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之后

友情诚可贵 亲情价更高。

年前,阿灿组织的聚会定在正月初五下午五点半。由于到会人数比预计人数少了将近一半。本来预订的五桌菜,如今只来了三桌人。多余的两桌菜成了问题的根源。

他爷爷前几天刚去世,因为守孝,不能参加聚会了。准备到餐点时,同学们要求退掉多余的两桌菜。酒店明确规定上菜之前三个小时以上提出退菜的可以批准,但到了餐点才申请退菜的,酒店将不予同意。不能退菜,就意味着同学们得多付那两桌菜的费用。且不说钱的问题,大过年的,大鱼大肉家家有,这剩下的菜也没法消。同学们和酒店协商退菜不和之后,加上服务员态度不好,竟说出:“爱吃不吃,不吃请便。”的话。几个男同学听着就来火气,打算八百元的押金不要了,干脆再去别处聚,谁都受不了服务员态度不好这码事。

同学们正要离开酒店,刚出大厅就被酒店餐饮的人拦住,并说要是不消费,酒店造成的损失,将走法律程序来解决。

看着如此僵局,餐饮前台的英子急了。赶忙找出押金发票,找到联系人k先生。电话接通后,k先生回复说自己并不参与本次聚会,只是帮忙阿灿找好聚会地点而已。然而,押金发票的落款人签名是写着阿灿的名字。英子和阿灿是朋友。不得已,英子拨通了灿的电话,那时灿还在老家守孝。“喂,灿吗?我是英子,有个急事得跟你说,你们同学下午的聚会闹了点不愉快,现在所有人都走了。酒店的菜全上齐了……这……”英子还在说着,阿灿明白英子的意思。灿匆忙的了解情况过后,又赶忙拨打电话给同学方k先生核实。当时k先生是在场的,然而他回复给阿灿说,餐饮前台打电话给他时,说要与他商量该如何解决餐费的问题。他回复酒店前台说自己并不在场,也不参加本次聚会。前台的人不认识k先生,虽然踩点见过一次面,基本也没有印象。

因为阿灿确实不在现场,k先生也回复给前台说自己不在现场。如此以来,酒店就没法与谁当面谈妥。

最后灿打电话给前台商量,多亏英子的帮助,最后总经理终于同意退掉两桌多余的菜。答应同学们只消费三桌菜,只付三桌菜的钱。

同学们得知情况如此,便是最好。 虽然经过一番波折,插曲终不是结局。 小伙伴们又回到了酒店,开始愉快的用餐。最后聚会还算圆满。

是啊,或许一遇到事情,每个人都会忙于撇清关系。独善其身或许是人的本能,或许也是人性自私的一面。

心寒阿灿辛苦组织的聚会,最后因为家里的事情不能参加,不在场还发生了这些事情。大过年的的确太遭罪。

阿灿跟我说起这些事时,她很淡定。但也看出很失望的样子。她说,她很相信k先生,她和k先生是好朋友,有十年的交情。但她怎么也没想到,出了事情,k先生会不及时跟她说。好让灿提前知道要怎样去解决。最后还是酒店前台打来的电话。

没有谁能真正去考虑灿的感受。在同学们眼里,最多只是换不换地方吃饭的事情。却忽略了灿是借着人情,在为同学们左右考虑。想到能省点钱也不错,同学们也不容易,当初还特意交代英子帮忙向领导申请打个折。良苦用心却也无所意义可言。出了点事情就特别显得吃力不讨好,还里外不是人了。

还好,最后同学们都答应回酒店用餐。如此酒店没有实质性的损失,英子没有被领导大骂一顿。倘若当初同学们就甩手走人,去别处开心的聚会。而负责餐饮的英子肯定是被领导大骂,而阿灿也无法向英子交代。幸亏英子及时联系灿,最后解决了问题的根源。服务员向同学们道了歉,经理也同意退掉多余的菜。气氛不算尴尬,却让人明白了些道理。

因为灿相信报名参加聚会的同学都会到场,不料临近时,家里出了事自己未能参加聚会。一部分同学也因为走访亲戚、陪伴家人等原因无法参加。是啊,每个同学的理由都无法不去原谅。因为辛劳忙碌了一年,终于盼得过年这几天假期,去见见自己想见的人,亲人,爱人或是朋友都是应该的。正因此,每个同学的决定都值得去尊重与谅解。只是之前灿所做的准备要有所改变。

灿说,她觉得是朋友就应该暖心。而k先生却在出了事情时,没有主动给灿一个电话。她觉得心寒,却还是选择谅解。夫妻间还有着“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的俗语,又何况只是朋友。“朋友”这个词,随着年龄的增长,朋友的定义也越加模糊。人际交往中的互助,已经不能称之为朋友,而只是为了来日自己有事要麻烦别人而选择今天去帮助别人。朋友应该是相互理解,相互体谅,相互帮助,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的,才能称之为朋友。缺一不可。假设k先生是灿的哥哥或者弟弟,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或许他会把所有的事情都处理好,而不是急于撇清关系,独善其身。但k先生只是灿的朋友,对于朋友,我们没有资格要求朋友为自己做什么,作为朋友的k先生,他也没有义务为灿做什么。一切都只是愿不愿意,而没有谁对谁错。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故事里说到超过六个人的聚会就是无效聚会。当初灿若能想明白,也不至于如今那么折腾。

人总要有那么天真的一天,或许这一次聚会就是结束阿灿天真的那一天。然而聚会之后我悟出的道理:过年,还是多陪陪父母,家人。友情诚可贵,亲情价更高。父母是最需要和最值得去陪伴的人。那些未能到场的同学,他们选择陪伴亲人都是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不敢再爱的人,一定很深地爱过,看起来好像百毒不侵,其实早已百毒侵身。 你的永不后悔,深深刻刻痛彻我心扉。 我...
    我是言叫瘦阅读 1,178评论 0 3
  • 每日推荐: 每日一歌――李荣浩《爸爸妈妈》 每日一影――金世勋《新妈妈再爱我一次》 每日一诗――孟郊《游子吟》 ...
    萨拉芯雪阅读 236评论 0 0
  • 文 / 潇 萱 蒸腾的咖啡飘出了浓浓香味 那么温暖那么心醉 我曾讨厌喝咖啡 因为加了糖的咖啡也有苦味 苦咖啡难以下...
    潇萱阅读 4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