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西嘉怪物拿破仑的一生


《拿破仑传》终于看完了,零零散散用了很长的时间。从《林肯传》读完,再到《拿破仑传》可以看出英雄有相同之处,那就是坚定的意志和伟大的目标。与忧郁柔和的林肯相比,拿破仑无疑是杀伐果断的领袖。他的一生成也在此,败也在此。他曾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一生:我的一生就像一首情节丰富,以悲剧收尾的叙事诗。

拿破仑的童年过着动荡而贫穷的生活,喜欢独来独往的他,有着坚定的复仇意志,并在童年就有着强烈的意志和不屈的个性。身材矮小、腼腆、寡言的他对自己的领土强烈的捍卫。老师曾评价他:“这个男孩是花岗岩做的,里面埋藏着一座火山。”他对自己的父亲说:“我宁愿在工厂工人中排名第一,也不愿成为科学院院士中最末的一个。”

拿破仑的成长有两大影响因素,第一是他的母亲,他说:“无论现在还是过去,我的一切源自于我的母亲,她教我基本原则,教我养成工作的习惯。”第二个就是他喜欢阅读。拿破仑非常善于阅读,他的很多兵法知识和理论以及执政思想,都是他阅读的积累。他擅长数学、历史、地理等,这种学习不断促进拿破仑新的成长。他说:“富裕的生活不利于培养未来的战士。”青年的他对学习的如饥似渴,为他后来的民法典创立做了知识的铺垫和积累。

拿破仑的一生,在马背上度过的。左手地图,右手佩剑,从1785年16岁成为少尉到1815年滑铁卢战役失败,这位战神驰骋沙场30年,战争的狂热,不断燃烧他的斗志,滋养他的野心,骄傲的他曾说:“只有拿破仑能打败拿破仑。”悲惨生命的终结,他说:“我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我想这就是伟大的人的不凡命运。如果他不是将手伸向世界,他不是将战火点燃世界,他不是领导60多场战争,那么他也就不是拿破仑了。从他将欧洲版图将亚洲版图甚至更多的版图规划到自己的最终理想,那么他就不会将一个又一个王冠带到波拿巴家族了。辉煌之时的他也是荣光至极,家人随便一说,他就赏赐王冠,波拿巴家族遍布欧洲角落。

年轻的波拿巴被战争的胜利光环照耀的无比闪亮,战争带给他的骄傲,也最终让他陨落。

当岁月流逝,连年战争,让他不再想要发动战争的时候,已经不由他说的算了。当他想要过平凡人妻儿围绕的生活时,已经不能实现了;当他想要真正为民众为祖国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他发现已经晚了。多年的战争,多年的皇权压制,他已不再是最初的拿破仑了,他的专制再也得不到民众完全的信任和支持了。他曾自豪的说他将一生献给了祖国,当他被流放,最终悲惨陨落的时候他说:“他没有了故乡也没有了祖国。”

这位伟大的天才,他让世界甚至后人记住了他,他也是可悲的,不断地遭到亲人、朋友的背叛,囚禁在圣赫勒拿岛的6年,身边忠于他的人越来越少,最后几个仆人、医生陪伴他走完最后的一程。

这本书,刚开始读的时候并没有太投入,就断了一段时间,再看的时候,发现越往下读越有意思,那些脑补的画面就像看一部历史剧一样,拿破仑传奇的一生,他对爱情的偏执,他对家人的纵容,他对战争的狂热等等,让我终于连着看完整本书。看到最后,内心却有一份不舍和感动,拿破仑穷其一生都在为他的权力和版图做斗争,他并不是在享受这些的快乐,他享受的是胜利的滋味。战争是他不得不选择的方式,其实他内心有很多单纯、善良甚至更伟大的思想和品质,只是过多的权力让他迷失在专制的统治里,他听不到别人的声音,看不到别人的痛苦,贪欲让他疯狂,让他偏执,也让他失败。

40岁之后的拿破仑,看到了自己,也看到了他对法国的热爱,他不再只为自己的目标,而是真正的想为法国而战,那种迫切的心情,那种捍卫祖国的热情,再也得不到往日的呼应,那份英雄的失落,很是悲壮。当他流放厄尔巴岛,渴望爱人、家人陪伴的心情,就是一个普通人遭遇困难时所需要最简单的抚慰,对这位皇帝来说都是艰难的奢望。当他最终囚禁在圣赫勒拿岛的时候,那份孤寂和煎熬,凄惨而悲凉。他将自己的遗产分配给最爱的战友、已故的战士家属、最亲的家人、最忠的朋友。他将和平、团结、自由、平等、贸易等那些影响至今的警示赠送给他的下一代,这个天才在发着高烧的情况下,总结了自己的一生,留下了百年可用的训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