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糍粑的地方,就有年味儿飘香

长假结束,亲朋好友们都收拾好行装,奔赴各自的前程。空荡荡的老院子,年味儿好像散了,但奶奶那份手工糍粑,还是老味道。

一大早,就听见奶奶在厨房里忙活。没想到,忙活了大半月,这老人家的精神还是这么好。到厨房里一看,奶奶正搬弄着一个大饭甑子,不用多问,就知道肯定是准备蒸糯米,打糍粑。

打糍粑好像是南方省市的习俗,奶奶家在西南的一个小镇,她总是会在中秋节和春节的时候打糍粑。过去,交通不便利,一年到头只有春节才能回老家看奶奶,但我最期待的,除了亲人团聚,就是那一口香香的糍粑了。

不管头天晚上熬夜多晚,第二天早上打糍粑的工作总是不会耽误。奶奶把头天晚上泡好的糯米淘洗干净,连水放在饭甑里。盖上锅盖,加上一把旺火,剩下的就交给时间了。

一边蒸糯米,奶奶一边将石臼搬出来洗干净。石臼大约一个普通电饭煲那么大,但很重,约十斤左右。奶奶总是叮嘱我和小伙伴别搬弄它,小心砸到脚。除了洗石臼,还有一根木棒,叫木杵,两头大中间小,因为是用来打糍粑的,也叫它粑棒。

大约40分钟左右,饭甑里的糯米也差不多透了。奶奶熟练的将熟糯米舀进石臼里,开始用粑棒捶打。奶奶用木棒上下捶打着石臼里的糯米,每捶下去一次,都伴随着厚重的闷响。

打糍粑的时候是最热闹的,几乎所有亲朋好友和附近的邻里都会过来围观,见证糍粑的诞生。我总是站得最近的围观者,等着奶奶“开恩”,好让我也来捶几下。

开始,石臼里的糯米还是颗粒分明的。奶奶捶打了一阵子后,糯米已经化为一团米白色的黏物。粑棒向上拉起的时候,还会跟随粑棒向上拉起白丝。每每这时,奶奶就会让出粑棒,让我来打几下。

我还没有粑棒高,那木棒也比我想像中的重。再加上糍粑的粘度拉扯着木棒,我费了很大的力才只将粑棒向上提起不超过三厘米,然后木棒又重重的落回石臼中。大人们都被我狼狈又可爱的样子逗乐了。爷爷总笑着接过粑棒,说等明年再长大些,你就能打糍粑了。

一家人就这样轮流的捶打着糍粑,一边唠家常。打完糍粑,我喜欢去吃粑棒上沾的糯米,又香又弹牙,哪怕吃得满脸都是,也是开心的。

奶奶将捶打好的糍粑一部分团成团,现吃。剩下的,塑成扁圆形,表面撒上面粉,方便存放日后食用。

团成团的新鲜糍粑,冒着热气,散发着米香,蘸着奶奶自制的苏麻糖吃,香甜软糯,又不粘牙,滋味儿正好。一年未见的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象征团圆的糍粑,才是过年该有的味道。

看见奶奶搬动饭甑似乎有些吃力,我赶紧上去帮忙。奶奶却让我去休息休息,这几天天天熬夜,应该很累吧。

其实,生活条件好了之后,渐渐地,我们每年都会回老家看爷爷奶奶好几次。但我竟然都没有像今天这样意识到奶奶的身体已经不如过去硬朗了。她打糍粑的动作远不如以前连贯,我赶紧接过粑棒,让奶奶在一边休息。

现在我已经比粑棒高出许多了,也能轻松打糍粑,只是周围少了亲朋邻里的谈天围观,少了过去的那份热闹。

这些年,奶奶村子里的人,外出的外出,搬家的搬家,已经没剩几个了。再加之我们一年中只要得空,就回老家看奶奶,对春节的期盼,似乎也没那么浓了。到是奶奶到喜欢留在老家,坚持着过去过年的一切,包括打糍粑。

人都散了,这老家的年味儿,真是不如从前了。我心里这样想着。

和家人围在桌边,吃着刚打好的糍粑聊着琐碎的话题,一口下去,扎实软糯,香甜如旧。

本以为年味儿淡了,可这一口软香的糍粑,又透着那么浓郁的年味儿,眼前仿佛又看见多年前那个大家在欢笑声中轮流打糍粑的情景。

一份糍粑,一次团聚,不是年味儿,又是什么呢?

>>>>美食小贴士

1、蒸糯米不能蒸得太烂,刚好蒸熟即可。蒸得太软烂,不易塑形,不能团成团。

2、蘸糍粑可用黄豆面混合白糖,也可以加入一些苏麻,口感更香脆。

3、吃不完的糍粑,可塑成扁圆形,表面抹上面粉,冷却后,放冷藏室保存。

4、放置一段时间的糍粑,可以用少量油双面煎熟后,蘸糖食用。

5、可用放置一段时间的糍粑制作甜酒糍粑:将糍粑切成小方粒。大火热锅,锅内放入甜酒和适量的水。甜酒略冒烟时,可将糍粑粒倒进锅里煮,大约3、5分钟,煮开即可。煮好的糍粑略带些硬硬的口感,配上甜酒,非常好吃。还可以加一勺桂花酱或是玫瑰酱,又是另一种美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 家在千里遥相望,年似春潮滚滚来。迎接年的热潮在全国各地早已掀起。你是否归心似箭?家乡...
    肖建东阅读 1,141评论 7 11
  • 写乡愁的人很多,以至于令我这种后生晚辈写无可写。好在我并不是一个浓愁如酒的人,倒也不必妄自空叹余生也晚。不清楚地记...
    读行僧阅读 443评论 0 1
  • 年味越来越近,农村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烈。腊八过后,就开始准备办年了。杀鸡宰猪,打豆腐、打糍粑。小时家家户户养鸡、养...
    禅茶一味刘阅读 816评论 0 2
  • 春节时候,身在异乡的我很是想念家里的好吃的,上次打电话回家奶奶说家里已开始准备年货。想想大学毕业之后就没在家陪着大...
    白小胖zero阅读 316评论 0 1
  • -1- 严冬将至,看到新闻上讲,今年将是20年来最冷的冬天,放心不下家中的祖父祖母,逢着休息时间,匆匆回家探望。 ...
    青山若夫阅读 1,766评论 44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