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产坏晋馆垣

子产辅助郑伯郑简公前往晋国上交贡品,晋平公因为鲁襄公的丧事,没有接见鲁国使者。子产派遣手下把晋国接待宾客的宾馆围墙都推倒,好让带来的车马行李都能放进去。

晋国大夫士文伯责备道:“我国因为政治刑法还不完善,因此国内盗贼横行,不知道该怎么安置辱临我国的诸侯使者,因此派遣官员来修缮来宾住的馆舍,加高宾馆的大门,加厚围墙,好让来宾客使可以不为盗贼之事而操心。现如今你却让手下围墙都给损毁,虽然你的随从可以帮你们戒备,那其他诸侯来的时候该怎么办呢?由于我国是诸侯的盟主,因此要修缮庭院围墙,用以接待宾客,如果把这些馆舍全部损坏,那么如何能够供给宾客所求?我们国君派我来向你问明原因。”

子产坏晋馆垣

子产解释道:“我国因为国家地域狭小,又介于大国之间,大家索求贡物没有定时,因此我国不敢安居,尽数拿出自己所能供应的一切来朝会朝贡之事。恰好遇到你们没有空闲,因此未得到接见,有没有收到你们的命令,不知道何时能得以觐见,不敢上交贡物,也不敢将贡物露天放置。如果上交贡物,贡物便是贵国君主的库存之物,没有呈献并当庭陈列,不敢上交。如果将贡物露天放置,又担心天气时而干燥时而潮湿而使贡品被虫蚀腐朽,那就加重了我国的罪过。我听说贵国的晋文公当盟主时,宫室低小,也没有门阙和观台亭榭,却把宾馆修建得又高又大,宾馆建得像王公的寝室一样。库房和马厩都有修缮,负责建筑的官员会定时修整道路,泥水匠会定时粉刷宾馆房间;如果诸侯的宾客来访,管理柴薪的官吏会在厅内点燃照明火把,仆人们会巡视宾馆,宾客的车马有地方关放,也有代替宾客随从工作的人,管理车辆的人会给车轴涂油脂,打扫房间的,负责车马的都各自去完成自己的职责,文武百官则献上展示自己给宾客的礼物。文公不会久留宾客,也不会耽误正事,与宾客同忧同乐,有事情没办妥的就派人去巡查,有不懂不知道的就教,也体恤有所短缺的。宾客来到贵国就像回到家里一般自在舒服,不但没有灾患,不担心盗贼,而且也不会担心气候是潮湿还是干燥。现今铜鞮的宫殿宽广了好几里,可诸侯宾客却被安置在仆人奴隶的馆舍,门小到连车马都进不去,又不能翻墙进去;盗贼公然行窃,而天灾又没办法防备,宾客也不知道何时能得到接见,也不知道盟主有什么命令,如果不毁坏围墙,没有地方收藏贡品又会加重罪责。斗胆请问你,将命令我们把财礼放置到何处去?虽说贵国君因鲁国带丧而有所芥蒂,这也是我国所担忧的,如果能够获命上交贡品,让我们将围墙修好然后回国,那就是你们国君的恩惠了,又怎么敢害怕劳累?”文伯回宫中复命。赵文子说:“确实如此,我国实在有失德行,用奴仆门的住所来接待诸侯使者,这是我们的罪过。”于是派文伯为他们的不聪明而道歉。

子产坏晋馆垣

晋平公接见郑简公,增加礼遇,将宴会办得更隆重,送上礼物后才让他们回国。然后重新修建诸侯的宾馆。

叔向说:“辞令就像这般不容忽视!子产擅长辞令,诸侯都因为他而得到好处,怎么能抛弃辞令呢?《诗经》有说道‘辞令和谐,百姓就会团结;辞令动听,百姓就会安定。’作诗的人应该是了然了这个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