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这个好东西,希望你也有”

今日话题是孤独。

若是有人问起,孤身留学几载,最大感触为何?

大抵会答,是为孤独。

居于一座地广人稀的城市,朝九晚五琐碎庸常的生活,箪食瓢饮,极其宁静。为了便宜租金,所住之地偏僻,五时起床,偶尔四时,彼时天濛濛亮,鸟鸣隐约可闻,裹着毛毯洗漱完毕,下楼煮鸡蛋热牛奶。微波炉慢慢转,面包机慢慢烤,耳朵里塞着外文广播,不外放怕会吵到室友。

食毕早餐,装满背包,画具笔电,东西不多,却胜在沉。鼓鼓囊囊的,可莫名安心。装备稳妥后,便推门而出,是新的一日;于外颠簸直到夜色四起,步履深浅走过盲肠小道,心有人在江湖之感。

大多时候,是孤独的。

真真孤岛一座,四下皆是缈落。与己恩爱,同己厮守,悲喜独品,甘苦自尝。

难以忍受之时,惧它,躲它,怨己,厌己,摇摇欲坠,烦躁不安,心是负重太多,自是苦不堪言,脑中混沌一片,脚下步履紊乱,失控到要将自己逼到绝境。

后来才知大抵算普象。每每面临相似困境,人人处理方式各异:或迅速展开一段又一段情事,或辗转于各色酒吧聚会之中,或疯狂的掷金,或全情的顽桀,生活内容不外乎饥肠,饱腹,入睡,苏醒,缠绵,转身,沉浸声色,掩耳盗铃。

只是私以为,任何一类过度的追逐,都难免归入某种囚禁,任何一种偏激的彰显,往往更易揭露其劣质;种种肆意妄为的发泄,或强迫脑海成为空白,都绝非历劫之中应择以对之策。便采用了笨拙却稳妥的方式,埋首于能创造出具体价值的领域中去,亦是放弃了可能更值得去体验的物事,佯装心无旁骛,实则不敢回头。

说来好笑,其实又未尝不是一种逃避。当后来真正慢慢走了出来,渐渐也对孤独有了新理解。

——它能毁掉人,亦能成全人。

绝非忍受,抑或挣脱,正如一味苦药,心火慢煎,凡身来熬;渣滓要清,火候要调,才能生那拙香,才能炖出养汤;否则,便会成了剧毒,渗入骨血之中,四肢百骸的疼,越缠越紧,残喘难愈。

故言,及时行乐也好,漫漫苦修也好,活法各类,皆是私事,无权指摘,可归根结底却是要知道的,得失不过一场空,纵使有华象万千,皆不过浮光掠影。依靠消费而活,仰仗外力而生,终是恶性循环。因外物的来去,而爱,而恨,而轻蔑,而耽溺,而抵抗,而追逐,都只是果。

真正的因,是于内在对弈,是于内在孕育,是对内在深渊的感知和探测,是对内在空间的尊重和开拓。

是如何摆脱偏颇且依赖的状态,是如何冷静理智地同自我对话,是如何于孤独中拆解自身,是如何于孤独中支撑自我。

近日更是坚定了想法:人生前半的路,不是随喧而走的追随,而是另辟蹊径的寻求。

寻求一处人迹罕至,寻求一处风雨孤所;寻求一处,无人知晓,寻求一处,孤独自在。

记得在史老书中读到过,孤独不好。

因为孤独意味着自我封闭和满足。在某种程度上,它意味着孤立,也象征着抗拒,如一条若隐若现的界限,横跨于现实和幻想,连接起他人和自我。而任何一种失衡都会致使自我成长的停滞。

这亦是于孤独中竭力避免的。

可除此之外,它令人沉迷。

就在这许会令人倦怠的边缘几载里,孤独比人群的的确确教会了我更多:记录,梳理,分辨,更清醒地观察,更温和地体谅,更沉静地生活,无声而耐心地完成各个阶段的任务,或枯燥沉闷,或艰难生涩,亦甘之如饴。

犹如修行,日日温习,驯养内心野性,清洗精神浊气。这略隔绝状态,适合自我审视,自我度量,自我反省。哪怕是简单动作,依旧能领悟禅意:读书,写字,绘图,交际,运动,素食,睡眠,有健康的生物钟,固然寡淡,却有益处。

恍若实现对自我的绝对支配。

偶尔关注友圈近况,入目满是璀璨日常。奢侈名牌,鲜美鱼肉,俊男靓女,似乎格外强调特别和格调二字,符合这个年纪该有的肆意张狂。

许是几年前所热衷的。

此时却并无艳羡之情。亦讶于自身此种心态,其实不过是已经想通:于短暂脱离人群后,所求之物究竟为何。譬如,比起热衷以外物尽情妆点,更愿满怀敬畏地朴素生存;比起流连于各色妖娆皮相,更愿一窥被掩得简陋真相;比起享受世俗的虚荣浮夸,更愿藏起来专注更深困惑。

比起关注别人眼中的自己如何呈现,更重要的是如何让自己的心不迷路。

便是对种种的状态和方式,在不知不觉中做出了取舍。而面对同行者,人人生活都有其因果,着实不必在意和干涉,又无人不是终其一生,都在同自身抗争而行。

——这些,都是孤独教会我的。

开始不再迫切去改变,亦或是拒绝一些什么;不再激烈地反对,不再偏激地驱逐,不再被一切固有习性和劣质情绪阻挠和消耗,谨慎调整,巧妙斡旋,未尝不是一种自我同自我的联结。

倒不如,顺其自然。

静待发生,慢慢累积,无论是福报,亦或是业障。早就该懂得了,喧嚣人群有烟火气,却会让人失去方向;执手相伴让人心动,却不易沿袭那孤勇。

缘来,三生有幸,缘走,一身飒爽。

孤独萃去了毒,便就酿成了酒。滚烫中下喉,能饮一杯无。

简贞老师写:“人与人接壤,能诉说的仅是片面辰光,一两桩人情世故而已。”

孤独终归是常态。

长路无尽,苦中作乐,能与人言的少,默然消化的多。日夜轮转,四季翻滚,四壁起坐,多是同心魔交涉。

有人说孤独难熬,大抵是不忍面对真实自我,亦或是不愿同其反复拉扯,可谁又说过,和解孤独为易事?它兀长,干涩,赤裸,甚至不屑掩饰。

可它亦会成为一种成全,成全对于你自己的颠覆。

值得交付,值得供养。

你我都懂的,置身红尘尚且身不由己,凡胎肉身何谈刀枪不入,魑魅魍魉穿梭身侧,与其苟延残喘,倒是不如,提酒一壶,单刀赴会,命孤独做伴,等烛火燃尽。

继而,抽刀断水,以慰风尘。

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想谈谈微信里,网易云音乐里,唱吧里,简书里,给我带来的满足感和被需要感,这些感觉一不小心就会被自己弄成一个坑...
    暖心之地阅读 334评论 0 0
  • 明知道爱你最终没有结局 我却一直固执的追寻你的背影 我在无悔的光阴里寻寻觅觅 一生不曾放弃和怨恨 只为了红尘里最深...
    慕容兰馨阅读 264评论 0 1
  • 生活的暴击值得感激吗? 这是奇葩说第四季第十四期的话题。 看完这一季就到了睡点,可是还是想忍住困意写点什么。 偶尔...
    淖禧阅读 454评论 0 1
  • 我承认,到芳村来是因为想吃鸡煲了。 不过没有经验的话来到才发现,原来中午鸡煲店不营业的,要等到晚上才开。好吧,既来...
    周猫又阅读 405评论 0 1
  • 每日一我 苹果和胡罗卜是好朋友,榨了500毫升补充一天所需。 到公司有点迟到了,9:20分,走到7楼食堂。迟到就 ...
    sophietyl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