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些人身上,我看到自己

《匆匆那年》的网剧版,拍得出乎意料的好,让我想起了我自己读书的时候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人,是我,那些事,也是我。

不要做好人

我最喜欢的角色是乔燃。

乔燃那么帅,那么聪明,那么低调,那么善解人意。更重要的是,乔燃是一个只懂付出的好人。就像小王子,为了他的玫瑰,愿意舍弃躯壳,愿意献出生命。好人的爱,多么卑微。就如他在剧中说的:“我们已经错过了,不管陪在你身边的人是谁,我只希望你幸福。人越长大越会明白,世界上有一种最好的东西,叫得不到。一开始,我怕你知道,又怕你不知道,又怕你知道却装作不知道。我不说,你不说,又远又近。那现在,请让我以朋友的名义,继续爱你。”豆瓣上有人这么评论:“乔木自燃,以取茴香。”乔燃,就是这样的人。

琢磨先生在微博上说:“我觉得根本就没有错过这种事情,说什么我错过了你。人家本来就不是你的,你自作多情地错过来错过去干啥?总觉得错过,也就总觉得遗憾,对过去的遗憾,也就是对当下的不满,何必呢,徒增烦恼。我没有错过谁,我不过是借过了一下。人生中根本就没有错过这一说,所谓错过,不过就是路过。”

刚开始我以为乔燃和方茴是注定要一起的,后来才懂得他们俩是注定不能一起的。不要做好人,好人只能做朋友。不要做好人,好人爱不起。不要做好人,好人只能流泪看着你不幸福。

我也是处女座

九夜茴或者说编剧塑造最成功的角色,其实是女主角方茴。

喜欢她的人会非常喜欢,讨厌她的人会极度讨厌。方茴是个典型的处女座。分手是打电话的,分手后还爱着陈寻,坚持爱情是纯洁的,不容一点杂质。就如她在排练时说的独白:“爱情是纯洁的,是完整的当在纯洁的爱情之中,涂抹上其他的色彩,这样爱就不再完美了,那也不能称之为爱情,不如不要。”正因为此,她一直没有和陈寻发生婚前性行为,却在得知陈寻和沈晓棠同居后,随便找了个男的就献出了自己的初夜,还因此而怀孕。如果一样东西不是完美的,那么就毁掉它,就算这样东西,是自己。

我也讨厌方茴,因为我从她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很多人难以理解方茴,因为一般人不会有她这样的经历。父母离异,母亲对她严格要求,初中又被同学排挤,就算上了高中换了学校,仍然时不时被小混混骚扰……她所能做的,也就是让自己低调,再低调。不说话,就不会犯错。就算全班的同学都误会她,她也不主动辩解,就算被威逼利诱,她也不妥协退让。这已经是她能做到的极限了吧。所以她选择接受陈寻而不是乔燃。她太需要有人把她拉到阳光下了,而不是静静地陪她躲在阴影里。可惜的是,她成长得太慢,跟不上陈寻的节奏,和陈寻的分手,是必然而不是偶然。

长不大的男孩

方茴和陈寻分手后,方茴有过这样一段独白:“所有的男孩在发誓的时候,都是真的觉得自己一定不会背叛承诺。而在反悔的时候,也都是真的觉得自己不能做到,所以,誓言这种东西,无法衡量坚贞,也不能判断对错,它只能证明,在说出来的那一刻,彼此曾经,真诚过。”陈寻就是个长不大的男孩。我一直觉得,陈寻并不爱方茴,也不爱沈晓棠,他最爱的,只有他自己。他并不是最先注意到方茴的,他对方茴的追求,更多的像小男孩想要占有有趣的玩具。因此,他高中阶段的所作所为,充满了个人英雄主义。篮球队长不让他当是对的,就连最关键的比赛,他仍然不愿意传球给别人。而上了大学,他放弃方茴,选择沈晓棠,就像男孩发现了新的更好玩的玩具。

和陈寻这样的男孩相恋,刚开始会很有趣,而激情过后,就是现实浮现的冲突。和陈寻这样的男孩做朋友,刚开始会很感动,因为他总能为你两肋插刀,可是刀插多了,不知怎么的,刀就插到了你的双肋。

我不愿意多写陈寻,因为我做不到像他那样,这么努力为自己而活。

有一种勇敢叫林嘉沫

我最喜欢的女孩,是林嘉沫。她很勇敢,为了心中喜欢的那个他,甘愿做那么多的傻事。她很阳光,她的阳光,一直努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很伟大,因为对赵烨心怀愧疚,她一再拒绝了他人的追求,一再去温暖赵烨那颗受伤后脆弱的心。这样的女孩,适合交朋友,更适合娶回家当老婆。

我们的身边也有这么一个逗比

这个逗比,叫赵烨。可是他实在没有资格逗比。他的家庭条件不好,他的学习成绩不好,甚至连打篮球,他也只能穿磨脚的回力鞋。在陈寻和乔燃的身边,他就是用来衬托的绿叶。他总是用自己的傻,来对比身边人的高大上。而上天仍然不肯放过他,还让他在考上理想大学的时候,被陷害入狱。

可是,逗比也有逆袭的时候,野百合也有春天。上天把你打到低谷,就是为了有一天你可以飞得更高。赵烨这个逗比用他的人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要只是看眼前,谁能笑到最后,还不一定呢。

有的人只适合做配角

沈晓棠这样的人,只适合做配角。她太想要活得精彩了,却只会适得其反。大学军训时偷用手机,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去酒吧驻唱,到处旅行,听摇滚音乐,大胆敲方茴的墙角,主动与陈寻去开房……她不是好女孩的模样,在陈寻的眼里,她就是新鲜的玩具,尽管陈寻以为自己爱她。她不是一个温柔又会讨好人的女孩,除了陈寻,其实其他人都不怎么待见她。她适合做情人,却不适合做老婆。

想要活得精彩没有错,错的只是,在不恰当的时候闯入了别人的故事里。

时间匆匆,不要轻易告别

琴房失火的那个晚上,陈寻方茴还有沈晓棠都在奔跑,他们都想跑赢时间,他们都不想要告别。可是“人总是在告别,可很多告别,是在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突然发生的。一定不能随便地说离开,轻易地说再见。因为告别容易,再见很难。如果你爱他,除非生死,任何时候都不要轻易地分开。任何时候。”

如果非告别不可,请坚决一点。如果还有可能,就不要轻易告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