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HR对一个文案gou的“歧视”反观企业用人理念

——写在前面

自8月从QAT公司请命离职之后,算来已有一月有余,未朝九晚五。

再也不必每天起床提前2小时,不必带着家人“去上班”(因公司离家远,说好的提供住宿,通往“包住”的路上一直在“施工”,家人为此每天开车接送,呈现“一人上班,全家陪同”的状态),不必被行政人事一把手每日出新、各种所谓“职责”轮番轰炸,诸如XX员工恶意离职损害公司利益出通告、人才流失规范建议、XX财务总监进阶高级职称论文撰写、各级领导参观访问进餐须陪同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算是解放了。

这次辞职,是混迹职场多年,走的最潇洒最快捷的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头也不回。

在QAT担的是文案策划兼总经理秘书一职,与在上个东家(姑且对应称PN吧)担任总秘兼文策职位相同。不同的是,QAT是家五线县镇企业,经营蕲艾产品,而PN是广州的互联网企业,经营电商平台,在PN追随了L总整整两年(直至最后因资金链短板,不得另寻出路为止),在QAT待了仅两月。

如今想来,有些唏嘘。

针对这次“择业不慎,遇人不淑”,终以“潇洒”告终,结合近段时间与各类企业不同HR互动的真实事件,模拟部分情境,分享个人观点。

——此处分界线


提供两个场景:

一、假如现在有一份月入10K,食宿全包,每天8h,双休,老家,五线城市,职业书面语是总经理助理,方言是“高级za工”,职责美其名曰是行政、人事、后勤、招商、运营等企业所有部门的“万能钥匙”,通俗点儿就是“便利贴,哪里需要贴哪里”,代价是你得放弃你最爱的写作,或手绘,或摄影,总之是你最擅长的领域,你会怎样取舍?Yes or No? 请至少思考至少10min(没错,至少10分钟)

二、假如现在有一份月入5K,食宿全包,每天8h,双休,老家,五线城市,职业:文案策划or新媒体编辑,职责:官方网站企业新闻内容原创、企业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广原创图文更新、线上活动文案策划、图片自定义构思拍摄,好处是:没有代价(因为你的特长就是写写写、编编编),专注做文策,不用“便利贴”,还有智慧与耐心并重、集成功营销案例、实战经验于一身的直属上司,你会犹豫么?

我想,第二种情况,别说是老家五线城市,即便是北上广深,也能分分钟让文案gou变成企业的死忠粉好呢么?为嘛?

因为:一切不以人才自身发展为衔接目的的企业平台,都是耍liu氓!


是文案的梗:

你能因为所在企业是世界500强,比如某安,家大业大,就鼓动一个文案人,冲着你画的所谓叫作“高薪饼”的后勤总监助理(我不会告诉你某8上的5K~8K,那是骗人的),接受日日随总监游走于与客户酒桌觥筹交错之间,或手执电话“电销客服”瞬间附体推销各种险?别开玩笑了~

(PS:画饼高薪,让你改行,改是不改?

还是文案的梗:

你能因为自己是某高校大学毕业,返乡就业,入了人力资源部,对应聘者扬言:“你虽然做文案5年,经验丰富,但没有文凭,学历也不高,在这里一纸文凭才是正经主子,试想我们拿2K的工资,你也拿2K的工资,这对我们是多么的不公平……” 电话这头的文案人,一时竟无言以对,只隐约觉得有没有那张纸,人的三观竟可以如此不正,来段小诗即兴:


(PS:HR说,“种族”歧视?没有文凭,凭啥与我争?——多少人才,才华总被雨打风吹去

仍然是文案的梗:

这次是武汉长城汇某美女CEO亲自坐阵,对前来文案应聘者如是说,我司自主研发出能够代替氟利昂专利产品,目前已获4国专利证书,定位高端,平台极具发展前景,你可来此工作,先以行政专员岗位入职,后续逐步转向企划,按照行政专员-企划专员-企划主管-企划总监-副总经理职业路径发展,主要是你各方面综合素质很ok,但公司目前尚未设立企划部门,你看……

(PS:一入推广深似海,N年经验不值提,从“0”开始走正道,曲线救国要不要?


场景演练姑且到这里,从HR对一个文案gou的歧视反观企业对人才的择取态度与用人理念,下列问题不得不引人思考:

1、企业与人才的关系(应当以怎样的方式相处?)

2、企业的发展与人才自身特长的发展(比例如何划分?)

3、企业对待特殊人才采取的态度(是“高薪”充饥、学历“歧视”、“基层”做起,还是中和处理,缩小差距,人尽其才,职为所用,分享共赢?)

4、面对职场“不平等条约”,个人怎么做?(是继续隐忍,还是勇敢say: No?)

5、遭遇上司篡改个人职业规划路径,是否妥协?(是坚守术业专攻,还是应承曲线救国?)

以上,所有问题,站在求职者文案gou的角度,作为求职者,要想混迹于钢筋丛林,既能不负梦想,不弃所长,还要赢得漂亮,我还是提倡专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即便在职场(别人家的平台上)也要有自己的职业特色与个人坚守,而自己的特长,是最能表现自己的能力价值几何,为自己赢得更多、更大的成功的!不然,随别人牵着鼻子走,兜兜转转,一直待在职场“安全区”,错过最该奋斗的“青春期”,怠慢了打磨自己的最好时期,老了老了,就更难做不可取代的事、无可取代的人了。

声明:此文首发于知乎,另同步发布于企鹅号,均为个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