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海传

1.

花楼旁,断桥上,立着一位袈裟和尚,一个布衣俗人。

俗人从衣袋取出一枚丹药。

“这颗药丸名叫「百忧解」,无论你有什么痛苦,一粒吃下去,马上烟消云散。”

“若是忘了痛苦,那留得住快乐吗?”

“黑暗都没了,用什么来体现光明呢?”

和尚看着群山,忍泪将药丸吞掉。


2.

一千年前。

游僧需做一万九千九百九十九件善事,方可渡为罗汉。他走遍大江南北,只差最后一件。

前方有农夫捕蛇而过,游僧拦住他。

“若你放了这白蛇,可渡它免受轮回之苦。”

“世道荒乱,人连草根都快没得吃了。我家有一妻三子,好多天都没吃东西。若我渡蛇,谁渡我一家五口?”

“和尚我将成仙西去,肉体已无用处,你尽管宰了去吃。”

农夫大笑三声,摇身一变,化为五丈高的巨像。这正是佛祖。

“游僧高义,你已完成诸多善事,今日我便渡你为沉思罗汉。”

“谢佛祖。”

游僧愣了一下,问:“不知此蛇的来历是?”

“此蛇从古书习来吸取精元之法,已害数条人命,我正带它去阴间受火灼之狱。今日你将金身交给我,正好为此妖积功德一件,我即刻把它放生。”

“谢佛祖大德。”


3.

五百年后。天界监牢。

“天帝有召,沉思罗汉杀生成性,嗜血为魔,今将其贬下凡间品尝众生疾苦,以慰圣灵。”

沉思罗汉低着头,一言不发。

白发老翁缓缓走过来。

“罗怙罗尊者,下凡之前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在天降妖,在地诛魔,死不足惜。”

“你见过大海么?”

“见过。”

“大海无边,其中却孕育着诸多生灵。而你法力无边,手里却只有大把罪孽。五百年了,你该下去看看人间。”

老翁转身掏出一物。

“这个金钵,是你的师弟举钵罗汉赠与你的,一定记得带上。从此,你就叫法海。”

“太白,替我谢谢他。”


4.

万物皆有命,而妖精,是在违背自己的命。所以,是妖精都该杀。

五百年间,法海手里染血太多,金钵成了赤钵。

此时,他的禅杖正架在一名女子的肩头。

“大师,一千年来,白素贞从未做过吸精取元之事,为何还要杀我?”

“和尚的命,就是杀妖。白蛇的命,就是安分守己,等待投胎。因千年前旧缘未了,这次放过你,若是下次再看见你化为人形,必诛你万劫不复。”

“谢和尚不杀之恩。”

又二百年后,白蛇结识了青蛇,并以佛法度化,不再害人性命。

又十年后,白蛇爱上人间一男子,嫁为人妻。此人姓许,名宣,字汉文。

法海大怒。

他以前听说过,人妖殊途,不能交配,这是原则。在他见过许宣和白蛇之后,他明白,这是心结。

若是不懂,这条原则就是屏障,让彼此不能靠近。若是太懂,就变成了魔障,让彼此不能理解。

任何人都可以变得很狠毒,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做嫉妒。法海的魔障变成了千机降魔阵。他将青蛇打下悬崖,以许宣的命来威胁白蛇,白蛇只好进入雷峰塔。


5.

二百年后。

青蛇终于从崖下逃出,引江填海水漫金山寺,于是雷峰塔轰然倒塌。之后白蛇青蛇便不知所踪。

法海回到天上,径直去太白府。老翁早就备好茶水等他。

“太白,请问孟婆还在地府么?”

“罗汉找孟婆做什么?”

“讨一碗孟婆汤喝。”

“你走吧。”

“为何?”

“那日桥上之人便是孟婆,那「百忧解」便是孟婆汤。你忘记了世间许多事情,却唯独忘不了白蛇。这是你的命。”

是何等的爱,才能让一个人托胎后还记得另一个人。法海直直地倒下去,从九重天掉到地上,砸出一个大坑。

钱塘江顺势流过,每逢月近之时,潮水便大肆起落。法海爱上了一条得不到的白蛇,后来却成了蛇存在的世界里最张扬的一部分。

法海不是真的想惩罚白素贞,只是想把她留在自己身边。他也不是真的拿青蛇无可奈何,只是想把欠白蛇的自由还给她。


6.

“我曾经见过一座山,我很想知道山那边的风景是什么样子,可惜我上不去。后来我自己变成了一道风景,我知道山的那头有好多人想知道我是什么样子。

很多年之后,我爱过一个人,我很想知道被她爱着是什么滋味,可惜她不会爱上我。后来有很多人爱着我,我知道了当初她被我爱着的滋味。”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