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劝学》之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物类之起,必有所始。荣辱之来,必象其德。肉腐出虫,鱼枯生蠹。怠慢忘身,祸灾乃作。强自取柱,柔自取束。邪秽在身,怨之所构。施薪若一,火就燥也,平地若一,水就湿也。草木畴生,禽兽群也,物各从其类也。故质的张,而弓矢至焉;林木茂,而斤斧至焉;树成荫而众鸟至焉,醯酸而蚋聚焉。故言有招祸也,行有招辱也,君子慎其所立乎!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骑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螾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蟮之穴,无可以寄讬者,用心躁也。是故无冥冥之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行衢道不至,事两君不容。目不能两视而明,耳不能两听而聪。螣蛇无足而飞,梧鼠五技而穷。诗曰:“尸鸠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仪一兮。其仪一兮,心如结兮。”故君子结于一也。

    昔者瓠巴鼓瑟而沉鱼出听,伯牙鼓琴而六马仰秣。故声无小而不闻,形无隐而不形。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为善不积邪,安有不闻者乎?

    学恶乎始?恶乎终?曰:其数则始乎诵经,终乎读礼;其义则始乎士,终乎为圣人,真积力久则入,学至乎没而后止也。故学数有终,若其义则不可须臾舍也。为之,人也;舍之,禽曽也。故书者,政事之纪也;诗者,中声之所止也;礼者,法之大分,类之纲纪也。故学至乎礼而止矣。夫是之为道德之极。礼之敬文也,乐之中和也,诗书之博也,春秋之微也,在天地之间者毕也。

    君子之学也,入乎耳,箸乎心,布乎四体,形乎动静。端而言,蝡而动,一可以为法则。小人之学也,入乎耳,出乎口。口耳之间则四寸尔。曷足以美七尺之躯哉!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君子之学也美其身,小人之学也以为禽犊。故不问而告之谓之傲,问一而告二谓之躜。傲,非也,瓒,非也;君子如向矣。

    学莫乎近其人。礼乐法而不说,诗书故而不切,春秋约而不速。方其人习君子之说,则尊以遍矣,周于世矣。故曰学莫乎近其人。

    学之经莫速好其人,隆礼次之。上不能好其人,下不能隆礼,安特将学杂识志,顺《诗》、《书》而已耳,则末世穷年,不免为陋儒而已!将原先王,本仁义,则礼正其经纬、蹊径也。若挈裘领,诎五指而顿之,顺者不可胜数也。不道礼、宪、以《诗》、《书》为之,譬之犹以指测河也,以戈舂黍世,以锥餐壶也,不可以得之矣。故隆礼,虽未明,法士也;不隆礼,虽察辩,散儒也。

    荀子(约公元前313年-238年),名况,字卿,战国末期赵国人。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时人尊称荀卿。曾三次出任齐国稷下学宫的祭酒,后为楚兰陵(位于今山东省兰陵县)令。对儒家思想有所发展,在人性方面,提倡性恶论,否认天赋的道德观念,强调后天环境对和教育对人的影响。

      荀子对各家都有所批评,唯独推崇孔子的思想,认为是最好的治国理念。荀子以孔子的继承人自居,特别着重继承了了孔子的“外王”学。他又从知识论的立场上批判地吸收了诸子百家的理论主张,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明于天人之分”的自然观、“化性起伪”的道德观、“礼仪之治”的社会历史观,并在此基础上对先秦哲学进行了总结。

    在齐三为“祭酒”后适楚,春申君以为兰陵令,春申君死而荀卿废,家居兰陵,韩非、李斯都是他的入室弟子。

    怎么学?学什么?读经始,学礼终。始乎为士,终乎为圣人。个人的修养是起点,继往圣,开绝学,承担社会责任,才是做学问的真正意义。锲而不舍,镂而金石,是为后代学者的座佑铭。人之为人,个性可以烂漫,内核必俱“其义”。“真积力久则入,学至乎没而后止也。故学数有终,若其义则不可须臾舍也”。学问始于书本,回归社会实践;学问出自社会实践,不断挑战原理,提升理论。“礼”,是个体的人的行为规范,也是社会秩序的保持规则。保持礼的张度,需要法治的精神。王道、霸道,不断地更替而行,强秦出,战国终。可以看到李斯、韩非的理论和实践,出自荀子,溶入社会。诸子百家中的荀子,像一颗明珠,像一颗星星,闪亮于中国历史的长河。仰望之,被光而乐,备受启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爷车行驶在公路上,荒芜人烟的田野,混乱的思绪,呆滞神经质的脸. "早上,她只是阿洛;便服下,她是洛丽...
    提拉米苏不太甜阅读 344评论 0 0
  • FFmpeg中filter包含三个层次,filter->filterchain->filtergraph。 fil...
    FlyingPenguin阅读 727评论 0 0
  • 今天周2 今日金句:没有一个成功者是不写日记的。 我要做一个机器人———————————————————-- 今日...
    达薇知心姐姐阅读 139评论 0 1
  • 接下来将介绍度过禁欲期的方针和对策。 方针 克服千难万阻 不管怎么说禁欲期是一段很痛苦的过程。即使前三天能够忍耐,...
    陆小王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