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本质也是父母的自我修行

教育的本质也是父母的自我修行

        为公平台开了学习成长专项群,其中有关于孩子教育的问题,总是让很多父母头疼,比如很多家长反映,自己为孩子百般的付出,但是就是得不到孩子的理解,而且孩子还越来越叛逆,还有的家长说,每天最头疼的就是陪孩子写作业,不写作业的时候什么都好,只要一写作业,孩子就像身上长了刺一样,完全坐不住,一会动动这儿,一会动动那儿,不是上厕所,就是后背痒痒,反正就是不能把心放在学习上,更是有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每天放学就是看电视,打游戏,不催他,他都不会写作业。说到这里,很多家人都会有同感,而且更可怕的是,上面提及的仅仅是关于孩子教育的一下部分问题而已,一提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做父母的就挠头捶胸,似乎这都成了普遍问题了。

        我作为一个11岁孩子的父亲,其实也曾体会过这些难题,但是我的儿子现在的状态可以说让我和我的爱人都很满足,学习不但很好,而且自主性很强,在学校里的表现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不但是班里的干部,还是市级三好学生;我儿子的兴趣很广泛,学什么都能学出个样,比如他对魔方很感兴趣,就可以沉下心来一直研究,现在可以搞定十多种难度各异的魔方,而且三阶魔方的速拧速度都可以和《最强大脑》中的速拧冠军相媲美了……在这里就不多说了,因为在我眼里,我儿子的优点实在太多了,如果一一道来,你们要给我点外卖了。

        说了这么多,很多的父母会很羡慕,甚至心理在想,为什么我家的孩子不是这样呢?正所谓“有一种孩子是别人家的孩子”,大家都是看别人家的孩子好,而看自己的孩子全是缺点,为什么会是这样呢,其实真的很值得深思,孩子从出生开始,,其实起跑线都是一样的,所谓“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但是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差距就会变得越来越大呢?在这里,我真的很想说一句,各位父母朋友们,你们眼中孩子的这些那些问题,其实都是你们自己造成的。


        说到这儿,问题来了,很多父母会说,不可能,我对孩子都付出了我的全部,我那么爱他,什么都管着他,他就是不能争气……对不起,我打断你了,首先你的这个思想就是个错误,你为什么要让孩子争气呢?在我看来,争气是大人的事情,不是孩子的事情,孩子就应该无忧无虑无压力的玩。试问一下,我们小的时候,谁真正的理解学习到底是为什么?谁又敢说:“我的兴趣是数理化”?你自己在要求孩子争气的同时,必然已经导致了学习就不可能成为孩子的兴趣,你要求孩子争气,在孩子的心里就会有一个潜意识,“我学习都是为了爸爸妈妈,我学习好,我爸爸妈妈脸上就有光,我学习不好,爸爸妈妈就会觉得丢人……”,你们想是这样吗?

        记得有一次我在一家板面馆吃面,这家面馆的老板是一对农村夫妻,我正在吃饭的时候,这对夫妻的孩子放学回来了,背着沉重的书包,走进了房间还没有放下,孩子的妈妈就很严厉的对他说,马上进屋写作业!孩子很不情愿的放下书包,拿出书本开始写作业,但是明显看出,他写作业时非常三心二意,时不时的看向面馆内给顾客播放的电视,而这一举动被他的妈妈看到了,二话不说,上去就打了孩子一下:“写作业为什么这么不用心,写作业时不许看电视,总说你也没有记性,你看看你这写得都是啥呀?你这孩子咋这不让人省心呢,你看看人家孩子,谁像你这样了?这题做的不对,这么简单你都做错,你的心思在作业上吗?你咋这么笨呢?……”骂孩子的声音就当着很多吃饭顾客的面,就像连珠弹一样骂向了孩子,孩子当时就眼泪和鼻涕一起委屈的流了下来。


        大家可以安静的想一想,如果这是你的孩子,他还会把学习当成乐趣吗?他每次学习的时候,写作业的时候会开心吗?我相信,他不但不会开心的写作业,甚至每次写作业的时候都会胆战心惊,想想咱们大人,都不愿意去做让我们胆战心惊的事情,更何况是孩子呢,只不过他现在还小,不敢反抗,如果长大了,他不怕你的时候呢?后果是不敢想象的。

        我的儿子从上3年级的时候,就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每天放学回家都会很开心的把书包打开,拿出书本,专心致志的写作业。我这就把我教育孩子的心得告诉大家,提及教育,更准确的应该说是我在引导孩子,孩子放学回来,我都会先关心孩子,问他累不累,今天过得是否开心,然后理解他说:“儿子,你上了一天的学,一定很累,你如果累了,就先别写作业,休息一会,可以看电视,可以干点其他的事情。”听着这话,孩子就会很开心,但是我接下来说:“宝贝儿,晚上咱们九点睡觉,到什么时间就要做什么事情,所以8点半之前你就要把你该做的事情做完,然后用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洗漱,9点咱们必须上床睡觉,好吗?”孩子小,很好“骗”,他一定会答应我,因为他知道作业是他自己的事情,但是我并没有提作业的事,最后还要鼓励他:“你一定能做到,有什么困难找爸爸,爸爸会陪着你……”,孩子自己就会盘算,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能写完作业,刚开始的时候,他一看电视就会看到很晚,只会把自己写作业的时间留出来,但毕竟是孩子,时间是估计不准的,所以就会出现到8点半还没有写完作业的现象,但是他肯定还想继续写,而这时我就会告诉他,到点了,该洗漱了,孩子告诉我,作业没写完,但是我不会让他写了,会很严厉的告诉他(这时是该严厉的时候,但不是要吓唬他),到该做什么的时候必须要做什么,这时我儿子就急了,因为他相对我而言,更怕老师,他怕写不完作业,老师会说他,但我仍会告诉他,那是他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如果你因为没有写完作业被老师骂,也是他自己的造成的。记得当时儿子就求我,让他把作业写完,以后一定不会这样了,这是我再重新露出笑容,说:“给你一次机会,但这是最后一次哦”,同时问“你还需要多长时间写完呢?”……后面我就不说了,大家都能猜的到,但是在这里大家务必要注意,不是真的不让孩子写完作业,一定要让孩子开心的入睡(这很重要)。第二天,我还会重复这个流程,但是后半部分不用做了,因为孩子给自己留出来的时间更长了,足够他写完作业了,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孩子的计划性也会越来越强,直到三年级的时候,放学回家就直接进屋写作业了,写完作业再去客厅看电视。

        孩子需要的是理解,因为孩子对爱的理解是最低级的,因为孩子认为的爱就是要求,你满足他就是爱他,你不满足他就是不爱他,所以对孩子的教育最好的方式就是理解和引导,真正的去想想孩子到底需要什么,想做的什么。很多朋友会觉得自己的孩子很闹,动不动就耍脾气,就会很烦,其实孩子是想引起你的注意,期待你去关注他,从这个角度去想,孩子就是很可爱的,当你谈恋爱的时候,你的女朋友对你耍脾气,你一定不会觉得她烦,不仅如此,还要详尽一切办法,拿出所有的精力去哄她,那同样的问题到了孩子身上,为什么就会嫌他烦,说他不听话呢?当你把心用在工作上,工作业绩就会好,当你把心思用在老婆或老公身上,他们就会每天很开心,教育孩子不是难事,当你真正的把心用在孩子身上,你就知道孩子想要什么,真正想的是什么。

        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说我儿子是个神童,太聪明了,什么样的魔方到他的手里都可以搞定,但是我总会告诉我的朋友,其实你家的孩子也可以做到。我的儿子最开始对魔方产生兴趣,是因为看了电视上的一个节目:《最强大脑》,在节目中有拧魔方这个项目,包括速拧和盲拧,恢复一个魔方的速度只需要十几秒,我的儿子一看到这,都会全神贯注,而且总会感叹:“哇,爸爸,他们太厉害了,我什么时候能做到呢,我肯定不行”,有的家长一定会说,那时因为电视上的那些人都受过专业训练,而且都是经过长年的练习,但是我会告诉我的儿子:“他们和你一样都是神童哦,所以他们能做到的你也一定能做到,爸爸相信你!”一开始,孩子并不敢相信,第二天我就在网上给他买了三阶魔方,同时在网上找到了魔方的教程,打印好一起带回了家,鼓励他尝试,孩子很高兴,每天都在拧魔方,不出一个星期,他就可以脱离教程独立完成恢复魔方了,他很高兴,但是仍然没有对自己抱有太大的信心,不认为自己能想电视中的那些选手一样去玩魔方,于是我又陆续的给他买了很多各种样式的魔方,包括二阶魔方,四阶魔方,五阶魔方,金字塔魔方,镜面魔方,粽子魔方,斜转魔方等大大小小的十多种魔方,并教会孩子在网上寻找教程,接下来的几天,孩子只要写完了作业,就开始研究各种魔方,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所有的魔方全被他搞定了,我告诉孩子:“你自己看看,这么多难度这么高的魔方都被你搞定了,你还说你不是神童吗?电视上那些选手所需要的时间可能需要一年呢,你仅仅需要一个月就可以了,你甚至比他们还厉害。”这次我儿子深信不疑,因为他搞定了一个一个这么高难度的魔方,自己已经变得超有自信了,于是他找出了秒表,开始计时练速拧,终于有一天,他让我给他计时的时候,三阶魔方的速拧时间仅比《最强大脑》的职业选手的速度满了2秒,“真的太厉害了,爸爸都佩服你了”,我儿子自豪的告诉我,这个成绩还不是他的最好成绩。我的儿子和其他的孩子一样,喜欢玩游戏,拿起手机就不想放下,这是孩子的天性,他喜欢玩微信的跳一跳游戏,而且玩的超级好,我玩的时候最多也就600多分,他竟然能玩到2800多分。很多朋友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玩游戏,怕上瘾,怕沉迷,我不否认,但是越是硬管,孩子看到别人家孩子在玩,自己玩不到,好奇心就会越重,想玩的欲望会越高,你越是不让玩,那么他对你的怨恨就越深,刚才也提到过,他的要求,你不满足他,他就认为你不爱他,这样问题就严重了,当孩子的好奇心和对你的怨恨膨胀到一定程度,他就会偷着玩,你管他,他也不听,游戏玩了,还恨着你,我相信这都不是朋友们想要的。当然,我的儿子不是真的神童,所以我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但是我相信我能帮助孩子规划好学习的时间,就能帮助他规划好玩游戏的时间,魔方是游戏,玩手机也是玩游戏,既然玩的那么好,我就总和我的儿子说:“儿子你太棒了,你不管是玩游戏还是玩魔方,都这么厉害,在我心目中都是神一样的存在呀,那么爸爸相信你,学习也一定会很厉害,是不是?”(千万不要说玩游戏这么厉害,学习为什么不好呢)在这个年龄的孩子,最希望得到自己父母的认可,我认可了他,他必然会给我一个肯定的答案:“是!”“那么你能那么好的去计划自己写作业的时间,那爸爸也相信你一定也能规划好你玩游戏和玩魔方的时间,是吗?”当然,我得到的答案也是肯定的,这就是“引导”,远比很多的朋友去命令孩子得到的效果要好的多,现在我儿子每周玩手机游戏的次数是3次,每次不会超过40分钟,对此,我没有再操过心。


        孩子内心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呢?相信很多父母并没有进去过,所以就会和孩子产生很多误会,产生误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和孩子产生了误会的时候,作为家长不能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如果你能够真心的把自己当成孩子的朋友,你就能窥探到孩子的内心世界。

        记得有一次,我儿子学校里留了一个美术作业,让画自己心中未来的世界,孩子先用铅笔画了很多的楼房,是一座城市,之后又画了云彩和太阳以及一些天上飞的汽车和长着大脑袋,短四肢的人类(我认为孩子很有思想,因为未来的人类可能会因为更多的脑力劳动和更少的运动,变得大脑发达,四肢退化),但是在最后涂色的时候,我看到我儿子把太阳涂成了黑色,当时我未加思索,就很严厉的说了他:“太阳怎么可能是黑色的?就算到未来,太阳也不可能变成黑色的呀!”结果孩子很委屈的看着我,说:“爸爸,你们每天总在说污染,水变成黑色的了,空气变成黑色的了,那么到未来,污染到了天上,也会污染太阳呀,那太阳也会是黑色的呀……”我一下哑口无言了,沉默了一下,我向孩子道了歉,对于刚才的态度和没有认真思考对孩子说了对不起,我儿子笑了:“没关系的爸爸,没有那么严重,宝宝原谅你了,哈哈……”。

        想要和孩子成为朋友,就不要认为自己是大人就有特权,大人也会犯错,错了就是错了,就要勇于向孩子道歉,当你真正做到了把孩子当成朋友,孩子就会把你当成朋友,当他发现你和他是平等的时候,他同样也会理解你,而现在,很多的朋友所犯的错误就是永远都忘不了自己是父母的身份,总在行使父母的特权,你都没有把孩子当成朋友,孩子怎么可能把你当成朋友并理解你呢?

        引导,也需要我们自己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孩子,影响孩子不一定需要语言去说,很多朋友总是在不停的告诉孩子,不要这样,不要那样,给孩子的限制太多了,人的一生最快乐的就是童年,在孩子的童年就需要一个宗旨,让他快乐,就算是学习,也要让他快乐的学习,其实这个想法是源自于我自己,我小的时候,我的爸爸妈妈就对我特别严厉,尤其是学习,总是要求我好好学习,考试要有好的成绩,一旦没有考好,就会骂我甚至打我,还会拿我和别的孩子比,其实这是最让人反感的,试想一下,如果你的老婆说你不如别的男人,你作何感受呢,嘿嘿……开个玩笑,但是话糙理不糙,大人都不爱听,更何况是孩子呢。记得有一次,我在小学的时候,一次期末考试,我考了全班第三,语文98,数学98,自认为考的成绩不错,挺高兴的回家,认为我的妈妈会高兴,结果到家就被骂了,说人家为什么能考第一,你为什么只考了个第3,我都为你丢脸……到现在,我并不抱怨我的爸爸妈妈,但是至少我的童年不是很快乐,所以我不让我的儿子有和我一样的童年,有的时候我的妈妈会帮我照顾孩子,当然还是按照她的方法来教育孙子,但是我会经常告诉我的妈妈,“全班有50多个孩子,但是第一的就一个人,我们没有权利非要让孩子做那个唯一,你的孙子现在已经很棒了,只要他快乐就好了。”就在这次放寒假之前,上一个学期期末考试后,我到学校去接儿子,儿子见到我就低下了头,我问原因,他很小声的和我说:“爸爸,对不起,这次没有考好”,我问:“考了多少分呀?”他说:“语文XX分,数学XX分,英语XX分,只排了全班第五”。我听完了说:“哦,儿子,走,爸爸带你买个披萨,你想吃什么口味的?”我儿子听了就懵圈了,问我:“爸爸,我原来都是全班第2,这次考的这么烂,你怎么还给我买披萨?”我说:“第一点,你不用和爸爸说对不起,因为你是为你自己学习,第二点,你看到分数的时候,一定已经很难过了,你自己都已经意识到自己考得不好了,那我就没有必要说什么了,爸爸也不会让你再难过一次,你能认识到这个错误就值得奖励,而且我也相信你能找到没有考好的原因,下次一定能考得更好,走吧,去吃披萨,开心点!”我的儿子一下就抱住了我的脖子,对我大声说:“爸爸,我以后一定更加努力的学习!”


        影响孩子,不需要对他说太多,多行动远比多说话来的实在,管他不如多关心她,你对他好,他就会让你感动,记住孩子永远不是“你的孩子”,因为他永远会是你的朋友。

        说到影响,还有一件事情要和大家分享,在我身边的好多朋友都说,孩子不喜欢读书,阅读能力不行,写作能力不行,作文写得一塌糊涂,我都会反问这些朋友:“你们看书吗?你们每天都不看书,每天拿着手机躺在沙发上玩,凭什么要求孩子看书呢?”我是很鼓励孩子看书的,不仅如此,孩子看什么书都行,就算看小人书,图多字少的书也可以,只要他看,我就给他买,现在家里有一整套《阿衰》连环画,还各种儿童图书,但是现在我的儿子已经可以看很多的故事书,没有图,只有文字,就在去年,我和我爱人就开始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看书习惯,每天晚上下班回家,我们只要没有特殊情况,都会坐在沙发那里,就算是装样子,也会拿出一本书来看,刚开始的那几天,孩子像往常一样,在看动画片或者玩游戏,但是我没有去要求他和我们一起看书,但是到了第三天,孩子自己就来找我,说他自己看电视没意思,要我陪他,但我告诉他,我喜欢看书,如果你没意思,可以和我们一起看书,并从我自己的书架上找了一本适合他看的书推荐给他,孩子开始很不情愿,但是也接受了,坐在我旁边和我一起看,一开始他看不进去,于是我放下了书,陪他共看一本,一边看一边去给他解释一些他看不懂的内容,慢慢的勾起了他的兴趣,当看第三本书的时候,他就不用我再陪他了,他已经可以独立的走入书中的世界去认真的阅读了,而且现在已经成为了习惯,每天晚上写完作业,他会主动要求看书。阅读量一提升,孩子写作文的能力也增长了。双响炮呀。

        每天都听到大家说,教育孩子难,教育孩子难,教育孩子真的难吗?大家听了以上我的教育孩子的亲身经历,大家还会觉得难吗?这些事情大家其实都能做得到,其实我理解很多朋友都是在被工作和生活的很多事情分心,但是每天只需要拿出一点点经历和时间,真正的把心放在孩子身上,我相信每个人都能成为孩子的好朋友,大家的孩子也都能像我的儿子一样,每天都能带给你快乐和感动,用心,只需要用心哦!

        现在的父母应学会怎样和孩子说话,怎样准确地向孩子传达出内心的意思、愿望,使孩子能够及时知觉到父母“批评”“教育”中所蕴含的关爱和善意,减少由于父母“言辞不妥”而引发子女的抵触情绪。做父母的,原本出于“心和善意”的管教,常常被这种“拙劣的沟通”阻断。当父母对着孩子愤怒责骂的时候,父母的“爱心”被淹没在“粗暴的管教行为”之中。尽管许多父母在责骂的同时不时声称“是为你好”,但子女听到的是如雷贯耳的叱骂声,很难感受到父母的“爱心和善意”。

        做父母的往往沉浸在自己的出发点完全是“为了子女好”而一意孤行,甚至根本没有想过孩子怎么看自己。有个父亲因一个偶尔的机会,得知儿子对自己“又恨又怕”,感到非常吃惊:此前他从来没有想过儿子对自己怎么看,只一味地认为自己非常爱儿子。从此,他改变了管教儿子的方法。他不想让他的儿子像自己一样:直到长大成人,从小一直以为他的父母不爱自己而非常的恨着他。而实际上,他的父母非常爱他,只是“拙劣的沟通”使儿子从来没有感受到父爱,直到父亲去世后他才知道。不过,许多父母相信孩子在事后,或长大了会知道父母当时、当年是“为了孩子好”。但事情结果纵然如你所想,你眼下的管教若建立在子女对你的“对立情绪”上,又如何能“真正生效”?国内外都有研究表明:父母苛求、缺乏温情的养育方式与过分保护、干涉一样,有损子女健康成长。


        作为父母,我想,随着民主和科学越来越为社会广大人士所崇尚,我们是否应该思考一下:现代管教子女,非得要用“打骂训斥”的沟通手段把自己的“爱心和善意”伪装、包裹起来吗?把父母的“爱心和善良”,用良好的沟通让子女直接地、即时地感觉到,效果是否会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了初中后,我的妹妹天天想赶学校。可是你们不知道的事情在这里发生了。 那天明明是我放学的时候,我在给她...
    a59b929543e1阅读 46评论 0 1
  • 二十年前,轮渡而来。二十年后,重又轮渡。道具仍依旧,远景已不同。时空变建筑非,毛头小伙已然中年大叔。
    我家有个皮特阅读 205评论 0 0
  • 舞台灯火亮, 光灿美姿旋。 勤练常习握, 飞天动作娴。 (新韵)
    六月天气阅读 209评论 26 43
  • 在一场以辩论为主题的节目中,来自马来西亚的人气辩手颜如晶在决赛第一轮竞争中,以一票之差,败下阵来。赛后的采访中,颜...
    杨艺瀚阅读 602评论 0 1
  • 冬未春初 终于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雨 昨夜 雨声阵阵,寒风瑟瑟 冷气逼人,让人感觉冷是从心中钻出来的! 这样的夜 最...
    流年时光_fe16阅读 26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