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4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启志班第十四周工作总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截止五一长假,启志班的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开学前期的两个月,主要任务放在落实一日流程,狠抓纪律意识,形成有条不紊的学习和生活秩序,与各种不良风气做斗争。熟悉每个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以及与人相处时表现出来的性格行为特点等。大的结构形成以后,发现孩子们的自觉性依然很差,在没有有效监督的情况下,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有心,认真,勤奋自觉。于是上周的工作重心放在了抓细节上。

       第一是个人卫生习惯。此前了解下来,卫生习惯比较差的主要是卢忆南,曹氏两兄弟,何萧睿。卢忆南几乎不洗衣服,袜子都不愿意花力气洗。一件衣服穿两天,放两天,再穿两天。如此循环往复,可以轮着穿上三四次,终于到五一回来时,发现有些衣服确实脏得发黄了。才确信是没有好好洗过衣服。曹氏两兄弟主要是被褥整理不好,物品摆放很乱。何萧睿是床铺收拾得很好,衣服也穿得很干净,但是脏衣服都堆放在家里,妈妈不在,房间弄得很脏很乱也不收拾,缺乏意识。于是加强洗澡洗头洗衣服的日常监督,阴天两天一次,晴天一天一次,如果做不到的,就当天晚上打扫餐厅卫生。在李科毅的带动下,宿舍卫生有了明显改善,但是还不能达到满意,还须得天天叮嘱,稍有放松就又恢复到常态了。个别小女生也如此,表面上看都干净着呢,但深入到宿舍就会发现,内务很马虎,床单被罩两个月了,睡得很黑,都不会拆下来洗。洗的时候也不下功夫,此后又盯着再用刷子使劲刷了好几遍。周五大扫除后把公共物资清理出来后,宿舍也清爽了很多,得继续加强保持,提升自觉意识。

       教室的卫生自从新洁负责打扫以后,一周一次彻底的桌面清洁,白色的桌面终于得以重见天日。但是一些死角,还是观察不到,都得专门叮嘱哪里哪里也需要搞才行。整体卫生干净了,但是个人卫生还是很糟糕。女生普遍强于男生。男生的垃圾和学习用品经常会混放一起。每天上课下课叮嘱,稍不严格一点,又回去了。习惯养成确实是场持久战,一点不能放松。

周日晚上值日,一切归位

    第二劳动习惯。劳动能不用任何监督,认真自觉的就只有新洁。嘉惠和欣怡也算自觉,但是认真细致程度还不够。男生中李科毅,王明凯,黄渊富还算自觉,但是也还是敷衍一些,不如新洁那样能够一干就能钻进去,只要做到的区域一定是一尘不染的。尤其是大扫除的时候,只要不是我亲自带,各块区域都做得很马虎,一个小时的活半个小时就对付过去了。所以到第二天检查的时候甚至像没彻底大扫除一样,墙壁没擦,玻璃也不净,地面更是花花遢遢,边角的地方垃圾老鼠屎都扫不到。确实很让人不放心。有时候盯得太紧,会消耗自己很大心力,甚至都怀疑自己的教育水平,导致心情很沮丧,一而再再而三地动摇,是不是要求太高了,是不是内心太迫切了,是不是睁只眼闭只眼可以过去的,越紧张就越烦心呢?总是感受到如洪水一般的力量在试图冲垮你的决心和坚持。

        但是却又一点不敢动摇。自觉的同学一点就通了,只是还不够细心,所以带着他完整走一遍,把问题指出来,第二次就不用操心了。但是祺凡、雨彤、旭光、姜奎廷都要一遍又一遍地盯。第一次检查发现好多地方扫帚根本没到,第二次检查有一部分干净了,但是细小的颗粒还是有的,第三遍能够把灰尘也扫到了,第四遍才算是彻底,起眼望去,才觉得没有可挑剔的地方了。但是第二天可能还得如此重来。偶尔能一遍就过,但是他们的思想也会渐渐放松,老师有一次两次检查不到位,懒惰思想就有重新泛上来,占据主导。

      第三,组织建设。

       本来一个班级,组织建设是最关键最重要的。但是班上十五个学生,真正愿意担当,愿意对他人负责,也能够负得起责任来的几乎就只有欣怡一个。黄渊富和胡俊杰因为好玩游戏,独善其身尚且做不到,要管理他人,自己都没底气了。渊富五一回来反思到自己的问题了,愿意安静下来练书法,练画画,但是还不太有心气儿管人。这周开始让他值周,负责早晚的集合和行礼。希望能准时准点坚持好。胡俊杰的劳动检查始终不自觉,让新洁协助他,他也没当成自己的事情,还需要做调整。李科毅王明凯能担一些责任,现在负责管理宿舍,带小组,也能认真做好,但是自己不能严于律己,所以带动工作不可能太出彩。新洁心力强大一些,也愿意担当,但是组织协调能力不够,所以管一个小组都管不下来,弄得自己也很疲惫,目前就让她负责检查女生值日的卫生,以及带着何萧睿劳动。王嘉惠年龄大些,但因为背诵经典不得要领,自信心不够,还不能表现出主导力来。有时候会被情绪牵着走,一个雨彤就搞不定了。但是也担任着管理图书和出黑板报的任务,以及带一个小组。不是很出色,将就着吧。

       班级组织结构起不来,班主任工作就事无巨细。现在来看分工没有最优化,常规的责任也固定不下来,所以成了自己忙了。本周召集班干会,重新好好调整一下。争取到学期结束的时候,能够实现组织完备,逐渐形成正气足的班风,你追我赶的学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洁母亲节给姑姑的家书

     第四,个别孩子情况说明。

       五一回来后变化比较大的有旭东、旭光和卢忆南。旭东是变好了,劳动和背书,交日记都越来越自觉了,也不惹人生气,自己也很少发脾气了。昨天给妈妈的节日礼物——写家书,还写得很认真。

      旭光则和旭东颠倒了。不但作业不能按时交,劳动值日也很不认真,一不留神就不见人醒了,而且还容易起情绪,跟卢忆南冲突最大的,打过好几架。本周得多花些精力陪伴他,做好思想动员工作,逐渐形成自觉性。

     卢忆南五一回来后天天和同学打架,而且几次下狠手。两次把姜奎廷弄伤,一次把何萧睿抓得满脸伤痕。和旭光打了好几次,还莫名其妙从头泼了旭光一盆水。后来一天单独隔离他,在我家里给他看汉字宫,看二年级数学教学视频,他几乎都能跟得上,识字慢一些,数学基本能跟上。休息的时间就安排他打扫卫生。但是周六他就跑了,上午下午都跑到二年级教室听歌,跳舞,玩游戏。后来被发现以后,周日又去清逸居找老板玩电脑游戏。只有吃饭时间按时出现,其他时间都一不留神就跑了。给他安排劳动怨气也很大,消极怠工。

       经过总结分析,卢忆南和人在一起就冲突的原因是他喜欢吸引人的关注,要么各种搞怪,要么跟人开玩笑,要么挑衅别人打架比赛,一旦别人不胜烦扰就会说他,或者还手,本来也还只是玩笑地回绝,但是他的自我保护意识马上又出来了,就会下狠手打人,或者用工具打人,或者把人摁着在地上死命弄。在他身上确实下了不少功夫,没有得到相应的收效。他现在是陪着他他要跑,惩罚他他也要跑,还真找不到办法有效建立起他的自觉意识。

        今天跟他商量,问他愿意跟着集体学习,还是跟着我单独学习,还是自己去社会上谋生?他选择了最后一个。目前的方案是等他妈妈来,一是可以陪伴,我给他制定学习任务和劳动计划,妈妈陪着坚持,争取能够逐渐形成规矩,学会学习。二是如果能在社会上工作,就先学习一门手艺,一切为了能独立生存。

书画兴趣班孩子们的作品

黄渊富的作品

何萧睿的作品

胡俊杰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