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庆结婚,你一定要来啊

1

今年国庆有着八天大假,你是计划来一场旅行还是回老家看看父母?不管你有怎样的安排,都不会影响其他人的安排,比如结婚。

25岁的肖小姐毕业三年在主城工作,国庆准备回老家好好休息,谁知道接到了6场婚礼的邀请。看看肖小姐的档期,八天假6场婚礼,时间排得满满当当,份子钱就差不多4400元,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

在满屏关于IPHONE X的段子中交叉着薛之谦与前妻高调复合后又出现被李雨桐怒撕事件的不断发酵中,当我看到肖小姐这则新闻的时候,忍不住默默心疼了肖小姐几分钟。

2

刚毕业三年的姑娘,到手的工资能有五六千,已经有很多人觉得很满足很欣慰,她们谨小慎微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往上爬,也期待着有朝一日所有付出与努力都能换来更光明的前途,她们中的很多人温柔妥帖,不会透支信用和薪水,一有假期就想着回去陪陪父母,她们是很多人眼中的乖乖女。

25岁,这个年纪,也刚好是适婚年纪,收到同学或者朋友的婚礼邀请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我记得我这个年纪的时候,虽然依旧有叛逆之心,虽然没有那么乖,因为工作地和家乡太远,五一或者国庆这样的假期基本上是不会回老家的,日常工作太忙碌,出差又频繁,下班后还有学习计划,假期里只想关起门来昏睡几天几夜。可是不管你如何安排你的工作和生活,同学以及朋友的婚礼邀请层出不穷,如果是老家的同学,请柬往往都会送去家里,父母打电话来通知我,我说送一份份子钱过去就好了。

我妈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老太太,最初她会把邀请过我的同学或者朋友都记下来,她说,将来你结婚的时候,也要邀请他们的,份子钱送了那么多出去,怎么也得回一些。

我想,作为80后的我们,很多人的父母都如我的父母一样,他们吃过苦,受过穷,在我们出生前经历过改革开放,知道赚钱不易,该花的钱会花,不该花的钱会十分节俭,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会认为“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这样的逻辑是正确的。

我妈一边这么说着,一边又抱怨:你有些同学特别有意思,当年也不见你们玩得多好,自幼也很少看着你们亲近,毕业后更是没什么来往了,结婚的时候送请柬倒是送得挺快。老太太的语气里有很多不满。

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结婚毕竟是一件喜事,怎么好意思表达出你的不满呢?最后还不是让家人代我去奉上份子钱。

我妈的心愿没有实现,我结婚的时候,一切从简,只领了证没有摆酒,丈夫的身份不便,说:如果摆酒的话,借着这个由头来送礼的不知道有多少,为了少点麻烦,我们就不摆酒了,你拿摆酒的钱去买你喜欢的高跟鞋,想买多少就买多少,你是否介意这样?

我说我不介意,真的不介意,其实心里对这样的安排求之不得。我最怕麻烦和琐碎,对一切应酬都有倦怠之心,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或者说是两个家庭的事,其他人不管是否来祝福,对我来说其实都不太重要。

我妈对着我大呼:那你之前送出去的份子钱岂不是回不来了?

我哭笑不得:回不来就回不来吧,没关系。

3

前阵子,我问我身边的一个姑娘:什么时候结婚?我一定来。

这话是真心的,有些朋友结婚,即使隔着再远,都要亲自去一趟,份子钱算什么呢。而有些人,即使离得再近,也要找个由头拒绝,可是人不到份子钱得到,否则你就落得个不仁不义又小气的名声,得不偿失。

姑娘和我说:会先领证,不想办喜酒了,感觉傻傻的,真正来祝福的人很少,又不免让人觉得是为了份子钱,所以我们想叫上几个要好的朋友去土耳其来一场旅行。

能够成为朋友的,价值观都不会相差甚远。而有些人之间越来越疏远,最关键的势必是价值观逐渐相悖,最后成为陌生人,相信我,你不会觉得失去这样的朋友而可惜。08年的时候,我几乎一整年都在工地上,日日面对着图纸和各种钢筋混凝土之际,收到广州一个朋友的短信:下个月我结婚,你来吧,因为你在工地,请柬我就不给你送了,到时候我发酒店地址给你。

我当时确实是走不开,她的婚礼我没有去,当时还没有微信,我在忙完的夜里,看到QQ群里其他几个朋友商议着给多少份子钱,后来大家一致说给一千块吧。

她的婚礼过了三四个月,我才回去,她打电话给我:你怎么不来啊?我说太忙了,实在走不开,份子钱我给你补上。

嗯,人没去,份子钱得补上。我特意送过去,她二话没说收下了。

后来想起这事,心里挺不愉快的。你连请柬都懒得送,我还得特意送一趟份子钱,这到底是什么朋友?

虽然我国自古是礼仪之邦,讲究人与人之间礼尚往来,但是借着婚礼、生日、成年礼等等一切由头收份子钱的,尤其是现在支付如此方便的时代,你的人可以不去,微信或者支付宝总可以把份子钱转过去,而对方二话不说确认收款甚至连声谢谢都不说的,到底是怎么做到如此的心安理得的?

4

人一生的圈子其实并不大,并不需要太多的朋友,喧嚣吵闹的人以及在乎小蝇小利的人,在你的圈子里留下来,都会给你添堵。我最近拉黑了很多人,也和很多人明确表明过我的立场,花花绿绿的世界里,我没有精力和这样的人来浪费时间。

什么是朋友?朋友是不管你遇到任何困难都在你身边,不管你有什么为难之处都会理解,而不是逢年过节群发短信,生日与结婚的时候暗示你要奉上礼物。有些朋友,会成为你一生经历中的财富。什么样的经历才算是财富呢?是那种叫人在花甲之年回忆起来,不会感到丑陋恶心的回忆。

也希望你,不管结婚与否,不要让他人在将来花甲之年回忆起来,感到丑陋恶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痛苦不会因为讨厌它而消失 各种工作生活等等的压力不会因为自己难过而有所变化!唯一能作的就是改 变我的心 花儿漂亮不...
    飞向乐天阅读 192评论 0 0
  • 周末和帝都的产品朋友在一起胡侃的时候,提到一个问题,如果这两三年行业泡沫爆发,一些没有商业模式的公司倒闭或转行,那...
    Nick777阅读 296评论 0 1
  • 最近看到有些面试题中会问到TableView的优化,特定花了几天时间研究了一下各种优化技巧,主要就分为几个主要方向...
    星___尘阅读 4,349评论 5 30
  • 早上,我妈妈给我打电话,说天凉了,该穿秋裤了。 然后,张靓颖妈妈也抛出一发重磅炸弹。 这发炸弹的威力,张靓颖就是穿...
    姜枣茶阅读 348评论 0 0
  • 1:函数声明和函数表达式有什么区别 函数声明必须有标识符,也就是常说的函数名;函数表达式可以省略函数名。函数声明(...
    饥人谷_小霾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