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单身汪,就只能科学的学学恋爱

     双十一到了,作为资深单身汪为虽能买买买了依免不了被虐。记得第一次知道双十一时它还叫光棍节,当时觉得这日子特喜感,挺逗的,还记得有年高中全班在晚自习空余时间在这天一起唱着《单身情歌》感觉特好玩。今天网易云音乐听听着突然给我推了这首,其实刚听我是拒绝的。回想下,不知不觉中好多年过去。歌依旧,人亦此,空去时光经年。

    明显感觉到这一年里QQ空间里朋友圈里晒结婚照的宝宝照频率比以前多了不少,看来大家的速度都挺快的。最近大学室友年底也要结婚,才感觉是不是我也该考虑着问题,古语云,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当考虑这问题时,才发现这块是我的盲区啊!以前也没这么考虑这个问题,单身狗这么多年是不是已经习惯了。感觉自己特像《叶子》里的歌词,“我一个人吃饭 旅行 到处走走停停,也一个人看书 写信 自己对话谈心,只是心又飘到了哪里,就连自己看也看不清。孤单 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 是一群人的孤单。”我靠,这是要单身一辈子的节奏啊!回想起来,大学四年竟然傻了吧唧没去谈次恋爱。o(︶︿︶)o 唉,确实失策啊!思想太out了,读书读呆了,情商跟不上年纪了。

      和以前的好友打电话聊这话题是,是感觉自己节奏跟不上啊!也感觉好多观念的不同。做为一个自诩有思想的工科男,我怎么也得找找原因啊!不过,这好像不是个纯理性问题啊!

Problem 1  为什么会一直单身?(因人而异)


Reason 1  宅,懒,情商低(主观因素),能力太低,没资源,社会压力 (客观因素)。

Reason 2  我还没找到自己,如何去找另一半?(这话我挺认可)

Reason 3  Single is simple, double is trouble.(自由懒散惯了,单身主义的潮流和骄傲)

Reason 4  觉得自己还年轻,年轻心态,憧憬更自然更美好的爱情。(年轻理想完美主义者)

Reason 5  我总觉得一个男人当他拥有很多东西以后才可能拥有他喜欢的女人----《观音山》

              “女人放弃漂亮衣服的两个原因,一、价格不合适。二、不合身。男人放弃一个优秀的女                人也一样。”-------《I DO》              (很有道理的取舍标准)

Problem 2   爱情的理论?(别人怎么理性的看待爱情)

          (爱情这玩意,不是可以完全用理论解释,但理论有助了解爱情的特征。)

Theory1    古希腊先哲的爱情定义。 (很有哲理啊!)

有一天,柏拉图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老师就让他先到到麦田里去,摘一棵全麦田里最大最金黄的麦穗来,期间只能摘一次,并且只可向前走,不能回头。

“柏拉图于是按照老师说的去做了。结果他两手空空的走出了田地。老师问他为什么摘不到?

他说:因为只能摘一次,又不能走回头路,期间即使见到最大最金黄的,因为不知前面是否有更好的,所以没有摘;走到前面时,又发觉总不及之前见到的好,原来最大最金黄的麦穗早已错过了;于是我什么也没摘。

老师说:这就是“爱情”。

之后又有一天,柏拉图问他的老师什么是婚姻,他的老师就叫他先到树林里,砍下一棵全树林最大 最茂盛、最适合放在家作圣诞树的树。其间同样只能砍一次,以及同样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头。

柏拉图于是照着老师的说话做。今次,他带了一棵普普通通,不是很茂盛,亦不算太差的树回来。老师问他,怎么带这棵普普通通的树回来,他说:“有了上一次经验,当我走到大半路程还两手空空时,看到这棵树也不太差,便砍下来,免得错过了后,最后又什么也带不出来。”

老师说:“这就是婚姻!”

Theory2   罗伯特•斯腾伯格(RobertSternberg)爱情三角理论(学校心理学的课本上有的)

爱情由三个成分构成:激情(passion)、亲密(intimacy)和承诺(commitment)。其中,激情是是爱情的情感成分,指情绪上的着迷,主要包括深厚的情感和性欲;亲密是爱情的动机成分,指心理上喜欢的感觉,主要包括联结感、紧密感和喜爱;承诺是爱情的认知成分,指心里或口头的预期,主要指决定与另一个人建立长期关系。


Theory3   Murstein的SVR理论(爱情的亲密关系的发展阶段理论)

他认为亲密关系的发展,依双方接触的次数多寡来看,可分为“刺激(stimulus,S)”、“价值(value,V)”、和“角色(role,R)”三阶段

[1]刺激阶段S:双方第一次接触的时候,被对方的外在吸引,例如:外貌、身材。

[2]价值阶段V:第二次到第七次接触,应属于价值阶段。彼此的吸引力建构在价值观和信念上的相似,并且建立感情上的依附。

[3]角色阶段R:指第八次以后的接触。个体能否扮演好在此关系中对方所要求的角色,是彼此建立承诺的关键

Murstein虽然提出刺激、价值、角色三阶段论,但在各个阶段中,并不单纯只是包含一个因素,而是三个因素交互影响,只是比重多少的差异。在刺激阶

段,刺激所增加的幅度极大,而其它两个因素增加的幅度很小,因此依开始时是以刺激因素为主。之后刺激因素趋于平稳,角色因素增加幅度仍小,但价值因素则大

幅增加。最后,刺激与价值因素皆趋于平稳,转而以角色因素为主体。

Theory4  Rusbult投资模式(爱情中双方的得失承诺理论)

        Rusbult认为男女亲密关系中的“承诺(commitment)”,是由满意度(satisfaction)、替代性(alternatives)、及投资量(investments)等因素所共同决定。根据投资模式的预测,当亲密关系中的个体,对关系有较高的满意度、知觉到较差的替代性品质、以及投资了较多或较重要的资源时,便会对此亲密关系做出较强的承诺,也就是较不易离开此关系。简单来看,可用一个方程式加以说明:

                          满意度-替代性+投资量=承诺

满意度:亲密关系中的个体,对於他在此关系中所得到报酬及所付出的成本,会评估相互抵消後的实际结果;随着关系的长期发展,彼此的相互依赖性会随着提高,而开始将伴侣的结果和整个关系的结果也并入实际结果的计算,例如和伴侣一起分享他的成功或共同分担他的痛苦。此外,个体也会依据过去曾有的亲密关系及有关的经验(例如与家人和朋友所讨论、比较的结果),形成一个自己对目前关系所应得结果的预期水准。最後个体会将在关系中获得的实际结果,与此预期水准相比较,而产生对此亲密关系的“满意度”:当实际结果愈好,预期水准愈低,则满意度愈高。

替代性:“替代性”指的是对放弃此亲密关系的“可能结果”的好坏判断,“可能结果”包括发展另一段亲密关系、周旋在不同的约会对象间、或是选择保持没有任何亲密关系的单身状态等。个体对於此关系外可替代关系内伴侣的可能对象,其考虑的因素不只包括特定的喜欢对象,也包括不特定的对象,以及个体对自己能否离开此关系的能力的主观知觉与客观评估。此外,个体的内在倾向与价值观也会影响替代性的主观知觉:例如当个体觉得有自信、有价值、有高自尊、及有强烈的自主性需求时,通常会知觉自己有较佳的替代性品质,而较容易离开此亲密关系。

投资量:“投资”是指个体在亲密关系中,所投入或形成的资源。“投资”与报酬或成本最大的不同有两点:第一是“投资”通常不能独立地从关系中抽取出来,而报酬与成本可以;第二是当关系结束时,“投资”无法回收,而会随着关系的结束一并消失。因此投资会增加结束关系的成本,使个体较不愿也不易放弃此关系,从另一个角度看,则是增强了个体对此关系的承诺。

个体投资在亲密关系中的资源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投入的资源,如时间的投入、情绪能量的释放、个人隐私的想法与幻想的揭露、以及为伴侣所作的牺牲等;另一类是间接投入的资源,如双方彼此的朋友、两人共同的回忆、以及此关系中所特有的活动或拥有物等。此外,在长期亲密关系中所形成两人一体的认同感,长期相处下来所建立的默契与思想上的相似,以及彼此互补的一些记忆与讯息等,也是会随着关系结束即失去的投资。个体所投入的资源层面愈广、重要性愈高、数量愈多,则表示其投资量愈大;当个体在此关系的投资量愈大时,对此关系的承诺也愈强。

承诺:此模式中所指的“承诺”,是指会使个体去设法维持这份关系、以及感觉依附在此关系中的倾向。因此承诺的定义包含两个部份:行为的意向与情感的依附。当个体对一份亲密关系做出承诺後,不仅代表他想维持这份关系并依附关系下,也会促使个体做出种种有助於维持此关系的行为:例如与他人作一些适应性的社会比较,并选择性地加以解释,以便得到此关系是“很好”的知觉;对於对个体具有吸引力而易破坏现有关系的替代对象,尽量拒绝与其接触或相处的机会;采取有效的方式,处理有关忌妒与第叁者介入的问题;自愿为此关系作一些付出与牺牲;以及当伴侣做了某些糟糕或不合己意的事时,采取顺应而非报复的方式解决。

Problem 3 什么时候结婚较好?(现实问题)

    (肯定没有固定的最佳点,但依正态分布概率的观点(客观而言),应该是有个时间段的)

Reason 1   最佳生育年龄  

    【1】生理角度上说  央视新闻微博原文: 【生育别太晚!女性最佳生育年龄在25-29岁】近年我国不孕不育患者呈上升趋势,专家提醒生育率和年龄关系最大,尤其女性,年龄增长,染色体异常的百分比也会增加。女性最佳生育年龄25-29岁,35岁以上高龄生育,发生妊娠期合并症、并发症及出生缺陷的风险显著增加,影响自身和孩子健康。男性为25~35岁。

    【2】社会角度来看  1.随着医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女性的教育程度和地位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大家对子女生活质量更高的要求……可以预想这个“最佳年龄”还有可能进一步推迟。比如现在西方国家就开始出现各种32,34,甚至要求对不吸烟,血压血糖正常的妇女,40以前都不划为高龄之类的意见。2.对于男性,随着社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事业开始稳定发展平准在30岁左右。同时考虑到出生婴儿的成长教育的经济压力,可能会进一步推迟。

Reason 2   恋爱次数和离婚率

1,恋爱次数:找到合适自己的另一半的恋爱的次数是因人因文化而异。英国的《每日邮报》的一项调查显示:通向婚姻殿堂的道路非常漫长。女人平均要谈7次恋爱才能结婚,男人则要谈8次。在这么多次恋爱中,男女都会各有2次难以释怀的情感经历,至少要尝试过与1个伴侣共同生活过。这样的人结婚后稳定性才更高。(因文化风俗差异中国肯定没那么高,对半估计差不多,也就是3次左右,谈过几次恋爱才会更明白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另一半。建议年轻时多谈恋爱,这样日后结了婚才不会觉得有失落感,但这个“多”谈,不一定是要跟很多不同的人谈,跟一个人把一段恋爱谈透,同样也是一种不错选择。人这一生,只有把该经历的都经历过了,才能坦然的接受生活的全部。)(作为单身狗感受到一万点的暴击伤害啊!)

2.离婚率:美国犹他大学的心理学教授Nicholas H. Wolfinger在他为家庭研究协会所做的新研究的报告中写道:“在32岁以前,结婚年龄每增长1岁,离婚率便下降11%。然而过了这个年纪之后,离婚率每年增长5%。”美国社会学家对“美国家庭成长全国性调查”中的数据考察发现,结婚年龄与离婚之间存在着U字型的关系。28~32岁处于U型曲线底部,先于或晚于这个年龄段结婚,离婚的风险都会上升。32岁之后结婚,离婚的风险每年会增加约5%。

PS.作为一个资深单身汪没啥子恋爱经验只能认真看完这些理论,咋感觉然并卵。因为首先你得有个女朋友,才能实践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