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散文征文」梦里不知身是客

(图片来自网络)

英文liberty,译作“自由”。与之涵义相近的词,是“逍遥”,出自《庄子》首篇《逍遥游》,一个富于诗意的寓言: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北冥南冥,代表可知世界的两极。当大海涌动之际,“不知其几千里”的鲲化而为鹏,上升至九万里高空,乘着六月的飙风,由北冥迁飞南冥,背负青天,下视苍茫,莫之夭阏,这就是“逍遥”的象征化境界。(注1)

此一寓言,古往今来,引无数先贤竞迷醉 - 有多少瑰丽,便有多少虚无。倾一己之力,羡御风而行,慕远山近水,于方寸写意。

从“江南好,千钟美酒,一曲满庭芳”,到“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再到“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苏轼的“自由”悖论,道尽文臣士子的慷慨悲凉。

从“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到“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再到“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山河永寂,封印帝王词宗的千古绝唱。

从“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到“边庭飘飖那可度,绝域苍茫更何有”,再到“路穷绝兮矢刀摧,士众灭兮名已颓”,孤军深入兵败被俘竟至族灭的汉代降将李陵,其悲剧宿命,堪称对“自由”的反证。

钟嵘《诗品》记载如下:

汉都尉李陵诗

其源出于《楚辞》。文多凄【怆】,怨者之流。陵,名家子,有殊才。生命不谐,声颓身丧。使陵不遭辛苦,其文亦何能至此!

而《史记》中寥寥数笔,实则已刻画这位汉将所经历的悲壮:“尝深入匈奴二千馀里”,以及“而单于以兵八万围击陵军。陵军五千人,兵矢既尽,士死者过半,而所杀伤匈奴亦万馀人。且引且战,连斗八日......”

想象一下,对手是匈奴骑兵,以五千步兵御八万铁骑,将士牺牲过半,尚能斩敌数倍,边撤退边抵挡,连斗八日!

无论置于哪一个维度考量,这都不是失格败将,而是顶天立地的英雄!

仿佛连锁反应,司马迁也因为李陵乃至李氏一脉陈情(“惜哉名将,天下无双!”)而获重罪,同样是千古奇冤。

鲁迅说 - 所以中国一向就少有失败的英雄,少有韧性的反抗,少有敢单身鏖战的武人,少有敢抚哭叛徒的吊客。(注2)

1200年后的爱国词人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境遇较李陵不可同日而语,尚且自叹: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后世的我们,能不为“飞将军”李广并将门之后李陵一洒同情泪!

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

命运之手将文臣武将连同帝王自己一网打尽之时,终身不仕就能幸免吗?甚或还能吟诵“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

魏晋风度之标杆人物嵇康,《晋书·嵇康传》中说他“身长七尺八寸,美词气,有风仪,而土木形骸,不自藻饰,人以为龙章凤姿,天质自然。”

辞采优雅玉树临风,简约宽容性灵有度。越名教而任自然,审贵贱而通物情。

从《养生论》到《绝交书》到《幽愤诗》,目送归鸿,手挥五弦,《广陵散》绝响。

高情雅致声调绝伦,三千太学生跪求赦免也挽不回的生如夏花。

无独有偶,作过《悲愤诗》的另一人,是范晔誉为“端操有踪,幽闲有容。区明风烈,昭我管彤”的才女蔡琰(蔡文姬)。

被俘入胡,别子归汉。战乱使她流离失所身陷泥淖,曹操仰其父惜其才,以玉璧千金由外邦赎回,又不幸令她与幼子一世离分。

命运诚如不系之舟,家藏书籍四千余卷,也因战火散佚。她思子心忧神思恍惚,应曹操之托,凭记忆默写古籍400余篇,却是一字不差。

走笔至此,一个名字跃然纸上。东晋名相谢安,气度宽宏临危不乱,集德望才望清望于一身,在野则风流隐士,在朝则风流宰相。东山再起的高蹈,淝水之战的惊艳,名门神话无与伦比。

旧时王谢堂前燕,慓悍人生并不能复制。诗仙李白,作为谢家的头号粉丝,追随仰慕一览无遗,对(谢家所在)金陵之地情有独钟。落拓一生,怕也只是应验了李商隐的诗句:凄凉宝剑篇,羁泊欲穷年。

同一首诗中,另两句是:黄叶仍风雨,青楼自管弦。

与豪门贵族文人雅士聚散交游夜夜笙歌的女子,是否便锦衣玉食一世无忧?

并不尽然。

元朝诗人萨都剌登高怀古时说:歌舞樽前,繁华镜里,暗换青青发。伤心千古,秦淮一片明月。

一篇《锦瑟》解人难。幽情难诉的李商隐,将飞在云端的庄子,也涂抹上多情易感温丽凄迷的色彩,他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

仍是李白,他说: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仍是苏轼,他说: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渺小如我辈,在先人的故事里阅尽沧桑,解不开“人生而自由,人生而不自由”的谜题,却只能开始怀疑人生。

果然如此,别无选择吗?且慢。

上述每一位,在自由与生存的对立撕裂中,化苦厄多艰于无形,遗生命华美于史册,值或不值?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种答案。

嵇康和蔡琰受难的乱世,也是孕育《诗品 》和《文心雕龙》的沃土。

如此巧合,却是历史一而再再而三至无穷的套路。

生为国人,一定曾被两汉、魏晋或唐宋的恢宏气象壮美情怀所震憾。

还是作些简单列举吧……

唐诗宋词汉赋,是千年以降不死的光芒。

浩如烟海的典籍文献与篇章,滋养本族及异族无数渴慕的灵魂。

书画金石歌舞戏曲,是世族与民间共享的生之乐趣。

从门阀到科举,让文韬武略的士子重回政治舞台。

一以贯之生生不息,是严谨内敛与高雅精致并存的上流阶层价值体系。

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交叠,万里长城与万邦来朝互映。

铜器漆器陶器瓷器不断进阶的工艺,华夏审美成为东亚文化的定格。

眼花缭乱叹为观止,是遥遥领先于世的科技、文化、天文、地理、建筑、医学、农业、水利、冶金、纺织、印刷、贸易......

因此我们恍悟:历史长河中,所有的撕裂、扭曲、高压、折辱、淹没乃至摧毁……在时间这个冷面判官的花名册上,却是默默备注为烈火熔金凝泪成珠。

也因而,凡此种种,无不指向大道至简。是时候了,让我们回归圣人所言 -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天若有情天亦老,岁岁年年人不同。彩云易散琉璃脆,赋到沧桑句便工。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无缘参与宏大历史使命的我们,在鸿沟天堑的此岸,流连忘返陶醉飘逸。不停地问自己:自由的梦想,究竟是虚幻的自我安慰,还是现实的自我实现?去哪里找寻属于我们的一方心中境界,来实现如玉如钻的自由理想。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出自李叔同(弘一法师)的译作。如你所知,法师本身,也是舍三千繁华,悟天地一心。

孤傲清寂冷眼看世情的张爱玲,也在小说里悄悄植入:

只有年轻人是自由的。知识一开,初发现他们的自由是件稀罕的东西,便守不住它了。就因为自由是可珍贵的,它仿佛烫手似的 - 自由的人到处磕头礼拜求人家收下他的自由。(注3)

红尘紫陌,烟火人间。平凡如我,唯愿岁月静好,听雨流觞;惠风和畅,与子偕臧。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注1: 详见《世说新语精读》(骆玉明 著)

注2: 详见 《华盖集》(鲁迅 著)

注3: 详见 《年青的时候》(张爱玲 著)

哲思&散文专题《自由与死亡》征文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广陵散》 电影剧本 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2016年夏衍杯参评剧本作者登记表 《广陵散》 电影剧本故事梗概:...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974评论 1 4
  •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中国式关系》,如果你看过的话,是否记得有那样一个场景:一次会上,关于主任任命的会上,作为副职的...
    q肥有大智慧阅读 589评论 1 2
  • 感恩之情是不应该分国界的,每一个人都是与他人紧密的相联系的,在每一个人的生命列车上,有无数人与我们同行,或许只...
    3e9d876524af阅读 223评论 0 0
  • 05 内在修炼 真正的改变都是逆人性的。你可以了解所有跃迁的技术,但推动跃迁的关键动力,是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哇620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