗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蜻蜓又飞了过来,翅膀发出嗡嗡的震动声,我忍不住说出我的疑惑:“这些花儿为什么要笑啊!”红色蜻蜓瞪着大大的眼睛,我看出它脸上是同情我的表情,好像我明明知道答案,却没有认真思考,它对我说:“颜色这么美丽的花,如果不是这样笑着,憋在心里,红的,就会变成火,黄的,就会变成凝固的金子,耳朵里的世界就会毁掉了。”啊,我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啊,是因为太美丽了,想要用声音表达出来。

我又问它:“我的耳朵里还有别的花吗?”“当然有了!”蜻蜓点点头,它的眼神变得温柔起来:“原野上,红色的彼岸花,山坡丘陵上,紫色的藿香蓟,田埂边上的黄金菊……”蜻蜓一边说着,我真的就看到了那样的景象,颜色浓烈的彼岸花,纹理清晰又交织在一起,发出嘶嘶嘶的笑声,好像不这么笑,它们就会断掉似的;紫色的藿香蓟,一朵一朵碎碎的紫花,占满了整个山坡,整个山坡都发出叮叮叮的笑声,好像发出笑声的不是藿香蓟,是起伏的山坡;而黄金菊,则发出啪啦啪啦的笑声,似乎不这么笑,它们就会爆炸……

风信子、矮牵牛、火焰花、黄花风铃木、金莲花、黄花槐、苹婆……蜻蜓一边说,那些花就在我的眼前发出各种各样的笑声,笑声越来越多,我忽然有些恐惧,好像我要被这些笑声吸走,我摇摇头,大声的对蜻蜓说:“不要再说了!我要回树林去!”当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正躺在吊床上,我有些恍惚,难道我是做了一个梦?

我一边回忆着花儿的笑声,一边想要弄明白自己是不是做了一个梦,一抬头,看见那只红色的蜻蜓正停在我头顶的树枝上,不,不是一只,树枝上,树叶的背后,有很多只蜻蜓,它们看着我,发出嗡嗡的笑声,然后,一起飞了起来,飞到了树林的深处……

看着那群渐渐远去的红色的影子,想着我耳朵里那些美丽的笑声,我也忍不住呵呵的笑了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会不会总听到这样的话:“如果晾在外面的衣服早收了就不会被雨淋湿了” “早知道考这么难我就多听点儿课多看会儿书了”...
    匡紫紫阅读 147评论 0 0
  • 若疯魔,奈何千笔成般若。 轻嗟喝,但留一心看残荷。
    風無意聽濤畫苑阅读 414评论 0 2
  • 2018-1-18今天晚上看了三个小视频《谁动了我的奶酪》,《改变自己》,《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世界》,并上麦分享了感...
    洛阳一清阅读 98评论 0 0
  •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事情发生后的第二十天,也就是藤野老爷子六十大寿前的第七天,藤野家族迎来了一位贵客。 当天傍晚...
    _吴三岁半阅读 296评论 0 4
  • 关于现有教育制度 关于我国的教育制度,其实一直被国人所诟病,而其中很关键的一环高考,也遭受着各种指责。比如每年都有...
    孙凌聊校园阅读 8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